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扬帆,英雄远征

当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遇上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开始上演国际贸易的“英雄联盟”。

在2019年上半年的最后几天,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宣布建立义乌线上专区,这意味着已经准入国际站的5000家义乌外贸企业和几十万义乌线下外贸企业将开启“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履约服务全程线上数字化,着力提升跨境贸易的效率。

根据媒体报道,加入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的商户每周以100%的速度增长,2019财年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适应于互联网时代的新一代义乌人,正乘着数字化的风让“鸡毛飞上天”。

数字化,是撬动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支点,对于全球跨境贸易来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什么呢?


在蓝海的波涛汹涌中吹响集结号
 

今年3月的新贸节,是阿里巴巴国际站自1月上线数字化新外贸操作系统后的首次练兵,也是在实际操作中向全球卖家吹响了数字化的集结号。

从3月4日到3月31日,国际站用数据宣告给了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卖家:数字化的效率是可怕的。

  • 3月4日下午16时10分,新贸节启动10分钟,国际站就发出了捷报:交易额已经超过去年首日全天的交易额;
  • 7天22小时,再传捷报:距离新贸节结束还有半个月,交易额已经超越去年新贸节全月,一周做了一个月的量,也就是效率提高了3倍;
  • 在最终的新贸节成绩单中显示:从绝对值上看,线上交易额增长超过100%,支付买家数量超过100%,中美物流渗透超过30%,线上询问买家增长超过40%;从全球覆盖维度来看,114个国家买家数增长超过100%,127个国家交易额增幅超过100%。

国际站今年新贸节数据上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对跨境贸易这片蓝海的判断。

客观上来说,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是融合发展的,2015年以来全球跨境电商交易额持续增长,截止2018年B2C跨境交易额已经突破6500亿美元,预计2019年的交易额将突破8000亿美元;总体数据增长下,是小卖家涌入全球化跨境电商的局势,对电商技术、配套服务、资金资本等方面提出了实际的需求。

主观上来说,增长与变化对阿里巴巴国际站这样的平台提出了新要求。而国际站的态度,马云在参与联合国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纲要性报告中进行了充分的表达:数字时代的一个特点就是连通性,如果不抓住这种连通性所带来的契机,就会再次失去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所谓蓝海,并不是安静祥和的,因充满变数而波涛汹涌。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找到一条最正确的道路,难度系数值挺高。国际站在新贸节吹响的数字化集结号,有力佐证着国际站在历史性的转角上,踏上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这艘出海巨轮装了20年的“陈酿”

既然跨境贸易来到了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那么国际站是如何做出判断的?

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一个业务板块,国际站走过了20个年头,回顾过去20年的来时路,我们会发现,选择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简直就是浓缩了过去20年的精华,堪称国际站经验与“武器”的集大成者。

数字化的源点: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10个字是阿里印刻在每一条业务线中的初心,尤其是“元老级”的国际站。成立之初,国际站为的就是打通“天下生意”;在变革的节点上,国际站要做的就是击碎用户的痛点与难点。

从各个数据机构与行业观察中,全球卖家在“互联网+”的加持下面临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贸易服务、生产环节、支付环节、物流环节。基本贯穿了国际贸易的全流程。国际站在提出数字化的同时,紧跟数字化后面的那几个字尤为重要——“操作系统”。

如果我们把外贸链路看成铁轨的话,国际站在做的事不是在某一段铁轨上敲敲打打,而是平行于原有轨道建设了一条崭新的轨道;如果原有外贸轨道上开的是绿皮火车,那么数字化赋能下的新轨道支持的则是复兴号的速度。

数字化的经验:我们已经知道了国际站在建设一条外贸新轨道,而这条轨道的建设蓝图来自过去20年的经验。

跨境贸易的第一步“开店”,这里有个基础模块,是2008年阿里巴巴就推出的出口通,作为基础会员产品,让卖家在面向海外买家时展示产品制造能力和企业能力,进而获取商机,助力中小企业开拓全球市场;

跨境贸易的基础问题“语言不通”,2012年国际站上线了“商品信息机器翻译”,帮助买卖双方解决语言问题,今年新贸节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不仅可以翻译商品信息,更能优化商业场景的语意优化,17种语言覆盖,实施沟通翻译支持18种语向;

跨境贸易的硬核担忧“交易担保”:以义乌小商品市场为代表,许多卖家不愿意卖得更远,源自对陌生买家的不信任与风险忧患,在跨境电子商务中谁为买卖双方担保是个核心问题。2015年国际站上线了“信用保障服务”,旨在买卖双方建立线上交易闭环,是全球第一个跨境B2B中立的第三方交易担保体系;在数字化链路上,以信用保障为基础,数字的沉淀与积累更加全面,评估与追溯买卖双方信用。

……

这些过往的经验“碎片”,在数字化的战略中有机整合与升级,成果跨境贸易新轨道下的重要基石。

数字化的整合:在国际站数字化重构中,不仅集结了国际站本身的经验精华,更嫁接了阿里其他业务板块中的优势。

比较明显的优势业务介入,比如菜鸟。国际站以数字化形式与菜鸟联合,整合货代资源后,跨境贸易在物流端的流通将全面数字化,每个站点均可监控,而菜鸟“海、陆、空、快”运力结合,为跨境贸易的运输能力直接提效;再比如蚂蚁金服,提供了宛如跨境电商卖家端的“蚂蚁借呗”,向国际站交易场景中的中小企业提供授信额度,可以用于国际站会员费、广告费,也可以提现,用于线下生产备货和资金周转,解决跨境贸易中资金问题。

比较隐形却同样给力的优势业务,比如达摩院,像前面提到的交易场景中的语言问题,在达摩院加持国际站整体技术语言后,最大程度减少了不同语言下的语境差异;又比如,阿里云提供了国际站的底层技术,用云的思路解决商业问题。

从源点出发,整合经验与优势,阿里国际站重构了20年跨境贸易的精华,以最快的速度驶上了数字化的轨道。

数字化升级后发出的全球“英雄帖”

新贸节的数据已经验证了数字化出海1.0的有效性,在新贸节后,国际站顺势而为,进行了迭代升级,在6月推出了数字化出海2.0。

在数字化2.0下,阿里国际站组成了像与义乌小商品市场这样的英雄联盟,更从三个角度演绎了目前全球电商最为全面、高效的跨境电商模式,向全球卖家发起了英雄帖。

开源:算法与人工双管齐下,实现数字化商机管理。一方面,国际站通过网络化优势,实现卖家产品在重点国家、重点行业的计算,进行有倾向性的定向投放;另一方面,在算法不能打消新卖家疑虑的情况下,介入行业小二,对新兴市场、选品、出口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在跨境开店、全球精准推广、场景营销下实现数字化商机管理,让卖家对自己商品面对广阔的国际市场时,心中有数,一目了然。

提效:全链路式提高效率,从入驻、获取商机、实现交易、流通履约每个环节的提效实现效率最优化。运营方面,新卖家从注册开始,店铺装修、产品发布、操作培训、人才招聘,国际站已经在后面有序等待,进入平台后“哪里不会点哪里”;营销方面,提供“新人优惠”,比如新手任务、免单推广,以尝试性的方法让卖家最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与营销方式;配套服务方面,在数字化出海1.0的金融产品基础上,从实用角度提供系列化的细分企业金融产品,比如在订单上有订单金融,出口上有2N退税融资,从每一个操作环节解决资金效率,及时提高跨境贸易竞争力。

节流:发挥平台巨轮优势,将实惠落到卖家。在数字化管理下,国际站对上架跨境贸易订单不同的履约方式与身份有梯队性管理,针对不同情况为卖家提供服务优惠以及物流补贴,用平台的体量分散中小企业卖家的实际压力。

阿里国际站的新外贸生态,伴随着新贸节打下的胜仗与数字化出海2.0的迭代升级,正在日益丰满;与此同时,作为全球跨境电商主力的国际站,正在与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外贸侠”,结成不可或缺的盟友。新外贸的英雄联盟,在数字扬帆下,将全力加速远征跨境贸易的星辰大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