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百度要求近60家医疗平台签排他协议,回应:防友商盗用

  科技先生6月10日讯,据一财报道,百度要求近60家医疗健康内容平台签排他协议。这意味着,除了百度和提供医疗健康内容的平台自身外,这些医疗相关内容将不会出现在其他搜索引擎如搜狗、360搜索和内容平台如今日头条等任何第三方平台 。

  百度表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发现友商在盗用百度与资源方合作共建的数据。经与资源方沟通,百度将与资源方的合作升级为独家合作,并签署独家合作协议。

  此外,百度解释其独家合作协议的范围称,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数据。独家合作范围内的数据内容,将按照双方约定禁止第三方索引、抓取。该内容数据量为数千万篇,而目前搜索引擎可抓取收录的相关数据量为数十亿篇,并不存在百度意图垄断医学科普、损害行业生态的可能性。

  医疗健康内容平台与百度签署此排他协议,意味着除其平台本身及百度,该平台生产的涉及协议的相关医疗健康内容在其他内容平台、搜索引擎网站上将不会出现。

  以下是百度方面的几点回应原文:

  1、内容生态建设是提高搜索内容质量的必然要求。2017年7月,百度启动医疗垂类权威性数据共建项目,通过:建标准(权威度、质量度标准);给权益(权威文章、视频、语音、问答等特型运营卡片,以及优化策略等);给指导(根据百度大数据挖掘需要生产的内容关键词及标题);建通路(搭建权威内容提交通路,非百度主动抓取)等方式,帮助资源方一起共建高质量数据。

  2,经过近两年的持续运营,百度与资源方一起共建了权威数据约6000万条。资源方也因为参与这些权威内容建设,获得合作分成。

  3,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百度发现友商在盗用百度与资源方合作共建的数据。为保护百度及资源方利益,保障医疗垂类权威数据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经与资源方沟通,百度将与资源方的合作升级为独家合作,并签署独家合作协议。

  4,独家合作协议的范围,仅限于资源方主动通过合作通道提交给百度的共建数据。独家合作范围内的数据内容,将按照双方约定禁止第三方索引、抓取。该内容数据量为数千万篇,而目前搜索引擎可抓取收录的相关数据量为数十亿篇,并不存在百度意图垄断医学科普、损害行业生态的可能性。

  5,在互联网领域,资源方与平台进行内容共建或独家合作,是非常常见现象。例如,在网络音乐领域,平台方会通过与唱片公司签署独家协议,成为版权音乐内容的独家提供方;在新兴的小视频、直播等领域,大量网络红人与平台签约,独家发布视频、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