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哈啰出行喊话滴滴出行,巨头顺风车战役全面打响

 

 

 

文 | 李安嶙

 

4月15日,沉默已久的滴滴顺风车,在官方微博发了一条《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署名为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信件一经发出,市场认为,这是滴滴自2018年,因两起遇害案下线顺风车业务以后,向市场释放出来的顺风车业务回归信号。而随后的两天,4月17,移动出行巨头哈啰出行,在官方微博公众号,也发布一封《致滴滴顺风车张瑞的一封信》,可以说,哈啰出行的这一封信也是火药味十足,直指滴滴顺风车,对事业部总经理张瑞的内容更是争锋相对。

 

众所周知,顺风车业务才是真正意义的共享经济,完全可以调动寻常百姓家里的私家车,进而运营,进而解决现有出行系统的出行压力。过去,在未爆发风险之前,顺风车拥有十分巨大的市场,用户十分青睐、司机快速涌入、平台得意快速发展。

 

正是因为狂奔式的高速发展,最后在安全合规、司机运营和管理、以及用户隐私和安全保障缺失的情况下,滴滴顺风车酿成了两起遇害案,引发舆论爆棚,十部委进驻滴滴公司调查,责令其全面整改顺风车业务,在那以后,滴滴顺风车便从公众视野完全消失。而在这个过程里,滴滴处于缄默期,风头正劲的移动出行巨头哈啰出行,却很好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期间,爆发式的高速发展。

 

于是,滴滴顺风车发信之后,哈啰出行就接棒滴滴发公开信,两封信在移动出行市场,形成强大的涟漪。不少人士也表示:「这是哈啰顺风车,给滴滴顺风车下的宣战书。」

 

目前,滴滴顺风车,并没有回应,哈啰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涛的信,但是,两者的战火已经被两封信彻底点燃。

 

哈啰出行接棒滴滴发公开信

火药味十足彻底走向白热化态势

 

可以看出,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的《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和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致滴滴顺风车张瑞的一封信》,时间上只相隔3天;双方在内容上,前者围绕公众而展开,后者围绕滴滴顺风车,以及公众而展开。

 

如此,近距离的接棒滴滴,发公开信,可以说是,火药味浓烈、宣战意图明显。目前,滴滴顺风车还没有公布,重新上线的进度表,这边哈啰顺风车,就已经全面开打。所以,在我看来,未来滴滴顺风车,和哈啰顺风车,将彻底走向白热化的竞争态势。   

 

其实,在我看来,之所以,哈啰顺风车会在滴滴顺风车发信之后,就马上进行回应,这在于:在没有滴滴顺风车的日子里,世界依然在转,公众便捷化出行,也没有因为滴滴顺风车的下线而耽误。在这段时间里,拥有普惠和绿色出行愿景的哈啰顺风车,走向市场,用户们开始选择哈啰顺风车,而且体验也十分不错。滴滴顺风车可能未来要回归了,那么哈啰顺风车肯定是要扛起来的,这也比较符合竞争的趋势。关键的是,哈啰顺风车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日子里,整体的运营也是生机活活。

 

所以,从这个态势来看,哈啰顺风车和滴滴顺风车,未来肯定有一场战役。目前来讲,哈啰顺风车用户的粘性也已经培育起来,而滴滴顺风车的头顶,依然是两起遇害案的乌云笼罩,未来回归市场之后,市场的认可度有多高,公众对滴滴顺风车的恐惧能否消除,都是十分关注的焦点。

 

安全和合规措施已得到落实

哈啰出行要做滴滴还没有做到的

 

在滴滴顺风车方面的内容来看,张瑞的信件,有忏悔、改进、优化目前滴滴顺风车运营的整体结构的措施。另外一个比较核心的就是在安全和合规措施上,滴滴顺风车也有一些具体的整改措施。如抵制非法营运、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还有就是在用户个人隐私上,滴滴也希望将社交化所带来的隐私信息风险,进行降低,和进行保护;另外还有就是用户注册信息的筛查,客服资源的加入、应急处理能力的提升等等。

 

 

 

一句话,就是滴滴顺风车未来要执行这些措施,来保护用户的生命安全,希望大家还是能够继续乘坐滴滴顺风车。至于,未来到底是执行与否,还是能落实的如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说的那样,那还的看滴滴顺风车上线后的表现,和执行力度。

 

当然,对于已经在运行的哈啰顺风车来说,在安全措施和合规上,就相对的令用户感到更为温馨和更为放心。

 

如哈啰顺风车,在限制车主接单次数上,已经精确到不高于4次的原则;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哈啰顺风车,从源头上切除顺风车的社交属性,众所周知,顺风车是解决用户出现痛点而诞生,并不具备社交的天然优势,相反顺风车+社交元素之后,反而会在合乘出行的过程中,出现各类风险事件,顺风车车内如果加入社交元素后,也将成为犯罪的温床。因此,对于哈啰顺风车来说,对顺风车的认知是十分之高的,顺风车的本质是解决合乘出行,归根结底就是出行难题,而非社交问题。这也是之前,滴滴顺风车犯错的地方,最后转变成为风险。

 

当然,哈啰出行还采用严苛的车主准入门槛为安全设下防火墙、7*24小时客服服务,警企联动快速响应,进行用户的安全保障。

 

在信中,哈啰出行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在安全方面和规划方面十分明白的表示:「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所言的安全和合规的措施,在哈啰顺风车已经得到落实,并且在不断完善中。」这一句话,其实也在说明,滴滴顺风车未来安全措施,哈啰出行顺风车目前已经在全面执行,话里话外的意思也很明显:我哈啰出行顺风车,在安全和合规方面已经走在了滴滴顺风车前面,做滴滴出行还没有做到的事。

 

当然,火药味归火药味,针锋相对的背后,也是国人对于合乘出行有巨大需求,出行巨头就应该利用技术、产品、和管理能力去满足这一庞大的需求。无论是对于已经落实安全和合规措施的哈啰出行来说,还是未上线的滴滴顺风车来说,未来都是移动出行市场的共同参与者。

 

就像哈啰出行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说的那样:「垄断会阻碍行业的持续进步,哈啰的加入一定可以促进良性竞争,让我们一道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顺风车出行服务。」这其实也是用户最为喜闻乐见的竞争结果。

 

回归顺风车业务初心和未来

哈啰出行叫板滴滴将游刃有余

 

不管对于哈啰出行、还是滴滴出行,在顺风车业务上,未来都是要保持敬畏之心。也需要把业务回归到初心和本质。不能在盲目扩大规模之中,一路狂奔的粗糙管理中,给市场带来风险。所以滴滴顺风车出现风险之后,哈啰出行抵住巨大的舆论压力,去做顺风车业务,解决用户的出行难题,我认为:「哈啰出行赋予了顺风车很多崭新的意义,和内涵。」
 

哈啰出现的初心是很单纯的,哈啰出行的发展和节奏都十分的有序,并不属于那种爆发式狂飙式,和为达目的不惜一切的公司运营方式。哈啰出行采用的一步一个脚印、保持初心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进而用自己的产品、技术、风控、和平台,给予用户真正意义的出行体验,在如此初心下,哈啰出行的产品线才得以延展,目前哈啰单车、哈啰助力车、哈啰顺风车、哈啰打车组成了整个哈啰出行的出行产品生态。

 

就如江涛所说:「哈啰已经为2亿用户提供覆盖3公里出行半径的共享单车服务,我们的用户同样也期待一种普惠的、绿色的中长途出行服务,只有顺风车这种车主分享空座的共享模式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坚定地开展了顺风车的研发。」

 

仗要打、宣战书也已下,竞争才有进步、打破垄断行业才有未来、用户的需求和用户本身,才能得到尊重和保障。目前,在实力层面,哈啰出行在哈啰单车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首位,注册用户超两亿,入驻城市超过300个,每日超2000万订单;在顺风车业务上,投入重金推广费用,叫板滴滴出行;在资本投资方层面,哈啰出行得到了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和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巨头蚂蚁金服的加持。因此,腾讯加持的滴滴出行,和阿里巴巴加持的哈啰出行,未来必将鹿死谁手般,在各大出行产品线上激烈对抗。

 

就目前投入重金叫板滴滴出行的哈啰出行来说,井井有序且高速发展的态势,叫板滴滴出行,哈啰出行或许游刃有余。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