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品牌商再遇“二选一”?格兰仕拜访拼多多后在天猫搜索出现异常

  科技先生6月17日讯,格兰仕公开发布声明称,自5月28日格兰仕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

  格兰仕表示,发现异常后,通过各种方式与天猫沟通,但异常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格兰仕呼吁,店大不能欺客,社会各界应当维护公平营商环境,消费者才是我们共同的衣食父母。

  格兰仕认为,天猫作为知名企业,具有足够技术能力维护平台的正常运作,应当履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公平、开放、自由的消费选择。鉴于电商的销售特点,此次不仅在“618”促销期给包括格兰仕在内的众多持份者带来重大损失,而且可能对双方后续业务开展产生难以估计的实质性影响。

  格兰仕称,自天猫成立以来,双方的合作不断深化。为了备战“618”促销,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平台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这些努力如今均化为泡影。

  格兰仕同时建议,选购格兰仕产品的广大消费者暂时前往正常销售的平台购买。“我方将继续竭力与天猫沟通,直至异常问题得到解决。”

  据悉,5月28日,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率队造访拼多多总部,正式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对此梁昭贤也强调称,拼多多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正致力于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格兰仕将会参与其中,义无反顾地给予支持。

  据了解,后续双方将联合推出定制化产品,寻求家电产品的增量市场。拼多多也正在推进和预热618“百亿补贴”活动,在有关的促销活动中,格兰仕的全线产品将登陆拼多多平台。

  同时,近日有消息称,九阳、美的、苏泊尔等电器企业纷纷终止了与拼多多的旗舰店授权,相关媒体报道也纷纷将这一现象视为拼多多承受着“二选一”所带来的竞争压力。

  据悉,2019年1月1日实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的交易、交易价格以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这意味着,只要电商平台有强令商家“二选一”等相关行为,实际已构成违法。

  QuestMobile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移动互联网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规模达6.18亿,红利依旧很丰厚。拼多多下沉市场增量月活用户同比净增5880万,大幅领跑电商行业,新增用户大于行业整体净增规模,是淘宝的2.33倍。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自信表示:“在年轻群体和下沉市场中,拼多多拥有最适合强化品牌认知和消费潜力的人群。我们相信,随着平台持续高速发展,拼多多有能力改变某些行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