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外媒:汇丰银行为美方收集起诉华为的材料,致孟晚舟被捕

  科技先生7月8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称,因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而被美国司法部盯上的汇丰银行,为逃脱处罚,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司法部的调查。

  对于这事,汇丰方面解释称,因为美国政府给汇丰派了监控人员,还有一个200-400人的团队随时可以获得银行的一切信息,这些人负责为美国提供信息,他们可以访问所有内容,银行没有办法阻止这一行为。

  但对于汇丰的解释,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金融时报》的专访时表示:汇丰银行的说法有问题。

  任正非表示:

  首先,汇丰银行早就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

  第二,孟晚舟没有任何犯罪事实。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知道SKYCOM公司和其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跟华为的关系,往来邮件可以证明,邮件中有logo,银行不可能在法律上说“受骗了,不知晓这个事情”,证据都在,这是赖不掉的。孟晚舟在咖啡厅喝咖啡时讲了一句话,这句话不能成为孟晚舟的罪证,只是在多年与伊朗从头到尾的长时间的交易过程中,她中间插进去在咖啡厅喝了一次咖啡,说了一句话,不存在犯罪这个问题。美国的法庭可以去调查检举人,他检举孟晚舟犯罪,检举的事实在哪?

  当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澄清孟晚舟这件事的过程,出示所有证据。而且孟晚舟在加拿大也没有犯罪,加拿大在执法程序上有违法行为,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应该放弃侵犯宪法权利的行为,不能倒在美国一边,如果大家不相信加拿大是法治国家,对它的形象影响是更大的。

  我们对西方法治国家一直是很信任的,重在事实,重在证据。首先要有事实和证据,才能判定这个人是否有错误。当然,这不影响我们将来与其他银行合作,这个环节解开以后,大家还是要合作,世界金融是一体化体系。

  当被问及汇丰银行不和华为合作是否给出解释时,任正非回道,汇丰已经停止了我们所有的交易合作,不是我们停的。他们没有解释,就是不给我们提供服务,那我们就和别的银行合作。

  英国路透社在今年2月就已经有过详细的一轮报道。汇丰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开始“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的“调查”,原因是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对汇丰银行的宽恕,因为汇丰本身还涉及其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案件。

  具体做法是,汇丰银行通过所谓的“内部调查”,弄到了一份可用来起诉华为的材料。而美国司法部恰恰利用这些信息,对相关的华为高管提起指控,最终导致后者在加拿大被抓。

  路透社进一步称,早在2012-2013年,华为与一家伊朗合作伙伴存在业务往来。而对于两家企业的合作事宜,华为当时对媒体、相关合作伙伴都做了澄清和沟通。

  根据路透社当时的报道,汇丰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开始“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的“调查”,原因是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对汇丰银行的宽恕,因为汇丰本身还涉及其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案件。

  值得一提,路透社还透露,在此事件后,汇丰没有再因其所涉及的其他案件而被美国政府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