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兴资本三大主营2018年高增长 发力财富管理等新业务

作者:芮秋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9日晚间,华兴资本(1911.HK)正式披露了其赴港IPO后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在2018年整个行业情况略显严峻的背景下,华兴资本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不仅整体营收和经营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三大传统主营业务板块各自有惹眼表现,并且一些新兴业务方向也开始持续发力并取得一定进展。

3月20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华兴资本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把华兴在2018年所取得的成绩称为“危中有机”,恰如其分。相对于2018年所谓的资本寒冬,2019年的市场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华兴资本有自己的节奏,不仅将继续深耕原有的三大业务,还将在财富管理等领域挖掘机会,使其成为华兴资本稳步发展的又一核心驱动力。

三大业务板块业绩均大幅增长

先来看看数据。可以说,虽然这是自去年9月27日以来华兴资本首次交出年度报告,但各项数据均显示了这家机构强劲的生命力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018年,华兴资本总收入为2.11亿美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51.2%;经营利润为4018.9万美元,排除优先股、附带权益收入等会计处理影响后,经调整净利润稳步增长至6730.1万美元。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就像包凡本人在业绩发布会上所说,从宏观环境来看,2018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颇具挑战性,几乎全球都笼罩在下行压力中:受诸多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流动性紧缩带来资产价格调整,有数据显示,中国投资银行2018年的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在创投市场,传统行业和新经济相互融合,新的底层红利有待发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成功地度过并适应了2018年变化多端的市场及监管环境。”

而之所以能获得这样的业绩,与华兴资本三大主营业务的表现密不可分。从公开资料来看,目前华兴的业务主要由三个板块构成:第一是华兴资本的传统强项,投资银行业务;第二是该公司近年来大力拓展的投资管理业务;第三则是二级市场的华菁证券业务。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47亿美元,同比增长49.4%;投资管理业务收入4732.8万美元,同比增长66.9%;华菁证券业务方面,2018年度收入1582.3万美元,同比增长29.7%。也就是说,三大业务线均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为整体业绩的上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而在这三大业务板块的经营利润方面,投资银行2018年经营利润为3733.8万美元,同比增长181.0%;投资管理业务为1490.6万美元,同比增长56.8%;华菁2018年度亏损1205.5万美元,相对2017年度经营损失收窄58.8%。可以说,几大业务板块不论是营收还是盈利状态均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

包凡透露,2018年华兴资本也进行了组织结构的优化,投资银行事业群进一步明确以客户为中心、服务驱动为导向;集中资源加强投资管理板块的募资、风险管理以及投资组合管理能力;重视人才储备,对于公司未来领袖的培养计划在稳步推进中。

财富管理成重要发展方向

进入2019年,市场环境仍然没有表现出明显改善的迹象。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 1月共188只基金募集,环比下降19.0%;其中171只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共计631.72亿元,环比下降51.9%;新设基金136只,环比下降33.0%,披露目标规模的31只基金计划募资711.4亿元,环比下降44.6%。2月共77只基金募集,同比和环比降幅均在60%左右。甚至与很多机构大喊“募资难”的2018年相比,今年以来VC/PE市场在投资数量和金额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断崖式下跌。

相比之下,华兴资本近年来的基金募集算得上十分顺利。其年报显示,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上升则主要与华兴新经济人民币三期基金首次募集完毕及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人民币一期基金募集完毕有关。目前,华兴资本私募股权基金的认缴资本及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32亿美元及41亿美元,较去年分别增加19.1%及26.0%,逆势增长令人关注。

尽管“居安”,包凡和他带领的华兴资本仍然在“思危”中寻找机会。他透露,华兴的近期增长策略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继续拓展医疗与生命科技行业及其细分领域的覆盖。第二,将通过为中国新经济投资者创造全球投资机会,加快投资管理业务的成长速度。第三,力争成为新经济财富人群首选的财富管理机构,主动把握新经济领域快速增长的巨大财富。

前面两大策略不难理解,而第三个策略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因为这对于华兴资本来说是一个较为新兴的方向。

众所周知,华兴资本以FA(财务顾问)业务起家,陪伴或者帮助大量新经济领域企业实现了IPO,而后者的创始团队则随之成为拥有一定财富积累的高净值人群。这个时候,新的需求就出来了。

华兴资本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机会。正如其COO项威所介绍的,华兴财富管理业务所定位的人群就是在新经济领域的财富人群,主要包括海外上市新经济企业创始人以及他们的合伙人。在这方面,华兴已经在过往业务的基础上积累了部分投资客户。

而在过去几个月间,华兴资本一直在谋划和布局财富管理业务。据项威透露,去年年底之前,华兴管理层对于财富管理策略、战略的设计、如何落地及实施时间表达成了共识,“有望在2019年结束以前正式向市场推出我们的财务管理业务”。与此同时,一些大型合作也被推向市场,例如今年3月华兴资本与LGT(列支敦士登皇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有助于其更快速地将世界级财富管理银行的产品配置提供给客户,也可以更多的利用外部资源。“所以在财富管理这块业务,我们不仅仅看到现有的市场机会,更是我们对未来长期战略发展的承诺,未来十年财富管理业务对华兴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项威表示。

聚焦科创板机会

近期,对于科创板的关注是整个市场的热点,对于拥有A股、港股、美股证券牌照的华兴资本自然对此也是积极布局、寻找机遇。

3月21日晚,上交所公示第一届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包凡也名列其中。根据上交所3月1日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咨询委员会委员共40~60名,由从事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组成,所有委员均为兼职。每届任期两年,可以连任。

包凡介绍,华兴已经在科创板做了很多布局,包括在整个科创板规则制定的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对整个规则制定也做了一些贡献。“但是整体科创板的落地可能要等到今年6月份以后才更明确,我们觉得自己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科创板对应的实际上更多的是注册制,注册制的发行制度跟海外的制度相对来说更加相似,不管是定价策略、销售方式等等,我觉得我们在海外资本市场有丰富的经验,又结合对中国资本市场、新经济的理解,所以我们觉得科创板对华兴来说,还是一个具备相对优势的机会。”

他同时指出,科创板的创立也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退出机制。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华兴新经济基金负责人杜永波也表示,投资管理方面,技术创新是华兴人民币和美金基金重点关注的三大赛道之一。“未来我们还是持续在这个赛道上进行投资和布局,目前已经投资的企业里面也有部分企业在积极地筹备,希望能够参与科创板上市。”

事实上,华兴资本已经在新经济领域做了大量布局,如果科创板正式起航,大量的新经济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华兴资本的潜力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华菁证券也在寻找机会,希望能迅速切入科创板IPO券商服务的市场蛋糕,也为华兴资本全面在科创板寻找投资机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