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真无线耳机爆发前夜,互联网公司能否抢占主赛道?


 
2016年9月苹果在发布会上宣布取消3.5mm耳机接口,以AirPods取而代之,谁也不曾想到当时这一看似前卫、众人调侃的举动,在后来会引起群雄逐鹿,巨头相争。
 
近日,彭博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亚马逊硬件设备实验室Lab126正在研发无线耳机,耳机会配备语音助手AIexa;同时,Thurrott.com消息称,微软也打算加入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推出一款自家Surface品牌的真无线耳机。再加上去年已经推出首款无线耳机的谷歌,至此,美国四大互联网巨头又一次正面竞争。
 
国内也是如此,2018年4月,华为推出799元的FreeBud,同年6月,OPPO发布699元的O-FREE,11月,小米则公开AirDots青春版。到了今年,酷狗音乐率先推出酷狗X5真无线蓝牙耳机,创新之处可圈可点,较高的性价比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光。
 

 
长达近二十年,全球耳机行业有一半的市场份额被Beats、Bose、Sennheiser、Sony 和Skullcandy五大品牌占据。如今真无线耳机爆发前夜,老牌厂商和市场新锐的竞争或将迎来变量?
 
“三军”对垒,一个新风口的诞生?
 
真无线耳机的市场发展过程和智能音箱极为相似。起初,美国亚马逊Echo的惊人爆发在国内并没有引起极大反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消费习惯、认知以及价格、技术等因素,会很大程度上限制智能音箱在国内市场的普及。但是,我们看到,近两年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已经将智能音箱推向一个消费高潮。
 
耳机的无线化和智能化则开始表现出更大的市场想象力。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市场的真无线耳机将达到1.29亿部,到2021年,全球销量预计将达270亿美元。这也是为什么入局玩家越来越多、且不乏行业巨头的原因。
 
目前来看,真无线耳机市场的角逐,大概可分为三股势力: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音频设备厂商。传统耳机巨头自不必说,手机厂商做真无线耳机,是对主营业务的商业补充,而互联网公司的参与,目的既为了与智能音箱形成交互闭环,另一部分也是声音交互的技术落地。
 
除此之外,互联网公司中还有一些特殊的参与者,比如在线音乐平台。近日,酷狗音乐旗下首款真无线耳机X5面世,这是继酷狗智能音响后的又一智能硬件。据悉,这款耳机亮相亚洲最大春季电子展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其独特的外观、亲肤材质的舒适度和一些创新性功能,在展会上获得诸多赞誉。
 
像酷狗音乐这类玩家,基于自身的互联网音乐基因和资源,在硬件市场也有一席之地。
 

 
由此看来,真无线耳机正在形成以巨头为引导、传统制造和新锐势力相互抗争的局面,而这也直观说明这一市场所蕴含的潜在爆发力。
 
不过相对地,也有可能过早地刺激竞争白热化。回顾2014年以来,绝大多数耳机的创新应用,都是围绕真无线耳机展开,这其中固然有创新探索,也有研发攻坚的难题。
 
耳机智能化的浪潮,迎合用户场景需求升级?
 
蓝牙无线耳机普及过后,整个耳机市场迎来了真无线的风口,时间可追溯到2014年。
 
2014年,Jaybird、Beats和Skullcandy三大新锐品牌,争先恐后地开始拥抱耳机的无线化趋势。尽管当时市场主流的耳机品牌,大多还是有线形态,但一个横空出世的耳机众筹项目,几乎改写了耳机无线化的方向,这就是德国公司Bragi发布的Dash真无线耳机。
 
Dash耳机是第一款消费级的真无线耳机,众筹时,Dash承诺集成语音助手、运动检测、实时翻译等大量的先进功能。虽然后来它受限于各种工程问题,拖到2016年2月才发货,可就是在这两年内,indiegogo和kickstarter众筹网站上涌现出上百个真无线耳机项目,直接驱动耳机朝向无线化和智能化的产品升级。
 
这时候,苹果发布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他以创新者的姿态在无线耳机领域强势出道。根据调研公司slice的数据,AirPods在16年年底一经开售,便抢占了美国无线耳机市场的26%的份额。苹果之后,巨头入场,真无线耳机彻底走向群雄逐鹿。
 
耳机的进化历程,其实说到底也是用户对耳机消费需求的升级过程。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消费升级的趋势让用户的个性化、品质化和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场景消费同样不可或缺,而对耳机这种外设硬件来讲,恰恰最关键的就是使用场景。
 
真无线是目前来讲最为契合场景升级的趋势。以最新推出的酷狗X5真无线耳机为例,其无线设计、超长续航、双重降噪和语音点歌的性能,将支持产品在用户通勤、休闲、运动、旅途等多场景的应用。
 
通常来讲,真无线耳机并不仅指设计上摆脱线控,让用户使用起来更自由,其它包括语音助手、智能翻译、听觉增强、运动和降噪等等的应用,都在围绕和融合真无线这一主赛道进行产品创新,从而满足多场景的需求。比如降噪,几乎在所有耳机的使用场景中都需要最大程度降噪,酷狗X5采用双重降噪的方式,物理上,硅胶耳翼柔软亲肤,佩戴包裹感强、阻隔外界噪声,技术上,集成CVC6.0声学降噪。
 
多场景的应用也要有赖于产品续航,酷狗X5真无线耳机因采用新一代高通旗舰级低功耗芯片,配合充电盒使用,续航可长达35小时。
 
酷狗试水真无线耳机,是其软硬件结合的又一次尝试,依托平台积累多年的技术和音乐资源优势升级创新,并最终惠及用户。不过,在巨头“围猎”真无线的背景下,酷狗音乐能否趁市场爆发的时机分得一杯羹呢?
 
技术瓶颈,体验突围?
 
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的集体发力,正欲推动真无线耳机市场爆发,但步伐加快也给这些巨头们带来技术突破上的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蓝牙连接不稳定,几乎是目前整个真无线耳机的通病,即便是当下在用户体验层面做得最好的AirPods,也会遭受到蓝牙相关问题的吐槽。这主要是因为支持双耳无线耳机的技术方案不够成熟,其中最为核心的,是手机与双耳无线耳机连接、以及主副耳机之间连接的蓝牙信号传输技术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酷狗X5真无线耳机采用高通最新的5.0蓝牙芯片。这款芯片在双耳连接方面,增强的 Qualcomm TrueWireless 立体声协议以及改进的射频,提供了稳定的整体无线连接,带来更加低延迟的双耳机同步播放体验。
 

 
除稳定性的顾虑,语音助手的唤醒和交互也影响真无线耳机的性能体验。尽管亚马逊、谷歌、华为等企业都将其视为语音 AI落地的必争之地,可囿于语音交互技术的不成熟,所以在耳机端,很长一段时间内,语音交互环节的体验可能都无法实现质的升级。
 
当然,现有的语音唤醒,可以实现音乐控制等基础功能,这已经能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基础需求,更何况酷狗X5真无线耳机充分优化了这一性能,其一大特点就是支持语音点歌、一键操控。
 
在耳机连接手机后打开酷狗音乐app,长按右耳按钮即可轻松进行语音点歌,而且用户在运动、通勤等生活场景中,只需要动动口,就能实现自由切歌。酷狗深耕音乐领域多年,拥有超过2000万首正版歌曲,如此庞大的音乐资源,是用户享受音乐的基础。
 
除此之外,酷狗在音质上的技术积累,也很好地应用于旗下硬件产品。X5的发声单元采用了被誉为未来科技材料的石墨烯来制作薄至6mm的生物振膜,而且高通旗舰级蓝牙5.0芯片支持传输aptX高品质音乐。
 
面对技术瓶颈,入局者一方面借助各行各业的通力合作,积极攻坚,而另一方面,他们也试图从外观设计、场景互动以及性价比等角度,综合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以满足消费者尝鲜的心理预期。
 
近二十年来,行业和用户对耳机的追求,其实都执着于最简单的两个字:自由。目前我们所讲的轻便化、智能化以及无线化,都意在摆脱重量、操作或者形式带来的繁琐,从而帮助用户更加自由地享受声音。真无线耳机或许是离这种状态最近的一次风潮。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