专栏观察

别再妒忌钢铁侠了,苹果和华米要批量制造智能健康管家“贾维斯”

当人人有一个手环、手表的时代,向人人都有一个“贾维斯”的时代进化,当类似“贾维斯”的服务变得人人可及,或许我们再也不用为失去独一无二的“贾维斯”心碎了。

文/陈纪英

那是钢铁侠托尼少有的脆弱时刻,冰冷的海水灌入呼吸道,侵入胸腔,缺氧让托尼呼吸急促,眼神涣散,几近窒息。

生死时刻,一个镇定的声音告诉他,“先生,请深呼吸”,最终,托尼脱险获救。

以血肉身成就钢铁侠,托尼离不开智能管家贾维斯——它知心、忠诚,某些时候,甚至比托尼更了解托尼,数救其命。

贾维斯的离去让无数影迷心碎——电影里没了贾维斯,但在现实中,类似贾维斯的“智能管家”,正在量化、管理、保护人类。

国内如华米、国外如苹果等公司,都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判断,大数据革命,从量化世界进入了量化人类自我的阶段。

巨头、独角兽陆续入场,未来,或许人人都有一个贾维斯般的贴身AI管家,而在全球范围内相对短缺的医疗和健康服务,也有望借助可穿戴设备等AI手段,实现普惠化、民主化。

 01

从设备到“管家”,让人人都有“贾维斯”

华米,已经成为了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的领航者,2018年第三季度,其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报则显示,2018年华米的出货量则达到了2750 万台,比 2017 年的 1810 万台,同比增长了 51.9%。

增速凶猛,蓝海辽阔。根据全球著名咨询公司IDC的预测,到2022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1.25亿台增长到1.9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而Gartner更大胆地预测,到2022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4.5亿台。

华米广为人知,始于2014年发布小米手环,依靠一款单品做到了全球第一。

但实际上,华米的产品布局远远不止小米手环。财报显示,其自有品牌Amazfit产品的2018年出货量,接近2017年的三倍,远超整体增速。

华米还溯及上游,去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可穿戴AI芯片黄山1号,拓展了IOT应用场景,由此,构建了“云-端-

芯”的全产业链能力。

因此,硬件,从来不是华米的终点。

华米的远期愿景,是要构筑未来人类健康的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和生态系统(ecosystem),让全球每个人都能够完成自我量化。

在人类的自我量化和自我管理中,疾病是失控因素,而慢性病则是长达数十年甚至伴随一生的不定期失控因子。

统计显示,中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7亿,中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6.6%。

把上述数亿危险系数较高的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从失控未知的风险中解救出来,就是华米布局大健康领域的初心之一。

这一领域,也成为了独角兽、巨头集体赶超的超级蓝海。第四代苹果手表的ECG心电图功能,已经拿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许可;谷歌正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落地,亚马逊则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等合作,建立独立的医疗保健公司。

巨头来势汹汹,华米入场,底气何在?

首先,华米占据了可穿戴设备的硬件入口。

截至2018年底,小米手环的总出货量已经突破了5000万台,自有品牌Aamzfit的出货量也在大幅攀升。

更多功能性产品也在陆续上线。

去年,华米科技在阿里健康上众筹,发布了全网首款CFDA认证的心电仪、手环两用产品,通过 AI 算法 24 小时实时监测心脏问题。

其次,手握海量数据,未来,华米要成为一个海量的生物数据和运动数据所驱动的科技公司。

过去一年,华米通过云端分析了超过1100万条心电图数据,人类医生和云端Deep Learning AI算法结合起来,检测出超过1.3万人次、8.5万套的数据有心率不齐、房颤的问题。

当人类的量化工作,完成了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之后,在可以想象到的未来,华米还可以像“贾维斯”一样,同步给出解决方案,比如后端链接医院,一旦病情恶化,自动帮助患者挂号、就医等等。

如此一来,华米就能在硬件板块之外,拓展互联网大健康服务。

不仅如此,华米的海量大健康数据,未来也许还能助力新药研发,助力保险公司定价等等。

苹果已经先行一步。今年1月,苹果宣布,与制药巨头强生在心房颤动领域展开研究合作。

下一步注定是华米。在全球,单个新药研发成本,已经从2003年的8亿美金飙涨到26亿美金,耗资最高的环节就是临床研究,华米可以通过革命性的监测手段和技术,给药企研发环节提效降耗,从价值增量中分享利益。

从硬件切入,然后基于用户和数据优势,构建超级服务生态,这个路径和定位,很像苹果——华尔街分析师蒂莫西·欧希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务将占到苹果年度总营收的约25%,占公司毛利润的约40%。

两相类比,基于智能穿戴技术的入口优势,手握全球用户海量的生物识别与运动数据库,在大健康服务领域,华米通过to C 和to B两条路径,学习苹果,再造新华米,也不是不可能。

 02

体验看齐小米,研发致敬华为

华米的名字,很有趣,看似“华为+小米”的组合体,事实上,这家公司,的确同时流淌着华为和小米的基因。

起步于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华米,过去常被认定为小米系公司,高性价比,注重用户参与感,追求极致体验等等玩法,使得旗下产品共计16次获得德国iF等全球工业设计奖,也助力小米手环做到全球第一。

但学习小米,只是华米的一面。

华米的另一面,是研发创新能力。从体量上,华米望不见华为项背,但在对研发的重视上,华米正在致敬华为——也唯有研发创新,才能助力华米从消费电子领域,进入关山重重的大健康领域。在华米,有超过六成的人员专注在产品及研发领域,2018年的研发投入增长了超过七成。

 

 

华米创始人黄汪出身华为。

研发能力,让华米的产品可以领先上线。

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具有在线心电图检测功能的第四代苹果手表。但此前半年,华米的类似产品就已上线,这款米动健康手环利用全新的AI神经网络识别心率不齐、房颤等一系列疾病,线下和线上配合,提供健康服务。

和华为一样,华米还在布局芯片,站上IOT产业链的研发高地。去年,华米发布了黄山 1 号可穿戴 AI 芯片,后者具备几项与健康医疗相关的核心功能。

这款芯片引入了生物特征识别。每个人的心脏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指纹一样,它代表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同步引入的还有心电图问题的识别引擎,能够通过光电传感器的方式识别人的心率不齐、房颤等一系列疾病。

从从芯、端到云,华米构建了IOT全产业链的研发创新能力。

前端创新产品陆续上市,背后是研发体系的持续进化。

2019 年 1 月 28 日,华米科技全球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将专注于运动健康及医疗创新产品、芯片及生物传感器、操作系统、AI 算法、新材料、新工艺等研发,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发展核心技术。

内部研发之外,华米还在全球寻找外援力量。

在过去一年里,它在 RISC-V 生态(芯片、操作系统)广泛投资,推动 RISC-V 在无线连接、IOT控制、AI计算、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先后投资了 RISC-V 商业处理器 IP 供应商 SiFive;领投诺领科技——一家致力于打造物联网领域的全集成 CIoT SoC 芯片的5G芯片公司——为未来的 5G、物联网领域先发布局;领投半导体明星初创公司 GreenWaves Technologies,扩大在 RISC-V 物联网生态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布局。

此外,除了和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达成合作外,华米的全球合作伙伴,还包括挪威科技大学等,后者在生理和医学积累深厚,培养出了好几个诺贝尔奖获奖人。

其中一名合作教授,过去30年时间里只做了一件事:用流行病学的原理,研究心率与人类健康的相关性。

华米的海量数据,也让这位教授颇为惊喜,他说,这是人类历史低一次大规模的相关数据,“让我能够在未来短短几年时间就能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他的研究,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定价。未来,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健康数据或许可以有限共享给保险公司等等,既助力保险公司获客,同时让用户享受价格优惠,而作为连接者的华米,也存在可预期的获利空间。

类似的跨界研发,有望给华米带来的新的营收增长点。2018 年 7 月,华米与 PAI Health 合作,为医疗保险业提供健康风险分析服务,并将在医疗服务、构建医疗健康生态系统、医疗保险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云+端+芯”的全产业链布局,软硬一体化的实现路径,持续的创新研发能力,是华米从消费电子跨越到大健康领域的跳板。能在这个蓝海远航的,可能既有综合实力强大的巨头,比如苹果,也有在垂直专业领域深谋远虑,具有不可替代优势的独角兽,比如华米。

当人人有一个手环、手表的时代,向人人都有一个“贾维斯”的时代进化,当类似“贾维斯”的服务变得人人可及,或许我们再也不用为失去独一无二的“贾维斯”心碎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