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围绕人、货、场的京东营销360,如何全时全维度为营销提效?

在传统的营销路数中,如何吸引用户的眼球至关重要。因为用户=流量,想要进行下一步的营销动作,首先得俘获用户的注意力。然而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这个方法似乎行不通了。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营销场景变得更加多元化、碎片化,对于内容的认知程度也仅仅是后面的内容覆盖前面的记忆。再加上用户行为比较分散,品牌广告主在进行用户行为和数据分析时会因为样本参数过少而无法精准生成用户画像。

以至于有那句“我的广告费被浪费了,但我不知道浪费在哪了”的经典话语,这种营销中的浪费也被称为广告行业中的哥德巴赫猜想,也是笼罩在所有广告主头上的疑云。但细想下来,无论市场营销如何变化,其本质还是围绕人(用户、消费者)、货(品牌)、场(平台)三者去做最大化的价值发掘。

4月17日,在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正式对外发布了“京东营销360”。基于多年来京东在用户洞察、营销触达和商机挖掘方面的积累,京东探索出了营销360,为品牌广告主提供全时、全维度地一站式的用户营销方案。

 

【刚好的人、刚好的技术,京东开启数据洞察时代】

人要顺势而为,而不是要逆天行事,所以这才有了品牌广告主蜂拥而上砸钱做营销的乱象。但随着全渠道营销所带来的成本压力与日俱增,向投放要效率,不让营销费用白花就成了重点。毕竟,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营销没有边界,但预算有。

目前京东拥有3个多亿的活跃用户,服务覆盖中国10多亿用户,且数量还在逐渐增加。这种庞大的用户群就构成了一个海量的群体,这背后便蕴藏着巨大的流量和数据。通过京东营销360,京东将赋能品牌商或者某个商家,将这些活跃用户从潜在用户转化为忠诚用户。

而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升级的大环境下,京东营销360似乎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汇聚广告主、合作媒体、第三方数据服务商多渠道数据,构成规模庞大的京东消费行为大数据生态蓝图。

在线上红利消耗殆尽的今天,京东已经将线上的消费场景转移到线下,进而形成覆盖于线上与线下的全场景体系,而智慧供应链和无界零售的全联手产业布局也为京东提供了最真实的用户数据;与腾讯、今日头条、百度、网易等互联网行业顶尖流量平台广泛结盟,还打通了购物、社交、娱乐、资讯、搜索和零售线上线下全场景,连接国内几乎100%网民,实现360用户路径覆盖;更支持行业偏好、用户属性、商品属性、电商行为等海量、丰富的数据标签拓展。

刚好的人、刚好的技术,京东在多重红利下开启了数据洞察时代。不仅洞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还洞察品牌主的投放需求,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渠道入口和技术能力。

【京东营销360的两大法宝】

在京东营销360中,通过4A消费者资产管理,数坊以京东大数据助力品牌,有效拓展了京东营销价值边界。

作为4A消费者资产管理体系的数坊,以4A为模型,以激活品牌数据价值为核心,通过京东生态大数据,将品牌资产进行数字化呈现。品牌可以通过数坊进行消费者资产实时查看及流转分析,消费者洞察,消费者激活及消费者回流,沉淀品牌私有资产,实现品牌营销效果与品牌建设协同增长。

数坊不仅能提供4A资产实时查看,分析资产现状及问题,还能通过对消费者画像洞察、关联类目分析锁定目标人群,接着利用京准通触达目标人群进行营销活动,对营销效果复盘分析,最后消费者回流沉淀至数坊。

 

在涉及认知(Aware)、吸引(Appeal)、行动(Act)、拥护(Advocate)4A流程的每个阶段,京东营销360都会给予相应商业产品支持,包括京东展位、京东直投、京东快车、购物触点广告、裂变广告、活动通等,适应全网品牌打造、类目品牌推广、新品上市、拉新及促销等不同营销场景,并为其定制个性化投放方案。以此同时,京东营销360还提供了品牌广告、联合活动、海投计划等营销解决方案,通过跨场景营销产品组合,满足广告主多维度的营销需求。

在全维度、精细化的营销数据收集与分析之外,京东营销360之所以如此强大的原因还在于其拥有着两大法宝:第一,围绕用户购物场景的分析,促成有效转化;第二,围绕社交场景的洞察,借助智能互动玩法创意生成,推动社交场景裂变扩散,提升品牌传播效率。

比如,在美宝莲睫毛膏新品上市推广案例中,美宝莲基于数坊用户洞察分析,有效掌握4A人群特征,助力高潜用户挖掘,令品牌在投放初期得到有效的品牌4A Learning与营销行动决策,据此圈定高潜人群精准触达,强力助推销售转化提升,同时带动了美宝莲睫毛膏消费者资产环比增长193%。

 

【后流量时代,营销必须唯快不破、全智取胜】

随着移动互联网步入后流量时代,深度挖掘、高效利用以“人”为核心的流量价值,并针对其持续运营,不断扩展营销增益空间,变得越发重要。因此,对电商行业,在追求GMV外,如何更好地进行用户数据资产的积累与管理,激活存量价值,突破增量边界,成为现在电商平台与众多品牌商共同关注的热点议题。

京东营销360推出了RFM用户价值分层体系,指导品牌深耕用户运营。而基于京东营销4A模型,关注消费心智和行为表现进化路径,有效界定受众价值阶段,为营销转化效果衡量提供可视化依据。

所谓的RFM,是指京东通过分析用户最近消费距今时长(Recency)、一段时间内有效成交次数即消费频次(Frequency)和消费金额(Monetary Value),绘制以消费频次为横坐标,以最近消费距今时长为纵坐标正向的消费点面图。而根据图中所展示的用户对应数值的分布情况即可得出客户分层,并给出运营方向的建议。就比如,是引导口碑传播,增加权益个性化服务,还是重点深耕等。

 

营销的本质是占领心智,这意味着京东营销360必须足够智能,改进营销举措,驱动商业营销的可持续成长。在这方面,京东营销360拥有“京东商智”。它将为品牌商家提供销量、用户、流量、行业、竞品五大维度专业精准的营销数据分析服务,通过实时追踪、呈现多维商业数据,帮助品牌商家提升店铺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探索零售新机会,让数据不断启发营销的智慧与想象。

不难看出,即使外部环境如何变化,营销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京东营销360以人货场三者入手,持续挖掘背后的营销机遇,为用户带来适宜的品牌,为品牌带来长效的增长,为平台带来无尽的想象力。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