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大病求助冲进互联网的赛道,进击的潮水将往何处奔涌?

今天要聊聊大病求助这个命题,看似遥远,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只有一步之遥。

如果说公益打破了地域、语言及文化障碍,那么这一次次的温暖传递也天然充满着社会责任感的价值观。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现实世界里大家对善心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不仅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捐赠活动,许多相关组织也像雨后春笋一样面世,而且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大病求助形式也飞速发展。

当健康领域的大潮涌动,奔涌进互联网赛道的大病求助平台就这样逐渐走入我们的视野。自此,就像是开启了一把点燃众筹平台的星星之火,让“水滴筹”、“轻松筹”等聚焦大病众筹的平台横空出世,也开启了一种公益新路径的探索。

资本入局抢占市场高地:玩家各显神通

大病求助的发展,其实是社会发展及互联网发展的必然结果。为什么要做呢?在倪叔看来,其实做行善最大的收获者是自己,它让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也帮助了别人,所以这已经成为一种全民的理念和行为,十分有意义,更是大势所趋。

做这件事情有社会的需求和意义,这可以说是此类平台成长起来的底层逻辑。

也有人会问,为什么有社保却还会出现筹款,尤其是在如今几乎人人都有社保,但是“水滴筹、众筹”等大病筹款还是层出不穷,到底是为什么?

首先社保只是一种基础保障,无法给予“急用钱看病”的垫付功能;其次,它存在起付线的限制,保障额度也不高;第三,则是保障范围的有限性,进口药、进口仪器等高额费用的花销都无法报销;第四,面对“僧多粥少”的环境,每个人所获得的权益无法得到充分的满足。正是这些局限性催生和加速了互联网大病求助的出现。

相比之下,“大病众筹”的操作就简单的多,而且非常是有实操性。它仅需要使用者在众筹平台上发布相应的筹款信息,便可以收到筹资。这也就不难解释大病求助出现的原因和必要性了。于是,越来越多的求助者开始在平台上发布信息。

2016年4月,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沈鹏创立水滴公司,旗下非营利服务部门水滴筹定位于免费个人大病筹款平台。

截止2019年3月底,水滴筹平台累计筹款金额超160亿元,赠与人次超过5亿。

两条腿走路:后入局者的创新颠覆力量

虽说不是最初入局的那批选手,但水滴筹的突围而出,在倪叔看来,其实并不让行业及大众意外。因为它有自己的底气。

作为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代表,水滴筹更是在经历着高速发展。

首先说说它的业务模式,它坚持“下沉市场”。因为水滴筹依靠的是朋友圈和微信社群的传播。在如今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基本被瓜分殆尽的情况下,若想在各个互联网巨头之下抢占流量,三四五线城市成了好的选择。这个新的流量入口就是被业内成为“渠道下沉”或“下沉市场”。

也就是说,以个人大病筹款为依托,水滴筹进入下沉市场。

其次,是水滴筹多元化的探索:除了下沉,它还通过与医院签约、与报社开启温情计划等合作方式,开通绿色救助通道,并逐步扩大救助范围;通过组建业务规模最大的筹款咨询顾问和筹款审核志愿者团队,让所有用户可以享受到1对1的全程辅导服务;通过“水滴筹”实体救助站落户重庆,首批帮扶350名肿瘤患者……

第三,则是水滴筹的行业引领性。除了做好自身业务建设外,它还一直在积极倡导和推进行业的发展,为行业的公平性建设做出尝试与努力。其中尤为让人称道的是,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0服务费的举措。正是其作为业内最具创新性的平台,一直走在整个行业的最前沿,引领着整个大病救助、个人求助行业发展的最好证明。

3年的时间,从开创者到领跑者,是水滴筹交出的答卷。作为国内领先的大病筹款平台,也作为国内互联网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水滴筹走的很快,也走的很稳。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抢占市场高地的决心。

就在刚过去不久的4月26日,水滴筹与水滴公益还获得了动点科技TechNode主办发起的ChinaBang Award年度评选“2019年度最具社会影响力公司”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带着使命创业的沈鹏

一颗种子经历3年的播种和浇灌,如今到了蓬勃生长的时候。

就和3年前沈鹏带着使命创业的决心一样,这个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水滴筹的成立初心也不简单。

“让广大中国家庭病有所依”早已不是一个的口号,而是变成水滴筹真正在践行的努力方向。水滴筹不赚钱,但是能帮助到很多需要救治但缺钱的人,这是它在践行自己的使命。

快速成长的水滴筹,不仅拥有了庞大社交流量和场景化的体验,还通过这种独特的场景,从而完成了对用户购买保障产品的教育,也为用户提供了最具性价比的保险保障服务。

更重要的是,水滴筹在解决用户筹款问题的同时,也积极扶贫。众所周知,因病致贫早算不得新闻。水滴寓意为“水滴石穿、聚少成多”。可以说近几年来,水滴筹为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种社会责任的坚持与担当所散发的光芒,甚至超过了其互联网健康保险保障行业独角兽的光环。

公益2.0时代,如何定义新时代的“社会企业”

这是一个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也是一个“商业向善”开始变为主流的时代。或许更确切的说,公益2.0时代正在到来。

相对于传统的公益方式,以水滴公益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用更为开放的手段,为更多公益机构提供了无限的可能,也让公益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从《慈善法》的颁布到整个社会的公益意识不断提高,水滴公益让困难的人得到温暖和帮助,让有爱的人可以安心付出。

为了积极响应两会号召,水滴筹也在不断尽平台之力协助缓解民生之痛,一份份来自水滴筹平台的善意被传递出去。

如果是此前水滴公司的公益探索新路径让其显露人前,那么经过多元化探索之后形成的巨大流量池,需要其对用户画像进行更细的划分,从而精准推荐。无论是下沉市场的战略往下延伸的打法,还是从边缘业务到联合保险公司开展“合围”战略,我们无法知道水滴筹的未来究竟会走向何方。

相信潮水的方向终将会以无法阻挡的汇聚之势,开启全新赛道的新一轮竞争,身处其中的水滴筹亦是如此。

正如这个行业始终不变的真理:进化没有终点。毕竟公益2.0时代了,这部行业“进化论”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话说回来,倪叔还是挺期待这个选手在2019年的全新表现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