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平民珠宝”莱绅通灵加持王室IP 品牌升级失利业绩难挽救

作者:舜耕山人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上月底,莱绅通灵发布了公司副总裁辞职的公告。公告表明,莱绅通灵原副总裁王庆成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王庆成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GPLP犀牛财经发现,这是2019年开年以来,莱绅通灵高层辞职的第三人。在此之前,莱绅通灵的财务负责人和一位董事分别于一月初和二月初辞职。

2016年上市的莱绅通灵是在登陆上海A股市场的珠宝行业第一股,尽管邀请了很多明星代言,但业内仍视为平民品牌。

为了提升品牌的调性,2017年4月,莱绅通灵收购比利时的王室珠宝供应商Leysen,升级为王室珠宝品牌。对于此次收购,莱绅通灵抱了非常大的期望。

然而,这一王室加持并未能给莱绅通灵带来业绩的提升。从2018年已经公布的前三季报来看,莱绅通灵营收3.46亿元,下滑27%;净利润3855万,下滑30.37%,业绩明显不及预期。

资本市场对这一业绩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这在公司股价上已经被充分体现。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公司股价从2018年初32.6元的高位跌至目前14元左右,公司估值一年蒸发60余亿元。

(图1)莱绅通灵18年来股价变化

高管频繁离职对经营不利

莱绅通灵的高管频繁离职,对其业绩和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有直接的影响。

(图2)莱绅通灵高管辞职相关公告

 

虽然每次高管离职的公告中,对其离职原因的解释都是千篇一律的“个人原因”。单个案例中的个人原因或许还可以得到市场的豁免,但三番五次如此,明面里不说,我们猜测也可以分析出来莱绅通灵高管层意见不合,无法达成统一。

一个有着如此动荡的决策层的企业,业绩不佳、股价低迷是非常合理的。

困而不危,莱绅通灵成长性欠缺

虽然资本市场看起来对莱绅通灵的意见比较大,莱绅通灵自己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但是,陷入困局的莱绅通灵离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还有一定距离。

一家公司被资本市场给以高估值,看中的是他的成长性;一家公司在低估值的状态下达到均衡,是因为它的安全性。中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下,以珠宝行业为代表的奢侈品制作及销售企业是没有增长性可言的。但莱绅通灵的安全性,目前看来,还有一定的保障。

GPLP犀牛财经通过其资产负债表了解到,莱绅通灵目前账面上留存现金0.37亿元,较上一年度大幅减少,但短期借款已完成偿付,目前没有存续的短期借款,而长期借款项存续额也仅为0.01亿元。莱绅通灵的最大负债项是应付的票据、账款、薪酬、税费、利息、股利等。账面价值3.56亿的流动负债占3.64亿的总负债额约98%。其资产项中,以存货和未说明来源的其他流动资产为主。考虑到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额达13亿元人民币,尽管目前现金比较紧张,但也并未有太大的偿债压力,未来预期的营业收入可以比较轻松地覆盖流动负债项目。所以该公司目前仅面临流动性压力而并非流动性危机。

另一方面,莱绅通灵3.64亿元的总负债,如果没有其他与司法诉讼相关的或有负债的话,将对其27.7亿的总资产不构成任何威胁。而且,按照会计准则,其14.87亿账面价值的存货必然是以成本价计算。而珠宝类存货与其他行业公司可能的存货相比,时变的跌价风险更低,按期超过50%的毛利润率算,其存货销售所可以带来的收入远高于其账面价值。

长夜漫漫兮,月下千股披绿衣

因为没有太大的偿债压力,想翻身也不是须臾片刻能实现的。现在的经济形势,明摆着对奢侈品的销售不利。不仅是奢侈品,所有的非必需品的销售经营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莱绅通灵尚且能保持盈利,这有赖于它对国际市场的把控和其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已经能够体现其营销策略的主打产品。影视起家的莱绅通灵通过珠宝与影视的绑定,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风险。但是,尽管坚持娱乐营销的路线,也是珠宝营销为主,影视娱乐为辅,这并不足以在现有的大环境下扭转局面。

现在的形势,确实到了有一部分人得经常吃榨菜、吃方便面的程度了。这样一来,涪陵榨菜和康师傅卖的有多好,通灵珠宝卖的就有多不好。

莱绅通灵可以通过自己的手段和能力使得这种不好变得稍微好一点,但依旧不能改变其“不好”的整体状态。任何行业中的任何公司,都应该对大环境,大形势有一个理性的判断。

如果认识到大环境、大形势不利于自己,就确实应该进行战略收缩,这是一个战略问题。而具体的收缩方法和操作则是一个战术问题。从2018年初至三季度净开店52家的莱绅通灵身上,GPLP犀牛财经暂时还没有看到它对大形势的清醒认识。而且频繁的开店闭店,增加公司的摩擦成本,增加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