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区块链专家徐明星:去中心化并非去监管

近日,全国工商联主办的第十一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在京举办。本期活动以“区块链前沿”为主题,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等有关领导、业内嘉宾、企业家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知名区块链技术专家徐明星应邀做了主旨演讲,为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逻辑、运行原理、应用案例及发展前景。

徐明星介绍,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点对点的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二维平面数据库、倒排索引数据库、关系数据库、Key value数据库以及文件数据库等多个阶段的演进历程。所以追根溯源,区块链也是数据库历史发展的结果,是一种基于点对点思想的新型数据库技术。

他进一步解释道,作为一种点对点的网络技术,区块链上的每一个节点既是服务使用者,也是服务提供者,这与传统的“服务器-客户端”模型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其中,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征与优势所在,存储于区块链上的数据可以进行验真、溯源,且不可逆、不可篡改。

徐明星在演讲中称,之所以说区块链技术具有跨时代意义,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区块链技术使得点对点的交易第一次在信息时代里得以实现。

“在信息时代之前,人类交易都是点对点的,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会有第三方参与。”他解释道,“进入信息时代以后,受技术所限,出于交易安全、资金安全等因素的考量,出现了类似于‘中介’的中心化清结算机构。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是点对点的,没有了中间环节。”

徐明星强调,一直被大家所热议的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征,其实是指“去中间环节”,而不是许多人认为的“去监管”。他表示,在点对点的系统里面可以有很多监管手段,并且区块链的特性甚至能让现有的一些监管技术更加智能,能让监管当局的工作更加具有实时性和前瞻性。

谈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徐明星抱有坚定的信心。他说,点对点技术在很多领域里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区块链在未来或将重塑所有行业的运营模式。他举例称,传统金融中的审计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而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且数据是不可逆和可追溯的,不能轻易造假。他还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加密货币、数字货币、零售金融、金融基础设施、物联网等多个热门领域的应用案例及发展前景。

据媒体报道,徐明星是中国最早一批投入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先驱,是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创始理事长、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徐明星还是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团OKGroup(OK 集团)的创始人,其早年还曾在雅虎、阿里巴巴担任开发工程师,是一位具有资深技术背景的卓越创业者。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徐明星领导下的 OKGroup(OK 集团)主要从事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商用,是全球化的大型区块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本土成立时间最早的一批区块链企业之一,是区块链行业的领军企业。其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 10 余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或办公室,业务覆盖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用户遍布世界各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