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华为朱平:以消费者为中心是魂,2019是全场景智慧生活的落地年

  文 | 柳华芳

  华为P30终于到来了,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50倍数码变焦,相当于把单反相机装进了手机,超级广角和微距一个都不少,还有反向无线充电、屏下指纹、40W快充、EROFS文件系统等诸多技术创新。

  在众多技术创新之中,华为P30的核心关键词是“未来影像”,不仅是轻松霸榜DXOMark,更是为智能手机指明了未来方向。华为成功打造了P系列旗舰手机,一边是手机影像之王,一边是时尚设计引领者,塑造了清晰而强烈的产品DNA和品牌认知。

  “买手机送相机”,在发布会后的媒体专访环节,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开心调侃P30手机,笑容里流露着满满自信,心情看起来更加轻松自在。

  从2014到2019,这是第六个年头,朱平带领团队取得了辉煌战绩,从无到有,打造了一流的消费者服务体系,带出了一支消费者服务战线的华为铁军。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手机市场处于下滑状态,大多数手机品牌的销量在下滑,华为却保持了高速增长,朱平的自信和开心是有数据支撑的。  

1+8+N战略,手机是主入口,N是生态

  4月10日,也就是华为也就是华为P30发布的前一天,华为举办了一次大型渠道峰会,向渠道伙伴公布了“1+8+N”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

  在4月11日的媒体专访中,朱平面向媒体解读了“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1就是手机是主入口,8是4个大屏入口、4个非大屏入口,四大屏入口 是PC、平板、智慧大屏、车机,四个非大屏是耳机、音箱、可穿戴、眼镜,N则是泛IoT硬件构成的华为HiLink生态。

  智能眼镜是华为比较重视的产品类别,刚刚发布的华为智能眼镜是在镜腿中内置了蓝牙耳机,产品创新思路有点像华为B5手环。朱平认为,在未来,智能眼镜是和AR、VR结合的一种产品形态,充满想象空间。

  在智能手表方面,HUAWEI Watch GT实现了两周超长续航,解决了智能手表的核心痛点,并联合301医院合作,在心率监测基础上,带来了房颤检测。现在,HUAWEI Watch GT推出了42mm表盘的版本,更适合女性用户佩戴。同时,华为也成为智能手表领域的中国市场第一,在产品、销售等层面全面领先,创造了智能手表领域的新高度。

  “1+8”是华为在自研能力上进一步做深、做强,是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的主要支撑,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产品-“N”。生态产品的服务更多是由品牌方负责,而华为重点做好协同、管理、联动,在产品、服务、技术、体验等层面进行管控。朱平透露,华为智慧生态产品已有几百种,未来将覆盖到衣食住行科教文卫等各领域,这是未来机会,也是挑战。   

2019是全场景智慧生活的落地年,从数字社会走向智慧社会

  朱平坦言,华为在上海举办第一次全场景智慧生活的渠道峰会,标志着全景智慧生活的解决方案落地,一方面增加用户黏性,一方面打造从数字社会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和转型的关键能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线下渠道越来越完善,据朱平透露,市级体验店超过1000家,年底达到1300家左右,县级体验店超过2500家,年底3000家,覆盖中国95%以上的县。

  华为正在将服务和体验店进行融合、协同,在服务端没有覆盖的县、镇,会派驻一些服务和维修的工程师,每个星期甚至每一两天派驻过去,为没有体验店覆盖的县镇进行消费者服务支撑。

  产品是硬实力,服务是软实力,华为非常重视软能力方面的打造,加大消费者服务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帮助年轻人成长,并为大量年轻女性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和空间。华为消费者服务的目标是实现服务满意度在中国第一,大幅度领先第二、第三名,这是一项看似简单却极为细节化的系统工程,很体现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治理水平。

  2019年是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落地之年,同时处于手机制式、形态、生态的变化期,也是从数字社会走向未来智慧社会的起点。无论是华为自营的智能生活馆,还是授权体验店,在运营、营销、服务等诸多维度都将不断进化,服务于全场景智慧生活这个大战略。

  外界觉得华为终端已经非常成功了,华为自己却在大力度地推进自我变革,展示出不可思议的自我更新能力。朱平认为,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是一场大变革,零售要变革、渠道要变革、营销方式要变革,消费者对话、服务、生态合作模式等也将发生变革性的进化。

  最近一些年,芯片、人工智能等技术突飞猛进,无论是通信网络,还是互联网,还有各种硬件,都在发生划时代的进步。朱平认为,现在不仅是从数字化向智慧化、智能化发展,更是整个社会的又一次迭代,而华为正是引领者和开放能力输出者。   

以消费者为中心是魂,要仰望星空,也要弯腰种地

  中国手机品牌起起伏伏二十年,大浪淘沙,当年所谓的“中华酷联”,只有华为独领风骚,大多数品牌消失或衰落了,而手机史也是中国制造历史的一个缩影。

  以史为鉴,在巨大压力之下,从to B到to C转型成功,多年来持续成功,华为消费者业务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朱平认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是华为终端之魂,是华为手机等产品持续成功的关键所在,技术上加大投入,生态上很开放,服务和体验在不断学习和创新,抓住“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个龙头,进行能力迭代和创新,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无论是电商渠道,还是大中小店面,包括华为体验店,都在积极转型,迎接全场景智慧生活时代。朱平透露,华为体验店2019年要再升级,将产品场景化、沉浸式的体验展式示进行到底,建立和消费者之间的深度沟通,让消费者愿意参与进来,打造完全不同的全新体验。

  重视消费者对话是华为品牌成功的秘诀,华为学堂便是消费者对话的亮点项目。针对不同人群的多样化用机需求,华为开发了摄影、玩机技巧、运动、健康、商务、摄像等方面的用机课程,将华为手机的精华功能面对面传递给消费者,不是销售导向,而是消费者学习和体验导向,构建出独特、亲和、温情的消费者社区,将以消费者为中心落实到消费者之中。

  伴随着华为旗舰手机的拍摄能力越来越强大,往往需要一些深度经验交流,这样更容易拍出大片。华为学堂希望汇集更多民间高手、专业人士参与其中,各展所长,形成更开放的消费者互动。

  “每个人对未来影像的理解可能会有差异,一定要点干货,形成有深度的交流,才能真正地落地,要仰望星空,也要弯腰种地。”朱平对华为学堂的品质要求很高,这是华为人务实求真的风格,也展示了真诚面对消费者的品牌信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