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光大控股艾渝、联想控股戴巍热议 企业投资者冲进了私募股权阵地

当以BAT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巨头以企业投资者的身份,在VC/PE圈发光发热时,私募股权投资新的序幕已然拉开。包括国有企业、大型私有企业集团和独角兽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投资者扮演的角色有了巨大改变。从起步中的私募股权受益人,到联合投资和退出领域极具实力的合伙人,这些公司已经逐渐成长为市场领军者。

左起:AVCJ主编Tim Burrough、光大控股新经济负责人艾渝、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戴巍、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费飞、茂树资本创始董事总经理许庆

 

凭借各自的行业积淀,许多公司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投资平台和聚焦于具体领域的基金。在3月20日的AVCJ中国论坛上,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戴巍、上汽投资董事总经理费飞以及茂树资本创始董事总经理许庆,分别作为独立GP和企业投资者代表,就这一趋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开了讨论。

更倚重财务回报还是战略协同

关于企业投资者是否更加看重战略或财务侧重点这个问题,光大控股新经济艾渝表示:我会站在两种视角看这个问题,因为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列基金相对来说是比较特别的。随着近几年来中国新经济领域的蓬勃发展,作为中国最大跨境资产管理平台之一,光大控股将大约40%的资源配置到新经济领域。光大控股更是经历了从企业投资者到独立GP团队运营基金的多年演变。新经济团队就是独立市场化的GP团队,成立3年目前管理规模达300亿人民币。

这就决定了光大控股新经济既有企业投资者的基因,又有GP的独立基因。对于一般GP而言,投资时会更侧重财务回报;而对于企业投资者来说,则实际依托于每个公司的策略和企业发展战略。对于光大控股新经济来说,出于投资人利益,不仅致力于财务回报,更愿意在投资组合中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寻找投资组合之间的协同效应,将产业投资的价值最大化。

以人工智能及物联网(AIoT)为例,光大控股新经济一直在关注和推动产业智能化在传统行业的进程,因为当AI与金融、医疗、安防、旅游、房地产、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并推动产业升级,将创造大量的新的机遇,这是光大控股多年深耕产业的判断。基于此逐步构建起“AI赋能产业”的产业智能化投资生态,商汤科技、第四范式、特斯联、美团点评、爱奇艺、蔚来汽车、京东物流、网易云音乐等被投企业间形成了从技术层到应用层的多维度协同。

联想控股戴巍对此表示认同,“借助AI、IoT等底层技术的进步,不同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正被加速放大。企业投资者站在产业链生态的角度,更利于企业边界的延伸,此时短期的财务回报已不再是最首要的追求。”

资源倾斜形成的决策差异

当企业更侧重于战略,资源便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企业投资者在做出决定之前,会先挖掘出协同效应或相关业务型。站在产业链上游的企业,凭借对产业的理解,会将自身资源注入被投企业,最大化产业链条下企业协同的优势。这意味着,相比GP, 企业投资者有更多可以利用的行业资源,在资源赋能上常有突出的优势。

 

“虽然我们的业务是独立运营的,但我们仍然可以利用光大集团关联方的资源。这就使得光大控股新经济得以在‘战略协同式’的投资逻辑和完全的‘财务投资人’视角两种情形之间寻求某种平衡——既重视财务投资,同时也看重投资企业的协同性,以及与被投企业上下游的共生投资,从而以更全面的视角去进行投资决策和资源赋能”,艾渝表示。

特斯联算是一个完美的例子,自2015年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孵化以来,其业务增长速度惊人。这源于其本身具有极强的产品能力,我们能够赋予其产业上下游的行业资源和市场资源,同时又能以“财务投资人”的角度与企业一同及时调整战略方向。如今,它已成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AIoT独角兽之一。

长期看来,强大的产业投资生态系统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例如,新经济基金依托自身强大的商业化能力,帮助被投企业快速实现产品落地,其投资的科技企业例如商汤、第四范式、特斯联等,团队积极帮助其嫁接政府资源、客户资源等产业资源,完善商业化落地环节。

长期看来,强大的产业投资生态系统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例如,新经济基金依托自身强大的商业化能力,帮助被投企业快速实现产品落地,其投资的科技企业例如商汤、第四范式、特斯联等,团队积极帮助其嫁接政府资源、客户资源等产业资源,完善商业化落地环节。

此外,光大控股新经济系的首支4.83亿的美元基金也在今年初顺利关账,获得了来自一线海外投资机构的战略性支持,加上已有的三只人民币基金,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完成了人民币美元双币种的跨境投资能力,管理规模达300亿元人民币,投资项目近70个,也是基于对其产业投资能力的认可。

对于产业资本,茂树资本创始董事总经理许庆认为,“产业资源是LP和GP越来越看中的,茂树资本在不熟悉的领域,会选择与更懂产业、产业资源更丰富的母基金/GP合作,共同为被投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破界协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以高通、三星、阿里、腾讯为代表的跨国及上市公司,以及小米、商汤、思必驰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相继建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部门或基金,企业战略投资成为大企业边界延伸的利器,同时也是大企业创新的重要武器和工具。BAT为代表的企业投资者们无论是在投资数量还是投资体量上均已不弱于独立的GP。

“事实上企业投资者和GP在PE生态系统中是协同关系,两者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艾渝表示,就光大控股新经济而言,光大控股已经与一批全球领先的投资者进行了完美的合作,其中就包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IDG资本等市场上最领先的投资机构,同时也包括BAT、小米、分众传媒等企业投资者,“我们有很多共同投资,例如爱奇艺、美团点评、京东物流、Circle、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通过互惠的伙伴关系,所有各方都能通过其他各方获益,并相互作出贡献。“

有合作就必然有竞争,以腾讯和红杉为例,腾讯去年花了大概270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而且投的项目越来越早期,那么腾讯是红杉的对手还是朋友?沈南鹏的回答解释了这个问题:都有竞争,也都有合作。事实上,PE市场大环境充满挑战,但也充满着机遇,企业估值趋于理性,投资者们有更多机会去寻找优质且估值合理的创业公司。

艾渝、戴巍等几位嘉宾均认为,虽然BAT等巨头在私募股权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并不意味着拥有绝对的优势,投资公司数量太多,更容易分散精力和资源,而如何利用好资源,更好地为企业深度赋能才是企业升级关键。同时,未来10年更多是由AI等技术驱动的产业升级,BAT并不占太多优势,专注、深耕于某一产业的企业投资者和GP们均有大量的机会。

当企业投资者愈发强烈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创投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投资人应该更早地看到其中蕴藏的机遇,寻求企业投资者与普通合伙人之间协作共赢的更优解。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