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自媒体爆料神州长城欠薪5600万!官方:不!我欠薪8141万

  科技先生5月16日讯,近日,某自媒体发布了题为《神州长城拖欠员工工资5600万,职能部门去了哪?》的文章,内文提及:

  传闻一:*ST神城仅其中302名员工被拖欠的工资便高达1167万。原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李尔龙自曝,神州长城拖欠员工工资不是工人统计的1167万,而是5600万以上。

  传闻二:*ST神城老板陈略恶意隐瞒、转移、藏匿财产,拒不支付工人工资,利用假承包合同暗中把资产转移到中国工投集团(法定代表人即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陈略)和一个林姓分包商手中,利用变更法人的方法将神州长城国际工程公司剥离,使之成为一个没有任何资产的“壳”,致使上千员工工资结算无望。

  对此,*ST神城在14日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予以澄清。

  回应传闻一:

  公司自述,受2018年融资环境影响,公司被金融机构采取抽贷、断贷等不同程度的收贷行为,导致公司经营资金流动性困难,并引发了其他经营困难连锁反应,导致出现员工欠薪及劳动仲裁事项。

  公司统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出现欠薪金额合计8141.58万元。

  公司已就现有欠薪及劳动仲裁事宜与员工积极进行协调沟通,力争早日妥善解决员工薪资问题。

  回应传闻二:

  公司对传闻二作出“不属实”的回应。

  具体来看,公司表示其全资子公司神州长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国际”)出于管理需要,于2019年3月19日办理完成法人变更登记手续,法定代表人由李尔龙变更为陈友元,公司仍100%持有长城国际股权。

  公司目前及未来均不会对长城国际进行股权变更及剥离,不存在通过剥离方式使长城国际成为一个没有任何资产的“壳”以规避支付员工工资的情况。

  此外,“中国工投集团”工商注册名称为“中国工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工投”),中国工投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陈略,中国工投为公司的关联方。中国工投主要业务为化工及能源投资,与公司不存在同业竞争。

  同时,中国工投与公司之间从未发生业务交易及资产交易等关联交易,不存在利用假承包合同暗中把资产转移到中国工投的情况。

  另外,公司存在分包商老板为林姓的情况,公司与该林姓个人不存在关联关系,亦不存在利用假承包合同暗中把资产转移到中国工投和林姓分包商手中的情况。

  资料显示,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公司主要在国内外从事工程投资、医疗投资业务。投资领域涵盖房屋建筑、道路桥梁、能源化工、健康医疗等,是国内领先的建筑工程领域投建一体化企业。

  自从2018年至今,神州长城资金问题持续发酵,陷入司法冻结、债务违约以及欠薪等众多风波。

  2018年9月,神州长城公告,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167757.35万元,本息合计占公司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77.97%。

  债务逾期之外,神州长城还被指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