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半路杀出个聚划算

在6月到来前的那份财报里,拼多多显然有些失控:营销成本大涨4倍,用户增速跌至新低,新增月活用户比淘宝少了500万。助其蹿升的“社交裂变”也在反噬自身,朋友圈满是“并夕夕”的段子和“再让我砍价就删好友”的怨言。

下沉厌倦,上攻无门,面对上百分析师的诘问,黄峥一度情绪失控,坦言:“因不被理解而感到忧伤。”

“忧伤”之余,拼多多显然对618寄予厚望,几乎押上全部身家作赌注。战法呢,还是那一套:烧钱补贴。不论黄峥口头上说过多少次:“不迷信‘烧钱’、不会‘补贴’打法”,该烧还是得烧。

哪怕在外人看来拼多多已有的营销成本早就危如累卵,但对其自身来说,生死面前已经没有犹豫的空间了。

在戴森官方反复警告“拼多多不是官方授权购买渠道”的重压下,愣是要拿出几百台“低价戴森吹风机”秀一下,却依然不是最低价。有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晒单:戴森吹风机最低1854元。嗯,来自聚划算。

在苹果官方没参加的背景下,拼多多硬着头皮给一批未知来源的iPhone做了补贴,消费者“翻车无数”,甚至被曝出有的是翻新机之后,回头一看:6月18日聚划算一天推出了整整7次限时秒杀:正品iPhone XR只要618元。

嗯,还是聚划算。聚划算仿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打乱了拼多多的全部算盘。拼多多几乎所有战略部署都会遭到聚划算的狙击,在下沉市场这个“老地盘”,聚划算以价格实惠的品质正品给拼多多带来冲击;而在它苦心想要冲入的“五环内”圈层,聚划算的严防死守也让拼多多颇为头疼

于拼多多而言,补贴几百台戴森、苹果做show case,是其尝试摆脱假货形象的“搏命之举”。但聚划算一上手就亮出真正的底价正品:还在正正经经摆pose的拼多多似乎有些懵:我到底该哭还是该笑?

以消费者对拼多多的认知,便宜买到假货可能也就忍了,但不便宜还“翻车”,这效果可想而知。几次下来,拼多多的补贴反而补出了反向效果:越是补贴多,越是没人信;越是没人信,越是乱烧钱。

如不少消费者在微博晒的图,上拼多多参加“618特惠”的,很多还是“小戴大森”“小米正品”“正品海尔”“LGpo”……一大部分补贴流入山寨厂商手中。反而让聚划算把“巨划算”的印象立得更稳。

 

今年3月份才宣布重出江湖,618就证明了聚划算的实力:天猫618期间,聚划算同比增长的数字达到86%!要知道聚划算是淘系的营销平台,为这样一个巨大平台创造如此之高的增长,是对它爆发力的最好证明。

聚划算仿佛是归隐多年的高手,回来一看武林:咋还在使当年那套“烧钱补贴”大法?忍不住技痒比划两把“下沉爆发术”。未料扰得对手方寸大乱:“唉,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你这么不能打。”

急火攻心之下,拼多多只能四处找各种法子补救,但目前看来,收效甚微。其实说句公道话,也不是拼多多“不能打”,实在是千算万算,算不到会有聚划算杀将出来,连放三个大招:

价格:1854元的戴森吹风机、618块钱的iPhone XR,便宜到像在开玩笑的价格,一出手就是满满诚意;

爆发:18天产生180多个千万爆款团,4700多个百万爆款团,4200个销量破万件的单品爆款,轻松完成小目标;还有过百品牌成交超双11——硬生生把一个618过出了双11的感觉;

拉新:618还没结束,聚划算就已经为品牌带来3亿新客;天天特卖产业带更是拿到4.2亿订单,有企业的订单打印机都烧坏了好几个。

这波操作下来,拼多多还能顶得住吗?

论对下沉市场的理解,聚划算可谓各路电商的“祖师爷”。当年千团之战群魔乱舞,什么场面没见过?

此番回归,早在3月份聚划算就留下了三字真经,给各家去琢磨:

品质惠。

琢磨透了的,恍然大悟。如“三只松鼠”CEO章燎原,在听过3月份聚划算开的那场发布会后,直感:“不谋而合。”接下来1个多月,“三只松鼠”照着聚划算给的数据,调整思路,研发新品。618一上来就拉新160万,比去年双11还猛,新客占到全部购买人数的近半壁江山。

7年创业之后还能有如此爆发,什么奥义?

关键还是产品。烧钱烧出来的“低价”一时爽,但产品不对,补贴补不出真的性价比。

像“三只松鼠”就在聚划算的海量数据中,认认真真分析了“下沉秘诀”。哪怕是一颗核桃,三线及以下地区的用户喜欢怎么吃核桃?这都是有讲究的。首先喜欢量大。这谁都知道,所以要像下沉,规格得改成“量贩装”。但核桃吃多了嘴里苦啊,单纯量大便宜的核桃产品,吃个几次谁都会腻。

要想突破,“三只松鼠”就在产品研发上想办法,搞出了个草本味,吃多了嘴里反而有清香。加之通过聚划算的爆发能有规模优势,平摊研发成本后价格能降得下来。到了618,果然这款产品卖得特别好,尤其是三线及以下地区的消费者买走超过一半。

琢磨透了“品质惠”这三个字,“三只松鼠”在618只用9分钟成交就破千万。

和“三只松鼠”类似的还有匹克。6月16日,匹克在聚划算上创造了单日成交暴涨4300%的成绩,其15小时的销售额就超越去年双11全天。特别是聚划算数据帮助匹克设计的“态极”系列,创下款款上新全部卖爆的记录,新客比例高达90%以上。

现在,聚划算就是全网最大的爆款孵化器。大到跑步机,小到内衣、袜子,聚划算总能用数据孵化爆款,用营销卖爆单品。618只是一个节点,聚划算4月启动“超级单品”等五大品牌扶持计划,计划一年打造200个亿元单品。

当前,电商竞争已进入“下半场”。

电商竞争表层看价格,中层看物流,底层看供给。聚划算虽然只是淘系的营销平台,但却聚合了淘系在产业链方面的核心能力,这使得它不仅能在前端控住价格,又能够在后端把住质量,而这正是拼多多的软肋。

不仅如此,聚划算手中还有一张牌——天天特卖。

天天特卖做的事很简单,帮助产业带商家在平台上爆发。浙江诸暨的袜子、宁波的电动牙刷、东莞的数码配件,这些区域的特色商品早已因质量过硬而蜚声行内,相关的厂家大多也具有给国内外顶级品牌代工的经验。

天天特卖深入挖掘这些企业,把这些品牌力、运营力相对偏弱,但制造能力极强的生产商聚集起来,让它们站到C位。由此生产商自身的品牌得到增长的机会,消费者也得以平价买到优质商品,呈现出典型的“双赢”格局。

像电动牙刷这样的消费升级品类,就通过这种方式走入了“小镇青年”群体。天猫618期间,电动牙刷同比增长91%,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增速高达108%。聚划算让许多消费者第一次接触某个新消费品类时,就能够买到正品好货。这对于走“低质低价”路线的拼多多,无疑是降维打击。

优惠的价格、瞬时的爆发、强劲的拉新,聚划算的“三板斧”下来,让下沉市场乾坤大定。

从3月以来,聚划算几乎一直都是把牌亮出来在打,但依旧赢得生猛,立住所有flag。关键在于,聚划算的“品质惠”目标,有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实实在在手段作支撑。

反观拼多多的豪赌,却全部押宝“价格”一个点。各种补贴全在就价格论价格,制造出“人为的低价”。结果连这个都没赢,反而因各种质量问题翻车,就当然不再有下文。

 

图片来源:易观,《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

以当下的电商竞争格局之激烈,618失手,拼多多看起来险了。钱烧出去效果没来,如何在这个季度结束时再施展“财技”补救一下,可能是最近拼多多的当务之急。

而重出江湖的聚划算,本来可能连自己都以为会有一场恶战。起手之时,还言必称“阿里巴巴生态”。但未曾想真如程咬金般,一个人“三斧定瓦岗”。探清虚实之后,聚划算的下沉之路也将更加明确。

这对拼多多来说意味着艰难时光将要到来。但对广大下沉市场的吃瓜群众而言,聚划算将带来真正的极致性价比,这可能是这场618战事最大的好消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