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金蝶破“茧”出击产业互联,云之家助力海尔连接12万人

继2014年以来,在历经砸掉电脑、服务器等传统管理桎梏的象征后,5月11日,深圳“首届金蝶云苍穹峰会”上,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抡起铁锤,亲手砸掉了象征企业经营者自我束缚的巨型“茧”。

徐少春表示“未来十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十年。产业互联网的本质不在互联网,而在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本质不在企业内部,而在行业价值链;行业价值链的本质不在占有,而在链接。” 而云之家作为金蝶系生态的一份子,曾与知名客户海尔集团携手,颠覆科层制,以iHaier平台连接内外, 让工作更简单更有温度。下面让我们来共同回顾:

2013年,海尔与金蝶云之家合作开始搭建iHaier平台,实现以企业微博为核心的内部分享交流平台,利用社会化网络服务尝试跨部门的协作与共享。

2015年完成平台升级,基于云之家的iHaier正式上线,涵盖即时通讯、文件交互,实现移动、pc、web三端同步,通过与云图、创意工场等系统的对接,将用户对海尔产品的创意与建议接入海尔内部,实现全流程用户交互体验闭环。

2017年,通过持续运营,逐步接入业务轻应用, iHaier成为海尔的全员移动门户,核心业务系统无缝对接。

2018年,通过能力开放和应用扩展,持续扩展应用商店能力和提供智慧园区服务,iHaier成为所有海尔创客提供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广服务平台,向智慧办公平台不断演进……

今天,海尔通过人单合一模式,彻底颠覆了科层制。在《科层制的终结》一文中,加里•哈默从外部观察者和研究者的角度,从七个关键方面呈现了海尔网络化组织的新范式。

图片1.png

一个平台,每天都影响12万人

有人问,云之家 iHaier平台承载着12万海尔人?海尔员工忘记带工牌,都会被保安拦住,问手机上有没有装 iHaier来确认是否可以放行。如今在海尔,云之家是人人都在用的移动平台。

用一个生态圈,孵化更多雷神

从2014年成立到2017年挂牌新三板,雷神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海尔释放的做互联网、做平台、建生态圈的信号,成功吸引了一众投资者和创客。

而在创客贷款支持方面,iHaier联袂消费金融平台,独家创新贷款服务。将员工在云之家的考勤签到和活跃数据,作为其贷款额度的重要参考。员工每签到一次,贷款额度便提升6元。员工活跃指数越高, 贷款数额就越多。

将移动协同平台,升级为业务加速器

曾经,海尔也是一个靠“邮差”收集全世界反馈的企业。用一个典型化场景说明:出口冰箱的国内备件走海运到俄罗斯,到达后可能会出现质量问题。按此前流程是必须有“邮差”亲自把问题原路带回,找到内部供货商,一起商量对策。后来,海尔启用云图应用,解决各业务线售后问题的收集,再通过云之家的连接,便可更快地传递到相关责任人。现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可直接拍照上传,信息马上同步到海尔总部以及供应商,大家针对问题,看照片马上处理,给出答案,备件问题的解决周期,从原来15天降到现在的5天。

科学高效管理全员的理想,移动端兑现

海尔集团战略部评价道:“我们战略部的工作主要是承接集团的战略,以及整个部门的运营管理工作,那么在此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不能及时的去处理一些公务的文件,现在有了云之家iHaier这个产品,随时随地可以做到移动办公,这点是非常方便的。”

连接16万人的iService服务平台

2017年,海尔继续推进服务模式战略转型进程,再一次借助云之家,打造了全面提升培训学习和办公协同效率的iService平台。通过与金蝶s-HR培训系统的完美结合,建立起覆盖全体服务兵队伍的移动培训学习平台,成功实现了服务兵“自主报名、自助学习、自我成长、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在海尔售后服务体系内掀起了一场“互联网+”时代的学习革命。

2018年10月青岛海尔成为了第一家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D股的中国企业。

2019年、2020年、2021年……再往后呢?

故事可能无法预测,但海尔这家一直在自我否定的企业,一定会走在时代的前方。如张瑞敏所言“我们很有可能产生突破,就是我们中国企业在管理上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的管理潮流。”

不妨,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