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企业场景大爆发,华为终端开辟第二战场

  “因聚而生 智能进化”,3月下旬,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在福州举办,规模空前,20000名嘉宾齐聚,共话智能时代的那些事儿。

  “芯“里有数,智慧金融”,4月24日,华为全球金融峰会在上海浦东召开,3000多位全球金融客户、行业专家聚首上海滩,共商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挑战和移动创新。

  5G时代正在到来,作为全球第一大通信企业、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拥有全场景的智慧能力,并通过开放生态助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升级,正在成为真正的社会基石型企业。

  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简称华为CBG)已是华为的第一大业务集团,成为华为开放生态的超级先锋,不仅在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也在探索智慧企业的移动创新。

  “被集成”走向“Huawei Inside”,成为数字中国的底座

  从“被集成”走向“Huawei Inside”,华为企业业务致力于成为数字中国的底座,数字世界的内核,是技术能力、系统能力、生态连接能力、思想体系的全方位输出,把华为能力体系开放给生态伙伴,让伙伴们实现更强大的生产力和组织效率。

  在生态伙伴大会,华为打造了国内首个沉浸式体验的“智慧岛”,通过5G、物联网、华为云等技术,打通“岛、馆、厅”的联接,部署了无感入园、智能指引、智能微卡口、智慧水利、智能周界等超过20个智能场景体验点,实现无边界的智能体验。

  余承东率领华为终端进行自主变革,取得了巨大成功,赢得了世界消费者的尊重和认可,并大幅拉升了华为品牌的公众认知度。在中国手机市场一片下滑之声中,华为手机却做到了持续高速增长,并在高端市场中强势成长。

  华为终端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自主变革,制定了未来五年1500亿美金营收的宏伟目标,推出了“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体系,同时,也在将终端能力开放输出给政企单位,将智慧进化带入到企业生活场景。

  政企数字化转型,华为终端的第二战场

  在生态伙伴大会上,华为终端闪亮登场,向大家展示了政企伙伴端的2B类产品,包括商务办公、快速定制、HiAi、安全授权、移动执法、政务安全、创新金融、互动教育等八大领域,可以覆盖各行各业的个性化需求。

  华为终端一直在努力打造一体化的智能生活体验,无论手机,还是笔记本,都非常商务办公的效率诉求,研发推出了一碰传、无线投屏、云电脑等终端特性,完美融入商务办公场景,解决了文件传输、跨终端内容演示、随时随地办公等关键性痛点需求。

  华为终端为企业客户定制设备,实现了快速定制修改开机LOGO、开机画面、预置工作软件等等,百台起定、一周交付,做到了个性定制、极速交付,开创了终端定制新模式。基于EMUI平台,华为终端将终端操作系统底层能力进行API接口封装,面向合作伙伴提供200+ API接口的安全授权,与超过180家软件厂商建立合作,服务于2000+企业客户,遍布政府、金融、教育、医疗、快消、物流等各个行业。

  华为终端一直在推动HiAi平台的开放,将AI能力赋能给开发者,聚焦于服务能力开放、应用能力开放、芯片能力开放等三个层次,开放华为终端的系统化能力,帮助生态伙伴进行体系化赋能。

  对于华为终端来说,2C是核心,2B是第二战场,前者是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后者则是聚焦于智慧企业。手机业务是华为终端的核心,华为终端却不止于手机、笔记本等产品,将会在众多维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政企办公的效率和体验。

  创新金融,移动智慧,华为终端是独特角色

  华为全球金融峰会是由华为主办、聚焦金融行业的全球性ICT盛会,始创于2013年,华为与金融行业是知根知底的老朋友了。这一次峰会,华为终端带来全方位的智慧企业解决方案,涵盖了“创新金融,安全高效”、“商务办公,智慧高效”、“企业定制,便捷高效”,与金融业伙伴一起,力推智慧移动金融。

  华为终端推出了金融定制手机解决方案,基于华为Mate20系列、P30系列等最先进旗舰手机,内置建设银行APP,利用华为麒麟芯片存储建行安全证书,实现了手机盾取代网银盾,对公转账无需插入U盾,开启了对公支付结算从PC时代走向移动时代的突破,迈入对公支付结算移动新时代。

  金融定制的手机盾是华为手机上的移动U盾产品,基于华为系统及硬件安全平台,严格遵循中国人民银行在移动终端支付安全领域的相关标准体系,为金融机构的企业客户对公支付结算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在金融峰会期间,华为终端还联合伙伴展出了手机手持POS机,对比传统POS机,具有高品质,灵活配置,安全性高,低成本等特性,背夹配件还有三防背夹、身份证读卡器、手持打印机。

  在我看来,华为终端在打造一个金融行业的关键基础构建,利用其芯片技术和系统能力,进行跨界创新,创新打造了手机盾,大幅提升了对公支付结算的客户体验,将2C端的超级体验水准带到了金融服务端。

  过去,金融机构的U盾相关技术大多数是基于PC端设计,而企业办公已经进入到移动时代,也只有华为终端这样的实力公司更适合打造手机盾,为金融行业提供芯片级安全、超级客户体验的移动时代的U盾。

  生态进化,智能升级,中国政企数字化可以弯道超车

  信息化和数字化是现代社会、未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社会治理、经济运行的智慧之血。中国政企的数字化之路很重要,关系到国家竞争力。如果我们真的做到了“Huawei Inside”,那是华为的成功,也是中国数字化的弯道超车机会点。

  这几年,华为手机全面崛起,在技术创新、设计创新、交互创新等维度做到了世界顶尖水准,在拍摄技术、内存管理、跨设备交互等众多维度一直进行独创性的研发创新,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现在的华为,拥有芯片、存储、软件、终端、设计等几乎全维度、全要素的能力体系,已经是一家独特、开放、有梦想的全人类企业。“Huawei Inside”是智能进化的开放生态,是华为的一次自我升级裂变,也是中国数字化革命逆袭西方国家的一个开始。

  智慧企业场景正处于大爆发节点,这是华为终端的新发力点,也是中国政企数字化的时代机遇期,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未来的中国是一个智慧化、智能化的中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