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全球市场萎缩谷歌放弃平板电脑,中国市场逆势增长进入寡头时代

 

6月21日,谷歌宣布取消了两款尚未发布的产品,还把Chrome OS团队今后的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了Pixelbook等传统笔记本电脑设备上。这意味着,谷歌彻底退出了平板电脑市场。

强如谷歌这样的大厂,也没法挽救其平板业务。坊间有云:谷歌没有硬件基因。

魔咒一般,难道做搜索引擎的就没法做硬件?标准答案告诉你,不是这样的。百度怎么样?又是造车,又是做音箱,百度音箱可是已经做到了国内市场三强。360也做搜索的吧,虽然360硬件尚未成规模,但至少仍在努力。

百度和360告诉大家,中国的搜索引擎就是比国外的强。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这两家也做平板就的话,会不会也退出市场?反正做手机的实例告诉大家,也就这样了。

所以在做平板这个事上,谷歌倒是要比百度、360有勇气的多。只是谷歌太不能坚持了,竟然这么容易就放弃了,真是丢搜索引擎的脸。

有点扯远了。但不管怎么说,谷歌平板就这样退出市场了。

三个内因,谷歌放弃平板电脑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汇总各方资料,谷歌之所以放弃平板电脑,大概原因有三:

第一,谷歌平板电脑产品有缺陷。Pixel Slate去年上市后市场反馈很一般,虽然硬件设计颇受赞誉,软件上却频频让人吐槽。简而言之, Chrome OS与平板电脑的兼容性并不是很好。

第二,市场不会给予谷歌太多时间。虽然谷歌通过软件更新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总体上Pixel Slate不属于成熟产品,使用体验达不到用户预期,根本无法与iPad等主流产品进行竞争。市场不会给予Pixel Slate太多的时间去试错,消费者亦没有耐心。

第三,谷歌与市场的双重选择。安卓目前成功应用于出iPad之外的大部分平板电脑,对谷歌而言,一个安卓系统已经足够,何必还要继续耗费精力搞市场并不欢迎的Chrome OS?换言之,Chrome OS谷歌平板本就是鸡肋一样的存在,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被放弃应该早已提上了日程。

显然,谷歌在不对的时机做了一个不成熟的平板产品,任何一个因素都会导致谷歌平板的失败。加之以前的Google glass、波士顿动力机器人等一系列硬件产品的失败,谷歌被打上“没有硬件基因”的标签。

说谷歌没有硬件基因也好,认为谷歌不会审时度势也罢,反正谷歌就这样退出平板电脑市场了。

市场萎缩,或是谷歌平板退出主因

抛开谷歌内部因素,谷歌退出平板市场与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大幅缩水有一定关系。谷歌平板兵败的情况并未让人感到意外,之前如华硕公司等诸多厂商都放弃了平板电脑项目。退出平板市场的背后,是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在过去多年的持续大幅下滑。

2018年8月份,IDC就有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连续15个季度下滑。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今年2月份发布的研报数据,至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全年同比下降6%至1.738亿台。

市场下滑,导致很多市场份额本就不大的厂商,开始整合平板业务或者干脆放弃市场。同时,大厂商正好借这个机会蚕食那些厂商放弃的市场。现在,整个平板电脑市场也就苹果、亚马逊、华为、三星、小米等几个玩家。市场份额下滑越厉害,同时市场份额也更加向头部厂商集中。

而根据Strategy Analytics 5月份发布的数据,2019年Q1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规模同比下降了5%。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有意思的一点在于,其他厂商都在大幅下跌,有几个厂商却在逆势增长。三星下降了9%,联想更是狂降了26%,其他品牌合计下降了16%,而苹果、华为、 亚马逊的出货量则分别上涨了9%、8%和21%。

这个数据中,苹果增长相对稳定,华为主要市场在中国。同为安卓平板,意味着亚马逊主要在抢联想平板的市场份额。而随着谷歌平板的退出,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加。

中国市场,连续4个季度上涨

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不断萎缩的同时,中国市场却再次焕发了青春。根据IDC最新发布的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531万台,同比增长4.5%,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上涨。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其中,Slate Tablet(传统直板式平板电脑)出货量约464万台,同比下降2.0%;Detachable Tablet(可插拔键盘平板电脑)出货量约67万台,同比大幅增长94.9%。

在此数据中能看到,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出货量约228万台,占据42.9%市场份额,且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1.2%。

华为平板出货量约为144万台,市场份额占比27.1%,同比增长超过了iPad达到12.1%,增量主要来自detachable tablet:M5 10.8寸和M5 Pro。

小米平板虽然排第三位,但出货量已至30万台,市场份额占比5.6%,环比增长36.1%。

微软平板出货量约为15万台,同比增长61.9%,这个数据非常不易。目前,微软平板产品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在2.8%左右。

最惨的要数联想了,一季度联想平板出货量约13万台,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为2.4%,却同比下降了48.7%。报告显示联想平板出货量波动大,是因为产品策略调整。但不得不说,一系列事件导致联想的品牌力极速下降,这也为联想产品销售带去了不小的影响。

双寡头时代,平板厂商如何求生?

目前整个中国市场,实则已成双寡头局面。季出货量在百万级别以上的,无非就是苹果和华为这两个品牌。IDC数据显示,iPad市占率高达42.9%,华为平板市占率也达到了27.1%,并很有可能在第三到第四季度达到30%。苹果和华为占了总体市场份额的70%,小米、微软、联想三个品牌市场份额加起来仅为9.8%。从第三名小米平板开始,已与苹果和华为不在同一量级。

寡头市场格局主要特征是,头部厂商垄断大部分市场份额。头部少量厂商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会导致后面共享少量市场份额的大部分厂商生存愈加困难。所以,每个寡头格局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寡头之外的厂商如何生存。

 

全球市场下滑谷歌平板退出,国内市场双寡头其他厂商怎求生?

 

 

以目前形势来看,平板厂商想要突围,还得从产品生态上做文章。平板电脑表面看就是一个硬件产品,实则比拼的是一个平板生态。生态完善,用户喜欢。

iPad卖的好,是因为它有完善的产品生态,供应商小伙伴开发的各式应用能够满足用户五花八门的需求,产品体验得以提高,用户就愿意使用你的产品。谷歌平板之所以不受市场欢迎,也正是因为它目前没有这样的生态,再加上产品缺陷,用户能够喜欢才怪。

好的平板电脑产品,更是一个系统性的多维度汇总。想要不断迎合市场获得用户认可,按照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的说法:平板电脑厂商应该从品牌形象建设、应用生态建立、服务体系优化、用户体验差异化和异业合作等方面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路线。

对于上述五个维度,厂商至少应该做好其中两点才有可能得到市场认可。对比而言,谷歌平板有品牌影响力,但是其他几个维度差强人意,尤其是大公司推出的平板产品却如此不好用,更是打击了其品牌口碑。而华为平板电脑,虽然上市时间不久,但是其至少做到了四个维度的拓展与完善,也正是其市场份额能够拿到第二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厂商中,华为平板后发但做得最好。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小米的努力。小米依靠产品性价比优势和强大米粉群体的支持,已经做到了30万的季销量与超过30%的增长。至于联想等其他厂商,就看其在以后如何调整市场战略了。

全球市场萎缩,即便中国市场仍在增长, 2019年的平板市场竞争会更激烈却是不争的事实。头部厂商增加的市场份额,正是头部之外厂商丢失的份额。此种情况下,低价策略完全无效,且微利乃至无利更有可能让厂商走上一条不归路。

但越是艰难时刻,越不能盲目。多维度竞争,发挥局部优势,或许会让厂商找到一线生机。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云计算。公号ID: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