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当“疯子”遇上“儒生”:李彦宏儒雅应对,一如既往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李彦宏被泼水了。

整个互联网全是李彦宏遭泼水那15秒的小视频,以及各种对事件的揣测。

很快,肇事者被挖了出来:一个来自山西运城的“直男”,早在7月3日北京百度开发者大会召开前很多天前,就开始预谋这一看起来有些疯狂的举动。

购票、上公交、会场外围、会场都在微博上进行直播,只为最后那一刻的疯狂。

涉事男子有精神问题?

近些年来,国际上很多重大的公共事件的主犯们,都有几个共同特征:

1、习惯通过社交软件在“做大事”前直播;

2、家庭环境似乎都不错,不是独身,有熟悉的圈子,且事发后很多人惊呼“怎么会是他”;

3、都有偏激的精神问题,很多时候是冲动型的、无目标性的,“搞个大新闻”就是唯一价值。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往“厂长”头上倒水的都像是一个精神有些问题的人,他的一系列行为与上述特征十分符合:

一些列周密的部署、有家庭(妻子送其上公交)、为即将到来的“倒水”感到兴奋、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倒的是水,要是什么其他危险的物质,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此人已经被拘留,进一步的信息还需要了解。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或有精神问题的人,应该成为社会的重点监管对象。

他今天可以往百度掌门人头上倒水、破坏会场秩序,明天就不知道要祸害哪个普通人。

我们,不能看热闹。

李彦宏儒雅应对,一如既往

某年,时任共和国总理在英国发表演讲,被不坏好意的人扔了鞋,后来,他淡定、从容的应对受到了国内外一直好评,也为东方大国的形象再度加分。

破坏者想要搞事,没想到反而“帮了忙”,这次也一样。

在重大公众场合发生这类事情上,公众的第一反应都是要看看“受害者”的反映。

“可惜的是”,这次李彦宏一点都不“囧”的表现,让想看笑话的人失望了。

遭到泼水后,李彦宏浑身湿透,但定了定神后,只是淡淡地用“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来化解尴尬。

帅气的儒生形象一如既往,以至于在一些群里,李彦宏遭泼水的小视频发出来后,女生们关注到的仍然还是李彦宏的“帅”:

图片2.png

 

在现场,李彦宏是这个样子的,浑身湿透,但坚持又讲了1个小时关于百度AI的发展:

图片3.png

 

面对随机的捣乱分子,当事情已经发生,李彦宏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一切尽可能回归正常,毕竟,这次AI开发者大会,百度AI才是主角,而不是这个想抢戏的人。

事后,百度方面回应,与李彦宏在突发事情面前的“化解”一致:

图片4.png

 

百度上下都在全力拼AI。

这次发布会,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自研全球领先的芯片,百度还发布了全新远场语音交互芯片“鸿鹄”。此外,还有一大堆技术创新与生态开放方案。

这些才是李彦宏、才是百度最想关注的。

遭泼水,只是一件小事,它能引起广泛的八卦热度,但却不是李彦宏和百度所想。

给李彦宏打98分!

对李彦宏和百度的认可,也体现在主流媒体圈中:“有朋友给李彦宏打分98分”。

图片5.png

 

这是媒体们对百度一号人物的评价,但又何尝不是对一个普通人在面临突然事情应对能力的评价。

我们总能在各种新闻中发现类似的突发事情,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地应对。

试问,换做我们自己,在台上会干什么?愤怒?反击?

李彦宏选择了从容,这不只是他的选择,也是企业家的选择,更是我们普通人在面对类似的事情时应有的选择。

图片6.png

 

或许,当我们自己身处这样的场景下,能够获得及格分60分就已经很不错。

李彦宏得了98分的评价,这不是他原本要得到的。对一个为了AI的发展隐忍了太久的企业家来说,他治下的AI能够在智能化时代打一个98分可能才是他所想。

无论如何,我们评价李彦宏,评价百度,都应该站在超前的眼光上来。

在国际局势纷纭复杂的今天,“做技术”、“赶超”、“独立自主”成了所有人的共识。作为中国AI技术的领头羊,百度的价值毋庸置疑,现在与华为的合作又构建了AI时代的软件+硬件联盟,打开了中国面对未来技术竞争新的发挥空间。

李彦宏,用一次意外的、面对疯狂举动的从容应对,为自己赢得舆论高分认可;而百度,更应该因为这次AI开发者大会上的种种成果得到中国乃至世界的高分认可。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