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换手机的年轻人,换的到底是什么?

互联网时代,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更关注年轻人。

毁掉一个年轻人有多容易?为什么现在年轻人的生育欲望越来越低?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更容易辞职……打开各种信息平台,关于“年轻人”的话题总能轻易的讨论成千上万条。

互联网的消费市场,也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更想抓住年轻消费群体。其中的典型代表,比如手机行业,任何一个叫得上名字的手机品牌,几乎都有一条主打年轻市场的产品线。所有品牌都想弄清楚“年轻人究竟想要什么?”从早几年苹果纵横市场时,大众媒体和手机品牌都想搞清楚“年轻人累死累活也要买苹果手机是为什么”,到如今苹果发布新品后连夜排队购买的盛况不再,当年“要死要活”排队买手机的年轻人不再年轻,而手机市场上关于年轻人的问题变得五花八门:是不是颜值最重要?是不是价格更重要?不是的话,是不是摄像头比较有吸引力?再不,就是速度……

想明白年轻人想要什么,是年轻手机市场中的永动机,所有人都想排出个一二三四五的需求顺位,又似乎没人可以说得明白。而7月2日,iQOO,这个上市仅4个月,堪称互联网手机中最年轻的“野马”品牌,在旗下新品iQOO Neo的新品品鉴会上与媒体犀利过招时,一口气说了十几个年轻用户令人惊讶的需求点,而由每个需求碎片所拼接出来的iQOO Neo好像真正摸到了“这一代年轻人到底想要什么”。

让年轻人买单的野马

作为今年3月1日,vivo在深圳正式推出的全新子品牌,2998元起售价,iQOO首款产品在自3月6日启动销售后,从销量和口碑来看,无疑是2019年上半年最强手机黑马:

  • 销售首日,一炮而红,天猫、京东、苏宁均斩获销量、销售额双冠军;
  • 首轮销售数据还没有公布时,京东平台显示下一轮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36万;
  • 比同等价位友商手机晚上市10天,销量却不落下风;
  • 上市一个月,继续领跑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3000-3500价位段冠军;
  • 最快1秒破千万销售额
  • ……

作为全新的品牌,iQOO在其他友商还没反应过来时就已经迅速占领年轻人的钱包,攀上了销售量的巅峰,让在互联网手机品牌市场中厮杀已久的“前辈们”,有点酸成柠檬的味道。

距离iQOO出生4个月,当时看它在市场里打得热闹,现在冷静得去回顾它能迅速笼络年轻人心的原因,一目了然:

首先,通用原因。纵览过去互联网手机品牌能够杀出重围登顶的几个典型例子,都具有三个共性:产品力强、价格合适以及快速供货。作为从vivo生产线上出生的iQOO,底子还是非常不错的,这3条共性它都有。

其次,个性原因。iQOO实在太野了,从外形到性格,从外野到了骨髓。有人说它不够精致,iQOO可以掰着手指头把每一条性能和市场挨个对比过去:你说我到底哪一条比不过市场上现有的水平?可以把市场问得哑口无言,价位对应的性能,还能要求什么呢?

正是这种野的个性,iQOO从登场就宣告了“我是来抢市场的”,并且年轻市场买了它的单。

十句话九句没有离开过用户

如果说,iQOO有什么开拓市场的秘籍,那一定是一本关于用户需求的秘籍,我相信iQOO说自己没有“套路”是真心话,因为从外观颜色到内核芯片,从外设配件到使用体验,这些用户需求点太零碎了。但是iQOO的“强悍”也正是由用户每一个操作上得来的几千块需求碎片组合成的。

当然关于用户需求的洞察,在iQOO Neo上面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在iQOO Neo品鉴会的媒体提问环节上,iQOO的美女产品经理宋紫薇,面对媒体的众多犀利的提问,十句话里面九句没离开过用户,现场演绎什么叫费劲心思搞懂当代年轻人。

iQOO产品经理 宋紫薇

iQOO的产品经理宋紫薇表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iQOO产品始终是基于消费者的需求而设计的。iQOO Neo就是一个很好例子,在产品设计之初,就将在iQOO一代产品上,备受用户好评的大电池做了升级,提升到4500mAh,加之它是为了比iQOO更加年轻的这部分群体打造的,所以,在年轻用户钟情的电竞体验上,iQOO Neo 也做了深度优化,将诸如4D游戏震感2.0、游戏倒计时及前置灯效等软、硬件加入其中,以此更好地贴近年轻人。

所以iQOO Neo的诞生对于iQOO而言,是一个好势头。它可以继续延展iQOO品牌的产品线,细分与挖掘不同产品目标人群的具体需求,以此以更强悍和更实用的配置满足他们。这一点也十分贴合iQOO品牌“生而强悍”的定义,因为用户永远是成长的,满足得了一时需求,满足不了一世的需求。而用强悍的表现和不断的创新去呼应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才是iQOO品牌能被大家一致认可的必胜法宝。

未来还想要什么?

上市一炮而红,4个月发布两款强悍产品,接下去iQOO还会怎样定义它的强悍?我们可从三个角度来期待:

首先,产品线将会持续完善。作为一个崭新的品牌,前后4个月推出了两款强悍产品,iQOO想要征服市场的心情是迫不及待,而能够征服市场的能力同时彰显。能够持续吃透用户需求的大前提下,相信iQOO的产品线扩展速度会是惊人的。

其次,在年轻与更年轻之间细分,扩大市场版图。iQOO Neo的定价是1798元起,3月发布的iQOO则是2998元起,差了一个档次。这种差距之间,也是iQOO进一步对年轻消费者的体验需求与消费能力进行了细分,什么样的手机满足什么样预算的年轻人,iQOO的市场战略更加明确:通过细分,占有每个年龄层次、消费层次的年轻人,最终占有绝大部分的年轻市场份额。

第三,品牌的骨肉更为丰满。“生而强悍”是iQOO的品牌形象,即使初代产品有迅速占有市场的能力,但单一产品的性能说服能力还是有限的。当综合能力更为显著的iQOO Neo诞生时,对“生而强悍”加强了演绎,也相信接下去的产品上,这个品牌形象会被一再强化,并因完美服帖用户需求而深入人心。

在年轻市场面前,我们总是给予了太多想象的空间与猜测,而iQOO用细致入微的满足感提醒着所有人: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初心,用户才是所有想象的起点。7月8日iQOO Neo已经正式上线发售,当天破亿的销售额已经告诉了所有人:年轻人想要的是什么样的手机,什么又是真正的强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