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报利润下降60%接受深交所问询 莱茵生物陷盈利困境

作者:舜耕山人

编辑:楚客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莱茵生物(002166.SZ)最近正忙于接受深交所的问询。

5月16日,莱茵生物(002166.SZ)发布了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公告显示,深圳证券交易所询问了关于莱茵生物与华诚科技之间关于罗汉果甜苷系列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诉讼情况,莱茵生物在回复中表示,上述诉讼未对公司造成影响,公司将积极应对。

莱茵生物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2亿,同比下降22.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66.4万,同比下降60.3%。但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上升32%和26%。为此,深交所对莱茵生物发函问询,要求公司解释利润下降以及营收和费用变化不匹配的原因。

莱茵生物虽以“生物”冠名,却与我们平时常见的生物公司不大一样。莱茵生物并不研制高端药品或医学仪器,它的主营业务在于植物提取物,主要作为保健食品及饮料的添加剂使用。公司的终端产品,也主要是一些桌面糖、益生菌、袋泡茶或饮料等。

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

2007年上市的莱茵生物,在资本市场上也绝对不算新人了。可怜它刚刚上市就遭遇了A股历史上最严重的泡沫,伴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莱茵生物的股价随着A股指数一起跌到了谷底,上市首年跌幅一度达到86%。随后,莱茵生物的股价也基本是跟随者市场行情一路大起大落。

但看莱茵生物的多年业绩,可就没那么刺激了。莱茵生物的业绩恰到好处地诠释了“普通”这个词的含义。它不像那些大蓝筹那样连年增长,也不像那些暴雷的公司一亏到底。它并非没有波动,只是波动幅度不大。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刚刚上市的2007年,它的营业收入是1.2亿元,净利润是2000万;而刚刚公布的2018年的财报数据,实现了6.2亿元的收入,7000万元的利润。其中有几个年度有所亏损,但幅度也不大。

莱茵生物就是这样一个业绩表现平平的公司,但2018年净利润下滑六成。

财报数据显示,莱茵生物2018年期间费用率为20%,较上年升高6.8%,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期间费用合计达1.2亿,同比上升17%。其中销售费用为3717.4万,同比上升32.2%;管理费用为6414万,同比上升25.8%;财务费用为1182.7万,同比下降34.9%;研发费用为1076万,同比上升25.4%。营业成本4.2亿,同比下降29.2%,高于营业收入22.7%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上升6.2%。

另外,经营性现金流由2.4亿元下降至-8425.9万元,同比下降134.7%。

陷盈利困境

如果说,2018年度莱茵生物的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导致,那么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下滑就不能再向非经常性损益推卸责任了。

今年一季度,莱茵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下降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0.95万元,同比下降41.45%。

当然,出现利润下滑、费用上升的情况对于它来说也非常合理——莱茵生物的产品是保健品及保健品的制作原料,而这正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的重点监管对象。

干传销的权健和束昱辉拉着整个保健品行业一起下水。经过这一事件,市场对保健品的信任已经大打折扣,保健品本身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很方便地成为“智商税收割机”。

因此,在保健品行业受到了重大冲击的当前,莱茵生物的下一步怎么走显得尤其重要。

莱茵生物的投资逻辑

莱茵生物不同于其他的冠名生物的公司,那便不能以其他的生物公司的投资逻辑加以对待。本质上来说,莱茵生物并不暴露在新药研发失败或药物审批不通过的巨大不确定性中,而它也同样不能享受研发给他带来的利润。

GPLP犀牛财经认为,与其说莱茵生物是一家生命科学高新技术企业,倒不如说它和制造业企业有较大的相似性。对于提取植物中的物质,如果有成熟技术的话,那也就不再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了。

就目前而言,莱茵生物主要做的研发工作是植物的种苗培育、田间管理和农艺技术等。所以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莱茵生物承担的风险是较少的。而它比较重视的反倒是销售环节,正如公司在年报中所提到的“销售团队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渠道,以及微商、零售商、旅游市场等线下渠道。”这看起来是不是像极了一些在小区里推介“养生两日游”的销售会干的事儿?

所以说,莱茵生物每年盈利多少,取决于它卖出去多少。投资者要关注的,恰是公司销售团队的能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