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杀入同城速递,京东快递进入全场景爆发期

  文 | 柳华芳

  智能手机改变了一切,逛商场不用带钱包了,聊天不用打电话发短信了,出门不用带地图了,旅游不用带相机了。世界的连接发生着巨变,商业和服务的模式随之进化,连接效率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

  近日,京东快递推出了面向商家和个人的“特瞬送”同城服务,可寄送文件、食品饮料、鲜花、蛋糕、水果生鲜、数码家电、服饰鞋帽等大多数物品,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四个城市启动。

  京东快递正式杀入同城速递,联合达达,由京东自营团队、达达骑士两种运力共同协同服务,专人接单快速上门,预计1小时内可送达,3公里内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

  2018年10月,京东快递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上门收件业务,已在30多个大城市开展,订单量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此时,杀入同城速递,对京东快递非常关键,对整个京东物流非常重要,也会成为快递业的X元素。

  同城速递是风口,是巨头必争之地

  如果把外卖为代表的即时配送算进来,同城业务的订单量和频次是绝不亚于传统快递服务的。同城速递不需要仓储中心、中转站等环节,更多是一种点对点的服务,只要做好算法和营销,剩下的就是配送员的效率。

  京东物流十多年奋斗,创造了最佳电商配送体验,背后是重资产的仓储、运输、中转等等。而特瞬送这个同城业务却是轻资产业务,而毛利润却是相对可观的,至少是京东快递的最佳场景补充。

  京东快递已经在商户端率先展开了特瞬送同城服务,与餐饮、商超合作,京东小哥驻店,把京东快递带入到线下服务业的外卖领域。

  无独有偶,顺丰也在布局同城业务,在财报中有提及,京东物流和顺丰两大巨头都看好同城业务,说明这是一个快递业的风口。对于快递巨头来说,干了那么多年重资产业务,遇到一个轻资产的优质领域,自然是果断入局。对于京东快递来说,同城速递业务在未来五年里一定是超高速增长的,并带动上门收件业务的崛起和用户习惯养成。

  自我裂变,京东快递走向全场景化

  从单向配送,到上门收件,再到同城速递,京东快递发生着业务模式的巨变,不再局限于京东零售场景,不再局限于传统模式,直接走向业务的全场景化。

  京东快递的配送体验已经不用多说,不仅是行业最佳,还可以直接进村送到我爹妈面前,这是快递行业里唯一一家能做的企业。

  上门收件比单向配送的利润更高,京东快递在2018年10月开始对个人用户进行上门收件,现在已经开放了30多个城市,订单量月环比增长100%,实现裂变式成长。

  对于京东快递而言,上门收件是相当于货运服务的回程配货,把单向配送升级到了双向配送,直接倍增了京东小哥的工作价值,优化了京东快递的业务结构,也非常有利于提升配送员的弹性收入。

  杀入同城速递,整合京东快递和达达的能力体系,为双方带来新客流,又避免了配送能力的重复建设,可谓是一举多得。

  过去,京东小哥的配送路线图是以配送站为中心的线性结构,加入特瞬送同城服务后,路线图将会变成网络结构,更深层地服务京东用户,不止网购场景,还有线下零售、同城生活和商务等多元化场景。

  全场景爆发,品牌崛起,京东快递发力正当时

  伴随着特瞬送的推出,加上京尊达等众多已有配送业务,京东快递已经有了全场景的配送业务体系,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十年耕耘练内功,是时候全面发力、谋局收获了。

  过去,京东快递绑定在京东大平台,品牌层面没有进行特别的宣传,现在是发力期,京东是时候大力宣传京东快递了。让亿万京东用户重新认识京东快递,让京东快递成为一个更独立化、更品牌化、更人性化的超级符号。

  现在,京东快递已经是开放社会收件的发展阶段,用户覆盖超越京东平台,走向全网、全社会,品牌建设将是未来重中之重。

  京东物流集团已经不是一家物流公司,而是一家泛零售场景的基础设施平台公司,仓储能力在开放,运输能力在开放,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开放。京东快递是京东物流集团众多业务中不多见的泛2C业务,也是京东物流收入规模、订单规模、现金流的优质业务,是京东物流上市前的最后一战。

  现在京东物流的估值大约是顺丰市值的一半,如果京东快递的上门收件类业务规模做起来,京东物流的估值可能比肩顺丰。京东快递的上门收件一旦全面崛起,菜鸟系的四通一达可能受到强烈冲击,进而引发快递业历史性的大洗牌,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