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腾讯音乐上市首份年报:全年净利润18.3亿 股价大跌8%不给面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通常公司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都不会太难看,企业无论是靠前期隐藏部分利润,还是后期业务发力,基本上都会让大家看到业绩大涨、利润暴增的结果,再不济的也是亏损收窄。企业以此来激发投资者信心。腾讯音乐(NYSE:TME)也不例外。

3月20日,腾讯音乐发布了自2018年底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及第四季度报。

其年报显示,旗下所有业务均在财务和运营上表现强劲。其中,腾讯音乐全年的娱乐总收入同比增长72.9%至人民币189.9亿元(27.6亿美元),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净利润(“股东净利润”)41.8亿元(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8.5%。

但是,GPLP犀牛财经发现,腾讯音乐给出的亮眼业绩,当天股价依然大跌8%,似乎不和逻辑。这是为什么呢?

第四季度报净亏损8.76亿

最明显的原因是,很多投资者发现,即使腾讯音乐全年营收54亿元人民币,同比涨50.5%,但是其季度净亏损缺达8.76亿元。

对此,一些投资者充满疑惑。

而腾讯音乐给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市相关的一次性支出15.2亿元(2.21亿美元),涉及发行给华纳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娱乐等唱片合作伙伴的股票费用。

图片来源:腾讯音乐财报

而这个理由明显难以服众。亏损扩大基本上都是盈利出了问题。

GPLP犀牛财经在其财报中发现,腾讯音乐的社交移动第四季度的月活量仅为2.2亿人、月付费用户为10.2百万人,第四季度的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为126.7元。

仅从盈利角度来看,作为腾讯音乐核心业务之一的直播业务,多项数据都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值。

而在线音乐从盈利角度来看几乎没可能,所有的在线音乐平台都在赔钱,原因在于政策对版权的支持越来越大,导致这些在线平台的版权支出非常高,但是用户意愿付费虽然在增长,但是增幅还比较缓慢。

图片来源:腾讯音乐财报

主力机构出货

曾经有业内人士分析,股价与财报背道而驰通常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四个:

  • 该公司股票前期涨幅巨大,主力机构利用公布靓丽财报时吸引众多散户买进而出货。
  • 公司财报的收益低于市场预期。例如预期每股收益为50元,而实际只有0.35元。
  • 公布财报当天股市大跌,该股不得不随市场下跌。
  • 该股公布财报之前停牌多日,而在此期间股市连续大跌,该股复牌出现补跌行情。

腾讯音乐自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累涨近40%。截止2019年3月20日中午,腾讯音乐股价报19.97美元。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APP

因此,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主力机构正在出货,而纷纷跟抛。

另外,即使是对于职业性唱多的投行机构而言,也没给过高的目标价。高盛、汇丰、摩根大通、KeyBanc在1月份都给出了18、19美元的目标价,德银还给出了14美元的低价。这就更加剧了股价下跌力度。

但是,腾讯此次公布的财报终归不算太差,所能引起的下跌迟早会结束。而对于腾讯音乐旗下两大业务,直播和在线音乐的营业指标才是更应该关注的重点。

在财报发布的第二天,3月20日,腾讯音乐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上再次提到19年会加快内容的投入,主要是加强和国内外唱片公司的合作。这就表示,在直播和在线音乐增长放缓的情况下,2019年支出还要上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