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易观报告: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一年,市场份额下降5%

  6月27日,第三方互联网大数据检测机构Analysys易观发布了《2019上半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洞察》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人民币。从2019年上半年中国餐饮外卖到家业务市场交易份额来看,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3.9%。然而,根据易观2018年Q1数据显示,此时饿了么+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8.9%,由此可见在阿里收购饿了么的一年时间里,其市场份额下降了5%。

  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根据Analysys易观2017年Q3数据显示,饿了么加上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为48.8%;在收购百度外卖半年后,饿了么被阿里全资收购,而根据Analysys易观2018年Q1数据显示,此时饿了么加上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8.9%,交易额并无明显上升。

  直至今年6月,阿里收购饿了么一年多时间,根据易观2019上半年数据显示,饿了么加上百度外卖市场份额为43.9%,相较被阿里收购的一年前数据下降了5%。可以看出,自从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已出现连续下滑趋势。这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饿了么CEO王磊,多次公开宣称的“实现50%以上的外卖市场份额”目标似乎相去甚远。

  去年8月,王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饿了么中短期目标就是市场份额做到50%以上,在此前的代理商大会上,饿了么还提出在1年内实现50%市场份额的目标。然而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中他却表示,“我们没定具体时间表,这跟竞争态势有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短短时间内,饿了么50%的市场份额目标却在实现时间上出现明显出入,是王磊意在给自己留余地。

  据此来看,王磊敢做出这样的承诺是出于对饿了么未来发展的自信。但从目前各类数据报告来看,自从被阿里收购后,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就一路下滑,前景似乎不容乐观。从去年开始,阿里频频斥巨资投入饿了么,甚至开启“高额补贴”活动,市场份额并未有明显上升趋势,反而自身受损不小,引来不少商户及代理伙伴的不满。某种程度上说明,饿了么或许出现了战略失误,定向调整似乎势在必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