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华人寿开门红失利背后 努力转型95亿增资积极推进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各家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争夺战硝烟基本散去。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由于各家保险的发力点各有侧重,有的拼普通寿险、有的拼分红险、还有的拼重疾险,因此落实到保费数据上也是相差万别。

以上市保险公司为例,各家公司1-2月原保费同比出现分化,既有中国人寿累计同比增长22.4%,也有国华人寿原保费同比下滑33.6%。

此前,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1~2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146.3亿元,相较去年有大幅下滑。

对于前两个月保费下滑的现状,国华人寿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这是公司有意对业务规模进行适当控制的结果,目前公司正在有意淡化开门红概念,追求业务的全面均衡发展。

2019开门红不再“红”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国华人寿2019年1~2月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146.3亿元,同比下降33.6%,2018年同期原保费收入为220.4亿元。

而根据监管层的数据,去年国华人寿原保费收入345.25亿,因此1~2月原保费收入220.4亿元占全年保费收入的63.83%。

那为何开门红没“红”?

国华人寿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随着寿险业发展模式的转型,以及监管政策的引导,开年以来公司淡化开门红概念。这样将有利于公司业务全年均衡发展。今年“开门红”期间,公司推出的产品均为长期储蓄产品和保障型产品,这是回归保障的切实体现。同时,“开门红”期间市场竞争激烈,出于成本考虑,公司有意对业务规模进行适当控制。

自 2016 年起,国华人寿就开启转型之路。国华人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 年2 月末,公司转型成效逐步突显。今年1-2 月,公司累计期缴保费同比增长 157%,以保障期 10 年以上产品及风险保障型产品为主的高价值保费同比增长 383%。其中,银保渠道高价值保费同比增幅 516%。

在国华人寿看来,业务转型需要一个过程。 2019 年国华人寿明确提出了“稳规模、调结构、练内功、谋长远”的工作方针,并表示公司将继续以寿险公司经营基本规律为指导,坚持保险姓保,坚持算账经营,坚持创新发展,保持适度业务规模,持续推动业务结构优化,资产配置结构优化,稳步推进资产负债匹配,持续强化新技术应用和人才储备,完善公司经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司经营能力,确保公司实现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病保险经营资质被取消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国华人寿最近还经历了另一个打击。2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大病保险业务开展以来的情况,对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名单进行梳理并作出调整。

根据公示内容,共有32家保险公司获批,其中人身险公司17家,财产险公司15家。新的名单中,“五进七出”,获批总数量略有下降,在人身险公司一栏,失去大病保险经营资质的有国华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四家险企,在财险公司一栏,亚太财险、华泰财险和天安财险三家也失去了经营资质。

什么是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呢?

实际上,大病保险解决的是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这里要注意,它和商业健康险中的重大疾病保险是两码事,大病保险仍属于基本医疗保障范畴。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参与大病保险,一方面可以获得保费收入,如果经营的好还可能有结余,并以适当的比例分享该结余。在参与该项业务后,保险公司可以有机会面对更大范围的城乡居民,销售公司的其他相关产品以此拓展业务。这对于险企来说是非常希望的得到的。

另一方面,虽然各家保险公司都积极申请相关业务资质,但在实践中还是以大型寿险、财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为主,所以拥有大病保险经营资质,也是一种综合实力的间接表现。

对照《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中经营资质相关要求,本次失去大病保险经营资质主要原因就是偿付能力低于相关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1.28%、122.69%。

对于本次未能入选大病保险经营资质,国华人寿也是深表遗憾,称未来公司将继续关注大病保险市场,积极做好大病保险相关技术和能力储备,待自身经营条件成熟后,公司将向监管部门申请大病保险经营资质。

95亿增资仍在路上

针对偿付能力指标表现不佳,国华人寿已经开始在行动。

去年12月,国华人寿引入湖北国资三家股东与天茂集团向公司共同增资95亿元,目前,增资事项正在报请银保监会批准。预计增资完成后,国华人寿的偿付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可满足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业务经营资质偿付能力相关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室副主任朱俊生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中小型保险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寿险公司的转型还未完成,保证持续发展能力的压力还在,大部分保险公司还未进入内生的资本补充通道中,未来保险业的增资还将继续维持。

GPLP犀牛财经认为,偿付能力不足虽然可以通过增加注册资本金得到有效解决,但面对其他转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仍需保持耐心,严阵以待,全方位进行治理。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