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饿了么开始在厦门提高商家费率!回应:经商家确认后生效

  科技先生4月29日讯,近日不少来自厦门的商户反映,距离协议期还有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饿了么平台在厦门地区试点提高商家佣金费率,提高的力度在2、3个点左右。由原来的18%提高到了21%。而且还有商家透露,如果商户反应不大的话,这样的政策可能被推广到其他地区。

  不少商家直言,饿了么平台此举是在“割韭菜”。也有专家表示,在外卖平台经历了跑马圈地的上半场之后,如今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的割韭菜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饿了么厦门商户反应,他们与饿了么的协议期并未到,有的甚至还有超过半年的合约期。

  页面也显示,厦门当地的蜂鸟混合送的服务费已经调至21%,收费规则详细说明:每个外卖订单收取21%的服务费,每单至少收取4元,假设一个100元的订单,商家需向饿了么平台缴纳的服务费为21元。

对此,饿了么口碑方面回应称:总体而言,口碑饿了么不仅没有涨费率,还在有节奏、方向明确地降费率。对于费率调整,饿了么口碑方面称,少数商家因为优惠期满以及物流服务升级的原因,会进行费率小幅调整,所有的调整均与商家有充分的沟通,并经商家确认后生效。


据了解,今年 1 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宣布在广东率先落地此前公布的“暖冬计划”。据口碑与饿了么方面介绍,广东省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肇庆、珠海、湛江等各个城市,将首批为 2000 家中小商户提供降低费率的扶植,同时,其余商户维持现有较低费率不变。

  以下为官方回应全文:

  1.总体而言,我们不仅没有涨费率,还在有节奏、方向明确地降费率。仅 1 月份以来,在福、厦、泉三地,饿了么已经为超过 5000 家中小商户下调了平台费率和配送费,费率降幅在3%左右;

  2.口碑将持续保持低费率,最低将降到现在市场通用费率的一半;

  3.少数商家因为优惠期满以及物流服务升级的原因,会进行费率小幅调整,所有的调整均与商家有充分的沟通,并经商家确认后生效;

  4.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升级,用互联网来降本增效,才是根本的授人以渔,而仅仅靠流量生意涸泽而渔没有出路。通过阿里经济体全面而深入的数字化赋能,平台商户的营销和运营效率将进一步提高,营收也将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