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违规发卡引高考学生家长怒火:请中国电信给个说法!

   作者 | 于斌

  来源 | 于见

  近日,于见在微博上发现有一条市民投诉,江苏仪征某高考学生家长反映,在高考前电信把手机卡发给孩子,于是质疑电信“为什么还有运营商的手机卡发放下来影响孩子的心情,影响了高考怎么办?有没有为孩子和我们家长考虑?这暂且不说,主要是这张卡并没有用孩子的身份证办理的,也不知道是用谁的身份证办理的,国家不是规定手机卡100%实名认证吗?这不是违反国家规定吗?这张卡随随便便发到我们孩子手中会不会有不好的人的信息在上面,孩子使用了会带来什么影响真的不能估计,谁来为孩子负责。据孩子说每个学生都拿到了这种形式的电信卡。”

  对于发生的这种事情,用户提出请相关部门能够给个解释,并@了中国电信和江苏电信。

  屡教不改,电信严重违反工信部等多部委规定

  事实上,电信此举属于严重的违规行为。现场发放未经实名认证的白卡,要求学生领取白卡后前往营业厅激活使用,现场无任何用户选号及实名认证的流程。此举违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实施规范的通知》(工信部网安〔2018〕105号)。

  根据通知要求,新入网的用户需要真实身份信息(填写用户姓名、身份证号码),并上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和正面免冠照片三张。可是,电信此举并没有遵守以上规定,私自发卡违背了工信部对于手机实名制的初衷。

  同时,也违反了《工业信息化部关于规范当前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通知》。工信部信管函【2015】420号文件中基本要求第(四)点,严格落实电话实名制。电信企业在发展校园用户时,应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和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相关要求,严格登记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营销人员当面查验用户有效身份证件后,方可为用户办理入网手续、交付电话卡和激活通信服务。坚决杜绝不登记、虚假登记等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实施规范的通知》(工信部网安〔2018〕105号)中第四条“电信业务经营者在为电话用户办理入网手续时,应明确告知用户有关办理事项,如实登记用户真实身份信息,与用户签订入网协议”。

  10000号无法沟通,变身“智能语音客服”

  用户投诉之后,中国电信仪征分公司的官微在用户微博内容下面回应套路用语:“尊敬的客户您好,为方便和您的交流,请留下联系方式,或拨打我公司10000号,会有专人为您解答处理。”

  为了了解投诉进展,于见发了一条私信给用户,希望能够得到一手的最新消息,但用户暂无回复。

  随后,就此问题于见也拨打了电信10000号,可是始终提示“使用智能语音服务”。估计,该用户的投诉也是无门吧。

  此事件并非个案,电信此举有“前科”

  无独有偶,于见在微博上还看到另外类似的信息。

  5月8日,江苏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涟水县金城外国语学校家长反映,学校通知所有的在校学生必须新办一张电信卡,如果不办,学生将无法正常完成课后作业。”

  对此,江苏电信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强向江苏政风热线回应:“对于家校通平台类的业务,省电信有明确要求,办理一定要自愿。此外平台也应该是完全开放的,老用户、移动、联通用户都可以接入提供服务。他表示,涟水公司在执行中有所偏差,他们会核查相关情况,严肃处理。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华仁方表示,出现这种问题是完全不应该的,企业和学校的合作过程当中,必须尊重家长和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自愿办卡,自选套餐。他表示,将对问题进一步调查后,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时隔一个多月,电信依然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对这种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依然我行我素、阳奉阴违,建议工信部对于这种屡教不改的行为,应当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于见随手搜索一下,发现还有其他地区的网友也反映了被强行办理电信卡的情况。

  不久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校迎新季,各地的有关部门都在禁止运营商在这期间违规操作,可是电信屡次犯规,前有置工信部的通知和规定不顾,后有用户诉求无法解决,以相关渠道谋一己私利,这样的运营商,我们还会支持吗?反正我是不会的。

  幸好携号转网快来了,再见,电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