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心堂被指利用并购狂融资 高额溢价信披不足引发质疑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天前,一心堂(002727.SZ)宣布收购康桥医药全部28家门店,大举拓宽其在云南的经营规模。此前,在其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一心堂公布公司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23%。

账面业绩非常好,但资本市场并不给面子。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有市场声音评价道: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门店总数达到5758家。而这背后,是公司频频募资支撑扩张。

1981年成立的一心堂,主要经营范围为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西药研发生产、批发、连锁零售。2014年上市以来,一心堂总共融资接近37亿元人民币,收购标的资产14项,因此被市场封为“并购狂人”,但其中披露的信息并不足以让投资者对其进行充分分析。2018年一心堂财报展示出的亮眼业绩也并未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反而让人看到更多值得推敲的细节。

现金充盈却大举融资,一心堂的隐忧在基层累积

GPLP犀牛财经通过观察一心堂发布的2018年年报发现,目前,公司账面上有货币资金13.5亿元。但是,2018年5月,一心堂却筹划募集可转债超过6亿元人民币,并刚刚于今年一月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批文。

明明自有资金完全可以覆盖,却还要发债融资,联想到一心堂最近频频出手的兼并收购交易,很难不对它融资动机产生质疑。除去它目前预发未发的可转换债,一心堂上市以来,进行的直接融资额度接近37亿。

多年以来,一心堂的竞争策略,就是以基层市场为基础,再在省会城市里布局,压制对手,从而取得核心地位。目前,一心堂门店总数超过5700家,覆盖西南各省,在与其对手的竞争中优势明显。但是,一心堂下属门店却数次出现违规经营事故并被媒体报道,对公司声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心堂在其融资扩张的过程中,将最多的心思放在了如何最高效的利用资本市场这一问题上,却对基层的门店疏于管理。如前文所说,基层门店是一心堂的基础,基础不够可靠的企业如果不及时回头看而着急扩张,自然会产生极大的隐忧。

天增岁月公司增寿,春满人间商誉满门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心堂最大的问题,就是并购的事没说清楚。

不是哪一次并购没说清楚,而是几乎每一场并购或多或少总有能够让人生疑的地方。总体来看,一心堂和许多大肆扩张的企业一样,不管资产质量好坏,不管东西好吃难吃,只要看起来能吃,一心堂就敢把它吃下去。当然,一心堂收购的一般都是药品零售的门店,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但是它不说明理由的溢价收购,商誉的包袱经过经年累月的积累,越来越大。

GPLP犀牛财经从一心堂的财务报表中发现,一心堂截至2018年底累积的会计商誉高达10.77亿人民币,占净资产比重超过26%。而根据公司3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一心堂计提旗下两家美国公司全额会计商誉约2000万元,而这两家公司的收购交易价格仅约为2500万元。这已经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

一心堂在其收购过程中,不仅常常给出高额溢价,还从未公布过任何业绩承诺。或许有,但从未公披露过。不仅如此,其所收购之企业后续经营状况如何,业绩是盈是亏,相关信息投资者一概没有见过。

甚至于前文所述其收购之美国公司商誉大减值事出何因?投资者也完全不知道。一心堂把这些信息藏着掖着,是觉得市场没有必要知道,还是单纯不想让市场知道?但中小投资者也不会不明白,商誉减值多少,股东权益就减少多少。如果中小投资者因公司的商誉爆雷而产生损失,是一定会向公司负责的人讨要一个说法的。

机构用脚投票,态度明确

不管一心堂的实际控制人打不打算对并购,商誉相关的问题进行解释,机构反正看着差不多就可以溜了。根据一心堂2018年三、四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对比,香港中央结算,建行和招行旗下的基金都对一心堂的股份进行了减持。

(图1)2018年三、四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对比

行胜于言,机构说的话不好随便相信,机构干的事投资者还是要认真对待的。一心堂在融资和扩张方面的行为,虽然不见能够得出明确的违规证据,会计处理也能够符合会计准则。但它每一次对重要信息的不公开,就是一个值得怀疑的点。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么多疑点之下,总有些许可以坐实的吧?

即使我们的分析与现实情况完全相左,但在公司给投资者的这些疑问以合理的解释之前,投资者或许可以做和那些减持的机构同样的选择。市场上这么多优质标的,大可不必抱着随时可能兑现的风险过日子。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