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万达百货更名苏宁易购广场 苏宁加速布局新零售

作者:甘乐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15日苏宁618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候恩龙宣布,在此之前苏宁所收购的万达百货将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

作为吃瓜群众,我们都在好奇张近东大佬80亿买来的万达百货到底是怎样的资产。

回顾2011年,万达百货如日中天,百余家百货门店让他的地位直逼万达集团旗下其他支柱产业,可是短短几年的光景,王健林老板就关店50%,维权新闻铺天盖地,巨额的业绩亏损被老王家合并财务报表一带而过,如此云淡风轻的表述下掩盖了多少投资人和租户的眼泪。

而就在2015年,苏宁就已经透露出想要吃掉万达百货这块半坏不坏的肉,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这其中的合作项目高达40个,我们也不难看出苏宁的野心绝不只是单纯的合作而已,换句话说,就是我没有吃掉你只是因为价格没有谈拢暂时作罢而已。

但是从去年开始,市场的风向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苏宁易购也不再是当年那个苏宁易购了,这次他带着自己的小伙伴腾讯融创一起斥资340亿入场万达商业,表面上是拯救自己的老伙计,让老王甩开万达百货这个拖油瓶,但究其根本,还是为了完成自己新零售业务体系的布局。这也就不难解释之后苏宁派出自己小弟苏宁云商拟定收购万达商业3.91%的股份一事了。

现如今新零售飞速崛起,国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进驻,阿里腾讯都开始从线上走向线下,市场布局大战一触即发,不管是腾讯携手永辉布局超市,还是阿里入手盒马布局生鲜,甚至是今天阿里认购红星美凯龙43.594亿可交换债,无疑都是市场的争夺。

由此可见,苏宁易购接盘万达百货市场也绝不是一拍脑门所做的决定。重点在于如何在未来发展中规避万达百货历史遗留问题所带来的风险,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好万达百货所能带来的零售基础优势。

接下来,如何用自己所拥有的互联网数据优势为百货广场这种线下门店经营模式注入新鲜血液,且在完成新模式搭建之后,与万达百货的传统零售模式之间如何互助互补,必将成为苏宁易购新零售战略发展的重要目标。

在5月15日的苏宁易购618新闻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在收购万达系广场之前,苏宁旗下广场共计35家,加之万达百货后,数量总额攀升至72家。苏宁易购总裁候恩龙希望每家广场基于本身的发展基础和经营状况,有机地将多渠道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智慧零售广场。

据了解,苏宁易购广场未来将接轨苏宁金融支付工具、苏宁物流等会员服务,协同服务将大幅提高消费者消费体验,而备受关注的苏宁系优秀的海内外供应链对接能力也会投入其中,全球的时尚和前沿消费都可以直接呈现在消费者眼前。苏宁的线上优势在线下体现主要依托于互联网消费,而全场景的互联网消费生态将会提供更多智能化产品及服务。

 

未来新零售有了Big data的支持,消费者能够享受到高效率、低成本、优服务的购物体验。这不仅仅是苏宁易购的战略目标,更是所有消费者的美好愿景,新经济下的大消费行业任重而道远,想要在整个市场中做出完整的布局绝非一朝一夕的小目标,也没有人知道新零售能这条道路上走多远,苏宁易购且行且珍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