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了不起的福建人,数字经济时代的闽商三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湖南盛产将军,绍兴盛产师爷,福建则是以水师、铁观音、鞋服等而闻名,从玻璃大王曹德旺,到郭鹤年、黄辉聪等东南亚首富们,了不起的福建人足迹遍天下、创业不畏艰,低调藏锋芒。

  5月6日-8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这是一次重量级的经济峰会、科技峰会,共商数字中国的重大议题,“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关系未来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从金砖会议,到数字中国,福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重大峰会,福建企业家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在数字中国的大时代背景下,年轻一代福建籍创业者、企业家变得更加闪耀,王兴、张一鸣、陈生强便是新闽商中的互联网三杰。

  低调、务实、勇敢是这三位闽商新贵的共同特征,他们在BAT笼罩的互联网丛林里崛起,一边战斗,一边成长,打不死,压不垮,有性格,有格局,却也人生风格迥异。

  思考机器 -- 王兴

  王兴,美团点评的CEO,屡败屡战的连续创业者,在千团大战中崛起,一路成为中国O2O生活电商的霸主,是让阿里巴巴和马云很不舒服的年轻一代互联网企业家。

  从校内到饭否,到美团,再到今天的美团点评,王兴身上有着福建人特有的执着和坚韧,一直走在时代最前沿,在血雨腥风中却一直保持着独立思考、深度思考。

  作为一位清华理工男,王兴是一部深度思考的机器,时常在专访中说出一堆经典语录,不怼天怼地,只怼马云,不惧大财团,坚持独立发展,是一位未来领袖型企业家。

  不是人类 -- 张一鸣

  相比王兴的哲学家范儿,张一鸣更像是一个纯情大男孩,信仰技术改变世界,用算法改变了内容产业。今日头条、抖音等一个个炸裂级产品出现,让互联网老牌巨头们闪了腰,纷纷效仿之,张一鸣打造了算法驱动、兴趣驱动的内容王国。

  从早年的搜索引擎创业,到今日头条,再到字节跳动王国,张一鸣是一位被低估的技术男,在巨头的眼皮底下崛起,精通人性,精通技术,却低调异常。

  一位圈里朋友说,“张一鸣这小子,压根儿不是人类,完全是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太理性,没有情感”。理性、沉静是闽商的一大特点,加上理工男的性格,张一鸣是闽商新贵中的工程师型企业家。

  偏执狂 —— 陈生强

  陈生强是一个非典型创业者或企业家。相比王兴、张一鸣的野生创业,陈生强是京东集团内部创业的英雄人物。

  看似文质彬彬,实则是敢于掀牌桌的人,是一个典型的“偏执狂”。陈生强会偏执的追求把事情做到极致,比如把京保贝做到3分钟放款,把白条做到行业领先。偏执的不断挑战自己的认知极限,不断复盘自己的决策;偏执的认为企业要有危机感才能生存下来,如果不进化就会被时代淘汰,因此不断推动团队寻找新的增长曲线。比如坚持每三个月有新产品上线,坚持从科技金融走向金融科技,坚持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科技,去做智能城市,农牧,营销等等。

  也许霞浦的海风更温柔一些,陈生强比王兴、张一鸣更加低调,不怼天怼地,也不怼马云,更不怼马化腾,总体是互联网新一代的闽商三杰中最佛性的一位。不露锋芒,静水深流,陈生强的性格使然,却依旧是一位狠角色,因为对手看不懂他。

  了不起的时代,了不起的福建人,了不起的互联网,时势造英雄,不管是胡建人,还是福建人,都是勇敢、有福的建设者。泡上一壶浓香型铁观音,煮茶论英雄,别有一番滋味,在数字中国的未来之路上,机会多多,也许下一个王兴、张一鸣、陈生强就是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