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陌陌2018年Q4直播收益占比近八成 陌生人社交定位恐偏离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2日,陌陌科技(Nasdaq:MOMO)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陌陌2018全年净营收为134.084亿元(约19.5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第四季度总营收达38.44亿元人民币(约5.591亿美元),同比增长50%。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全年实现净利润为34.62亿元(约5.1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43%。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8.87亿元(约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从公布的财报情况看,陌陌是一片大好,这与国内很多直播企业举步维艰形成鲜明的对比。受财报利好影响,陌陌股价在财报发布后连涨四天,且首日大涨11.95%。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APP

这对陌陌的投资者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执着于社交领域的陌陌创始人唐岩来说,主营业务路线的偏离让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

这种蹩脚的感觉就好像你父母想让你考公务员,而你偏要去非洲拍大狮子。

直播仍是支柱

尽管陌陌是以社交平台起家,但是打开财报你就会发现,直播才是陌陌的绝对主力。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据陌陌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实现营收4.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77%,已经成为陌陌最大的营收板块。

其他板块,增值服务收入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6%,收入占比18.8%;移动营销收入1776.5万美元,同比下降18.6%,收入占比3.2%;移动游戏收入370万美元,同比下降46.2%,收入占比0.7%。

而综合2018全年数据来看,对于陌陌来说,直播业务毫无疑问仍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尽管唐岩一再强调陌陌不是直播平台,而是社交平台,也于事无补。

从2014年上市开始,陌陌经历了一段短暂的低谷时期,受贸易摩擦影响,股价处在持续的下跌之中,而且随后的多起社会事件也让陌陌被贴上了负面标签。那时陌陌仅上市半年时间就不得不面临退市的风险。

2016年正是直播风口上升期,依靠做社交积累起来的巨大流量,陌陌当年在进军直播界后,取得了5.5亿美元净营收、同比激增313%的好成绩。

但没想到的是,陌陌直播的发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即使到了今天,陌陌在第四季度5.59亿美元的总营收中,直播做出了近八成的营收贡献。

而唐岩的痛苦在于公司或许偏离公司既定的发展轨道。

欲打造中国版Match Group

截止今天,唐岩都在努力的想要把陌陌拉回到社交的正轨上来。

这一点从2018年初收购探探就能看出来。对于陌陌和探探和合并,探探联合创始人潘滢还曾表示,“陌陌和探探合并就真的是中国版的match group了”(match group是一家几乎垄断欧美市场的公司,它先后推出了包括Tinder、Match.com、OkCupid、OurTime等九个社交产品,满足各类人群的社交需求)。

在二者合并的一年之后,2018年四季度探探付费人数已经增长至390万人,季度净增30万人,该数据较陌陌主App高出10万人,显然更受大众欢迎。

且近年来,陌陌不断地拓宽社交领域范围。先后推出三款APP,均关注于社交分别为照片分享类应用“MEET”和社交产品“Cue”和“赫兹”。

“Cue”和“赫兹”的社交属性更明显,这两款产品的slogan分别为“放心晒,都是真朋友”和“原来你也在这里”,产品和功能的设计均贴合于年轻用户的品味。其中前几个月刚上线的“赫兹”年轻化定位更突出,它是一款实时互动的语音交友应用,用户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场景遇到有同样社交爱好的人。

但是,以陌陌和探探现在的体量离Match Group还相去甚远。对此,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这跟国情的差异有一定关系,但也说明陌陌和探探的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GPLP犀牛财经认为,像陌陌这种陌生人社交平台的盈利模式、产品形式、面临监管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挑战。特别是在监管方面,如果监管口径收紧,陌陌的前景将不容乐观,直播业务的爆发或许是无心插柳,但也偏离了公司既定航线;但是如果监管口径放款,就意味着BAT巨头加今日头条很有可能在未来加入这场战争中来,陌陌同样面临危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