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没有硬件的发布会,苹果在搞什么「内容」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一点,苹果2019年春季发布会在乔布斯剧院举行。在此之前,苹果已经通过“线上发布会”对imac、airpods、ipad进行更新。如果开场前,还有观众抱有微末的期望,认为也许会有新的硬件降临,那么现在,大家都清楚了,这是一场彻底没有任何硬件的发布会。 

Apple News+,Apple Arcade,Apple TV+, Apple Card,苹果带来了三个订阅服务和一个金融支付服务。虽然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完全比不上新硬件来得刺激。但我们依然能够从侧面看一看,不靠硬件,这家有史以来最好的公司之一,还能发布什么内容。

小众爱好与隐私守则

Apple News+是苹果资讯聚合平台Apple News的付费项目,这项服务能让用户每月以9.99美元的价格阅读300本以上的杂志,其中不乏 《时代》《纽约客》《Vouge》这样的知名刊物。

对于杂志爱好者来说,这绝对是一项福音。早在电子杂志开始流行时,人们就畅想过未来杂志的形态。但随着纸媒的没落,杂志的电子化进程被无限放慢了。Apple News之前并非没有杂志订阅服务,但真正肯针对电子设备进行优化的服务少之又少。

真正的爱好者会为优质服务付费。大众眼中早已消亡的RSS仍有大批坚定的拥趸,他们对优秀的RSS阅读器依然热衷。苹果在Apple News+上所做的优化,包括但不限于添加交互、动态效果,重新设计版式等,都是能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杂志之美的手段。

这本应该是魔法学院的杂志,而现在,iOS12.2下的iPad和Apple News+正在做到一点。

此外,令茶馆君异常惊喜的是,苹果承诺,整个Apple News+自然是无广告的,Apple News+也不会追踪用户数据。在崇尚算法推荐的当下,苹果简直是清流了。

深化订阅服务的维度

Apple TV+应该算是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为此苹果拉了半个文娱圈的名人来背书:斯皮尔伯格的《amazing stories》重启、安妮斯顿的新剧《Morning Show》也在计划内,还有给孩子看的《芝麻街》也都来了。

一言以蔽之,我们可以借助Netflix来理解Apple TV+,即苹果将进入流媒体领域,自行制作剧集和综艺。

但和Netflix不同的是,除开新的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外,苹果还有Apple TV Channel,上面放置了合作商如HBO、亚马逊Prime等出品的视频。

苹果并不像Netflix一口气买断版权,而是播放制作两手抓,这看起来是妥协的结果。相比起数年前以iTunes解决数字音乐销售问题的创举,苹果本次进入流媒体领域,就显得十分保守了。

这不仅是发布会上苹果的宣传不够正面的原因,名人吸引流量大打感情牌,却并未直接介绍项目的具体信息,也与预算有关。据爆料,苹果第一批自制剧预计投资10亿元左右,这个数目是远远低于Netflix一季度的制作费用的。

Apple Arcade则是游戏领域的订阅服务,这是苹果为了获得更多ios独占游戏的手段。游戏氪金作为iOS营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被苹果再次强调。对于独立游戏制作人来说,参与Apple Arcade计划,无疑能获得更多利好。如果项目能够得到发展,苹果剑指几大张掌机品牌应该不是难事。

信用卡=极简安全的支付文化

本届发布会唯一的“硬件”,应该就是苹果、高盛、万事达合作的信用卡了。

这不仅是一张除了名字什么都没有的极简卡片,还是一张能快速办理、能直连手机、盗刷风险小,且能获得返现的支付方式。

按苹果的话来讲,传统的信用卡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而苹果可以改变这一点。

对于习惯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我们来说,手机支付并不新鲜,但在其他国家,数字支付尚不普及,信用卡仍是最主要的支付方式,而苹果做的也是它一直以来最擅长的——找出目前市场上的不足,以简单直接的方式让用户直接体验到苹果的服务,进而颠覆这个行业。

总结

苹果正在经历中年危机,很多媒体这样说道,发布会后苹果下跌的股价,也印证了这一点。

茶馆君同样认可这一论断。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不是没有拿出过令人眼前一亮的设计,大屏、全面屏,去home键,震动反馈等等都是小的爆点。但受限于整个时代的科技瓶颈和公司发展方针,苹果很难像过去,持续引领世界风潮。

但苹果最大的依仗从来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和服务,且这两项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苹果正在经历一种阵痛,并尝试用软件和服务的提升,来走出这场阵痛。内容的完善和升级,看似不起眼,但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实质上拥有巨大的力量。

有多少人因为不忍放弃iOS区的账号而不能转安卓,又有多少人因为塞尔达入手SWITCH?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苹果在软件和服务方面的业务能力,期待它再次用软件拉动硬件。

• end • 

作者简介

独立撰稿人,知名科技专栏作者 

曾获钛媒体年度十大“自由记者”

Donews年度新锐作者

在虎嗅、钛媒体、界面等

数十个知名媒体开设专栏

入驻头条号、大鱼号、一点号、

搜狐号、网易号、企鹅号

等十几个自媒体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