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家庭的“野望”:一个全新时代加速到来

或许,每个人对智慧家庭应用场景的理解都不一样。

最近几年,虽然各大家电企业纷纷开启一轮“狂轰乱炸”式的宣传,但在笔者看来,此前落地的一些产品及解决方案,还不能完全与智慧家庭相契合、匹配。不过这一现状,似乎在今年的AWE展会上得到了改变。

今年,各大家电巨头不仅展示更多好用、好玩的智能家庭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还展现出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技术底蕴。比如:“电视淘宝”打造智能控制+家庭娱乐+生活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化解决方案;云米科技带来全屋互联网家电产品矩阵,展示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智慧家庭带来全新智能体验

智慧家庭,被认为是下一个蓝海市场。家电企业正在加速布局智慧家庭,一系列主打“智慧”、“智能”的家电产品层出不穷。但智慧家庭的构建,绝非易事。

如果局限于为单一家电产品进行智慧赋能,往往会出现缺乏全场景落地、操作繁琐、体验不佳等问题。因此,如何将智慧因素真正融入到智慧家庭生态中,直接决定着消费者的体验。

一来,智慧家庭并不简单,需要将消费者的多角度体验整合在一起,进而构成真正的智慧家居场景。消费者的体验是多方面的,既关乎到智慧家庭的品牌、空间、产品,又与服务、交互等直接挂钩。只有通过智慧家庭满足消费者的视觉、触觉、味觉、听觉、嗅觉等多感官体验,才能让其真正享受人与科技交互、共生带来的全新感受。

这就要求家电企业需要通过自身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上下游整合能力,联合产业链的各个节点,共同打造智慧家庭全生态。最终,让真正的智慧场景全面落地。在AWE展会上亮相的多款空调产品,通过智能物联和智能送风等契合消费升级理念,解决传统空调风感不佳等弊病。

二来,真正的智慧家庭要带来全新智能体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让智慧家庭具备真正的智慧元素。而要让智慧元素无处不在,就必须让智慧家庭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

在我们的想象中,智慧家庭可实现所有网器均可互联互通、主动服务、语音交互。比如空调可自动判断环境状态,调节至合适的温度湿度。冰箱可推荐健康食谱,并与烤箱和吸油烟机、消毒柜联动,实现一键烘焙、烟灶联动等。海尔在“全球品牌峰会”上,向消费者展示了这样的产品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U+智慧生活平台,海尔实现三大突破:所有网器均可互联互通、主动服务、语音交互。

这样的多元联动方式,让智能体验无处不在。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希望以“极简方式”无缝进入到智慧家庭中。笔者认为,有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呈现智慧家庭的“智慧魔力”,让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智慧家庭迈向成套、定制阶段

在中国古典文化中,取胜关键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对于家电产业的转型来说,这一理念仍然有借鉴意义。其中,“天时”最为重要,它是指家电产业的转型要契合市场大环境转变的时间节点。

目前,智慧家庭正处于落地的关键时间节点。新中产人群体量的迅速爆发、智慧家庭本身在迈向全新阶段等,创造出绝佳普及、落地的时机。如果把握住这一“天时”,对智慧家庭的发展至关重要。

其一,中国新中产人群的体量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胡润研究院去年11月下旬发布的《2018中国新中产圈层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中国大陆中产家庭数量已达3320万户。此外,这份《白皮书》还显示新中产家庭愿意在体验感知生活以及自我提升层面投入更多。新中产人群的消费更加理性,相比价格,他们更在意消费品所附加的内在品质及额外价值。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7新中产白皮书》中则表示,新中产人群作为中国的中坚力量,正在呈现新审美、新消费、新连接等特性。笔者也认为,新中产人群更愿意为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买单,在家庭场景中对更智能化、更多元融合的产品展现出极大兴趣。新中产人群体量的攀升、消费理念的变化等,对于智慧家庭的普及、落地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其二,智慧家庭正迈向成套、定制新阶段。基于家电企业本身实力、底蕴等方面的差异,它们在智慧家庭领域的进展也各有不同。但可以肯定的是,相比很多家电企业还着眼于智能产品方面,那些率先迈入更高阶段的家电企业正在引领着转型、升级的方向。

在成套方面,很多家电企业主要布局单品或部分成套,但这显然是不够的。只有通过海量产品共同构建一个“套系”,才能让它们摆脱各自为战的状态,并形成有温度的智慧形态。目前,已经有不少家庭企业开始发力成套智能家电产品的打造。创维在AWE展会,就带来全品类智能家电尝试打造“未来智家”。

在定制方面,诸多家电企业大多售卖“标准品”。但对于需求各异的消费者来说,“标准品”显然与个性化背道而驰。只有在产品、方案、生活方式等多个维度为不同消费者量身定制,才能受到他们的青睐。

在AWE展会上,美的发布旗下首个互联家电品牌“布谷BUGU”,邀请用户深度参与从产品设计到内测、公测、上市路演的全流程,共同构建多场景、多产品新组合。至于海尔,则是目前唯一实现产品、方案、生活方式皆可个性化定制的品牌。同时,新打造的海尔智慧家庭,可根据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自定义智慧场景并持续升级。

笔者认为,在家电企业的持续努力下,智慧家庭正在不断蜕变。结合不断爆发的新中产人群体量,属于智慧家庭的时代即将开启。

从割裂的家电产品,升级到互联互通且全面智能化的智慧家庭,这是家电产业转型的必经之路。而家电企业的全面发力,正在给智慧家庭的推进带来持续且强劲的驱动力。智慧家庭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积极拥抱智慧家庭,事实上就是在向我们的未来生活招手。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