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0家平台接连消失,车贷行业赢者通吃?

美国时间2019年4月8日至9日,2019 朗迪峰会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投哪网作为业内优秀企业代表之一,受邀在峰会上发表了“科技普惠金融”的主题演讲。

朗迪峰会作为全球金融科技行业最顶尖峰会 ,聚集了全球 50 多个国家的 5000 +位金融领袖、800+位投资人、1000+位银行界人士。共同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科技、新趋势,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降低风险,助力普惠金融。

这已经是投哪网作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代表第三次受邀参与朗迪峰会。三次受邀出席全球顶级盛会朗迪峰会,也表明投哪网在金融科技领域所取得的阶段性发展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关注和认可。

投哪网一直专注于汽车抵押借款领域,为有资金需求的借款人和闲散资金的出借人搭建的诚信、规范、专业、透明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为双方提供便捷的借贷撮合信息中介服务。而投哪网的崛起,对于整个车贷行业的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车贷行业洗牌加剧

今年以来,有着小而美之称的车贷资产被越来越多的资本所亲睐。与此同时,行业洗牌进程也在不断加快。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目前,车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已下降至450家左右,与2016年底500家的规模相比,已有50家平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相比之下,交易规模排名前50车贷平台的业务总量,却占据了整个车贷行业成交规模的80%,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

特别是车贷“第一集团军”微贷网和投哪网两大平台的成交量合计占比已高达近六成。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个赢家通吃的时代。

以投哪网为例。截至今年3月底,投哪网累计撮合成交突破595亿,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近30万,贷款余额已达50.7亿元。在行业动荡的2018年,投哪网依然盈利超过五千万。

纵观其每一个100亿的突破节点,随着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提升,投哪网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

从2013年5月投哪网成立,到2015年9月平台实现成交金额100亿的突破,投哪网用了3年多时间;从100亿到200亿,不到9个月;从200亿到300亿,仅用了7个月;从300亿到400亿,投哪网刚好只用了6个月。2017年投哪网实现500亿的突破。现阶段即将突破600亿。

资产质量大比拼

截至2017年7月,作为投哪的资产提供方,旺金金融全国线下服务网点已经超过300家,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200多个大中城市。

业内认为,线下服务商数量对于车贷平台资产端的争夺战至关重要,服务商数量多不仅仅能够在借款人获客,风控审查等方面占据优势,主要还能够在贷后催收,追车环节更加有利。

对此,投哪网有关负责人表示,投哪网垂直深耕车抵贷,力求在车抵贷这个细分领域做大做强。目前,投哪网单均借款金额在6-10万元,平均融资期限6-12个月,单均金额较小。

“平台主要通过线下直营服务网点寻找优质资产,已经完成了全国战略性布局。不过,线下服务网点坚持直营模式,这样可以避免加盟模式和合作模式的道德风险。”该负责人称。“同时,风控也被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公司引进国内外高级专业人才,建立了300多人的庞大风控队伍。过去几年,投哪网在业务审批、车辆评估、客户反欺诈、大数据征信与贷后风险控制等软硬件终端设备及系统方面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大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体验。”

截至目前,投哪网已经实现了自动化审批流程。而且,逾期率和不良率控制在一个稳定的水平,远低于同行。迄今为止,平台已经为40万的借款用户提供了自动化审批流程服务,这里面既有存量用户数据的挖取,又有新增用户的开拓。“自动化审批流程,不是一个空穴而来的过程,而是一个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对此,前述负责人直言。

不过,该负责人也认为,尽管车贷行业仍然处于一个稳健增长的发展阶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进入车贷领域,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优质资产的获取能力将决定平台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

“车贷行业已经进入规范化、体系化、信息化的发展阶段,正向良性竞争的合规发展之路迈进。”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市场参与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资产获取能力,提升风险管理和运营能力,不断打造自身的竞争力一定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赢得自身的发展空间。”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