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勋龙汽车转战港股逆势上市 两大客户营收占比近六成被批风险大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

2019年2月21日,来自江苏昆山的勋龙汽车轻量化应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勋龙汽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博思融资有限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

然而,GPLP犀牛财经发现,勋龙汽车所涉及的汽车行业和家电行业在近年来变现不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1月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均出现了超过10%的同比跌幅。在此背景下,勋龙汽车逆势上市,数据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既然市场大环境不好,为什么勋龙汽车执意此时上市呢?

逆势上市 盈利堪忧

早在两年前,勋龙智造就曾向中国证监会提交过招股书,欲在A股上市。

但是由于其前后递交的申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均存在较大的差异,遭到了外界的普遍质疑。更重要的是,其更新的招股书中公司净利润未超过3000万的隐形红线,最终只得在证券会发布反馈意见前,主动撤回了材料。

但是,勋龙汽车并没有放弃上市融资,而是将目光放到了港股市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勋龙汽车是一家模具制造商。主要从事汽车、家电等精密模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对外提供零件加工服务。

而近年来汽车销售的遇冷让汽车上下游企业都遭遇了较大的压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从2018年开始,我国整体汽车产销开始走下坡路,截止2019年1月,汽车产销同比跌幅超过了10%,汽车市场的寒流仍在延续。

但是,对于盈利逐渐放缓又想要扩大生产经营的企业来说,上市依旧是一条可选择的常规道路。

根据勋龙汽车最新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财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135万元,勉强超过3000万的隐形红线。

且对于勋龙汽车所处的模具行业,有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2015年,模具行业销售利润率从16.2%下降到12.3%,行业整体的盈利能力在降低。

这也与汽车模具产销行业的性质有关。汽车模具产销行业相对门槛不高,可依靠上游企业提供的模具钢、机床工具、切削工具等现成工具为下游企业提供设计、研发等服务。因此企业数量较多,竞争压力较大,很多成立5年以上的企业依旧没能获得稳定的市场份额。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收益计算,勋龙汽车作为全国第二大热压汽车模具生产企业,市场份额仅占到了4.9%。可见目前在这个行业,仅比较企业头目的作用并不是很大。

图片来源:勋龙汽车招股书

另外,对于勋龙汽车盈利,以2018年的营收计算,汽车模具行业前五大参与者占市场份额的25.5%,勋龙汽车占0.8%的市场份额。而电视模具行业主要是由电视生产商主导,前五大参与者占整个市场的37.1%,勋龙汽车凭借与海信集团的交易,占据3%的市场份额。

整体上,勋龙汽车的规模偏小。2016-2018年,勋龙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1.78亿元、2.17亿元,实现净利润2096万元、3731万元、3135万元。公司营收规模虽然在不断增长,但是净利润始终徘徊在3000万左右,刚刚越过A股上市的隐形红线。

大客户集中导致被迫降价

在招股书中的风险揭示中,勋龙汽车表示,“我们大部分收益源自五大客户及我们向其中任何一方的销售减少或终止,均可能对我们业务及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从以往的业绩中可以看出,勋龙汽车的客户非常集中。从2016-2018财年,前五大客户的年度收益占到了78.7%、71.8%、69.7%。其中,前两大客户又占据了绝对贡献,分别为第一大客户海斯坦普集团在报告期内的收益占比为43.7%、44.3%、36.7%;第二大客户海信集团在报告期内的收益占比为21.1%、18.5%、17.7%。另外,勋龙汽车还表示,未来该等客户可能继续为其收益贡献显著比重。这就给勋龙汽车的业绩带来了诸多风险。

图片来源:勋龙汽车招股书

从招股书中显示数据来看,流动比率表现较好,在三年报告期内的数据为1.2、1.2、1.3;而速动比率三年均维持在0.5左右,表现出企业有严重的库存积压,且偿债能力较弱。

图片来源:勋龙汽车招股书

另外,GPLP犀牛财经发现,从2016到2017财年,模具制造增加导致勋龙汽车的销售成本从33百万元增加到了112.2百万元,增加了41.6%。

但是,生产规模的扩大,并未导致毛利率的上升。

在报告期内,勋龙汽车的毛利率从39.4%下降到了37.1%,下降了2.3%。

对此,勋龙汽车给出的解释是由于给予了海斯坦普集团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致使销售汽车模具的毛利率下跌。

对此,GPLP犀牛财经认为,面对相对集中的客户和积压的库存,勋龙汽车的降价反映出了相对被动和议价能力差等问题。

若此次勋龙汽车上市成功,其股价可能会在汽车行业寒冬的条件下表现出较大的压力。但是汽车模具及家电模具作为基础制造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长期内,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在上市后,勋龙汽车应当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尽可能多的抢占市场份额,以此便能尽快的摆脱目前被动的局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