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迈瑞医疗董秘怼散户惹众怒,用脚投票市值一天蒸发47亿

作者:夏天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2.jpg

 

这是一场由于董秘言论不当引发的轩然大波。

5月13日,在迈瑞医疗(300760.SZ)的股东大会上,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在股东大会上直言“你们散户”,并说出“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的言论,言论一出,引发资本市场的轩然大波。

如此傲慢的态度,也让迈瑞医疗付出了代价,虽然公司董秘李文楣事后发布了致歉声明,但是截至5月14日收盘,迈瑞医疗股价为143.76元每股,单日跌幅为2.62%,对应的总市值为1747.7亿元,一天市值蒸发47亿元。

5月15日和5月16日,迈瑞医疗股价继续下跌,截至5月16日收盘,迈瑞医疗股价为141.70元/股。

董秘傲慢言论惹众怒

这一事件源于“恭自厚”发布在网络上一篇题为《傲慢的公司无畏的董秘》一文,作者在文章中提到,对5月13日参加的迈瑞医疗股东会非常失望,如梗在喉。

3.jpg

 

虽然此番言论说出的第二天一早,李文楣就发布发致歉信称:“我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能在股东大会现场及时协助公司管理层充分回答股东问题,因本人未能和与会股东做好充分沟通,导致现场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对此,向各位股东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但是,据GPLP犀牛财经发现,网友对于迈瑞医疗董秘的致歉态度并不满意,直言“这是向媒体道歉,而不是向小投资者道歉……”

并且,上述致歉信并未对网友披露的细节一一作出解释,最重要的是此致歉信率先发给了媒体,迈瑞医疗官网并未发布。

按理说董事会都要对股东负责,更别说是董秘了,无视中小股东的权益,往往就是一家企业由盛转衰的开始。

公开资料显示,李文楣,女,1980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士。现任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17年1月开始上任公司董秘。迈瑞医疗2018年年报披露,李文楣2018年在公司领取薪酬408万元,位列A股2018年董秘薪酬榜第11位。

迈瑞医疗的管理层膨胀了?

此外,该作者还提到,公司董事长、总裁、独立董事、财务总监等高管均没有出席年会,仅有一名副总经理出席并主持会议;股东会议延迟开始,而公司并未给与会股东解释原因;

其中,股东就现金激励议案提问时,董秘的回答非常不耐烦;经现场参会的股东多次要求,主持会议的副总经理与股东进行了现场交流,但多次遭董秘的阻挠,并提前终止了沟通交流。

在股东大会上董秘的表现,不由得让人怀疑其专业性,而此次股东大会多位重要高管集体缺席,也让人不禁疑问迈瑞医疗膨胀了?

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2016年从美国退市时仅仅33亿美元市值,在2017年回到A股后,市值就超过了1700亿元。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9%,实现归母净利润37.19亿元,同比增长43.65%。

事实上,大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内心深处确实是不重视小股东的,因为小股东的投票权微弱,影响不了公司决策。但像迈瑞医疗董秘能够做得这么明目张胆的也是少见的,而这也深深的刺痛了中小投资者的心。

且看董明珠是怎么对待小股东的吧。当年股东大会,董明珠说:“今天股东大会有5000多人,创了A股记录。其中不少投资者是持股100股的。这说明大家对格力确实很关心。”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后面的事情大概都是可以猜测的,迈瑞医疗表示正研究处理,不排除董秘会引咎离职。

作为医疗器械的龙头企业,迈瑞医疗或许有骄傲的资本,但 经过此次事件,迈瑞医疗或许该好好反思一下了。4.jpg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