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音箱频泄用户隐私 换个更安全的就能彻底解决吗?

最近,亚马逊的智能音箱又被爆料泄露用户隐私,其审核运营团队可以轻而易举的拿到用户的精准家庭地址,虽然亚马逊之前已经针对智能音箱的访问设置了较高的权限,但依然没有解决这类安全难题。这已经是第二次被媒体爆料了。

产品设计天然存互动基因 厂商并不愿意去主动改变它

智能音箱的出现,其实并不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娱乐。其背后延伸出的更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主宰家庭智能连接分发的野心。众所周知,5G的即将到来,势必会引起商业经济的重构,而这所有的颠覆背后需要用户精准数据的支撑。

没有数据,连接就有意义,互联更没有意义。当所有的家庭设备都具备了智能功能时,那智能音箱不再是一个娱乐设备,而是一个互动工具。它完全可以通过AI、云计算沉淀用户喜好,成为用户的贴身伴侣。
241f95cad1c8a7865aad69e93f90703972cf50eb

所以从一开始,智能音箱的出现,其产品设计的初衷并不是静止被动消费,而是天然存在互动基因。其完全可以凭借潜规则监视用户的各类数据,说好听点是做到更智能化的为用户服务。说不好听点,则是获取用户隐私,积累行为数据,为后续占领家庭物联积攒数据资源。所以,厂商并不愿意去主动改变它。毕竟在5G时代,大数据是一切行为的基础资源。

换一个更安全的智能设备代替它行吗?

我的答案是当然不行。首先你要明白,不联网是最安全的,但在目前处处互联的时代,这种可能性基本上没有。除非你还使用着功能手机,躲在深山老林里。也幸亏高通、华为研发出了兼容2G的多模芯片,在5G的时代继续可以用,否则真的连2G功能手机到时候都用不了了。

另外,这个安全是相对而言的。毕竟亚马逊智能音箱不安全,如果它的竞争对手或者新兴厂商解决了它的这个弊端,并上市了另外一个号称安全的智能音箱,你敢用吗?我当然不敢用。因为它解决的是阶段性的安全问题,并没有从物理属性上真正解决这个难题。所以现在互联网安全公司在国家的网络战略地位中就显得比较重要。因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黑洞里,有数不清的黑客们正在用他们专业的娴熟网络攻击知识,实现着自己追求的目的,比如通过纯粹的技术发泄得到满足感、敲诈挣钱、获取情报等等。

综上所述,在网络里面,没有真正的安全,所以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一定要及时更新智能终端带来的升级文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