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远景能源张雷2019达沃斯之行谈能源转型

  

  近日,远景能源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远景AESC董事局执行主席张雷出席了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论坛期间,张雷谈及能源转型,发表诸多观点。

  l 能源转型意义重大。

  远景能源近年来十分关注能源转型的相关技术的探索及应用。远景能源CEO张雷表示:首先,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普及,排放、污染、社会成本等大幅降低,环境得以更好地保护。并且,随着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不断下探,直至等同甚至低于化石能源的成本,从而从系统上降低中国工商业的运行成本。随着新能源发展推动了能源系统的分布式演进和产销者这种生态的存在,可以进一步降低最终用能单位的成本。由此可见,能源转型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l 技术突破是能源转型的关键所在

  张雷指出:当前,能源转型是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是一个深度电气化的转型。更关键的是,一个新碎片化波动的能源系统,需要辅以物联网操作系统。据悉,远景能源在2016年就提出了Enos(能源物联网平台),近年来也持续发力于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连接数以亿计的太阳能板、风机、储能、用电终端,以此来实现能源供需平衡,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系统协同成本。“能源革命或能源转型将大力拉动整个智能技术的产业进步,让风机更智能、电池更智能。换言之,转型也促进智能技术的高度发展。”他特别强调:能源的转型是一个结果,其关键在于技术突破。

  l 对动力电车安全心存忧虑

  近几年,远景能源一直聚焦新能源汽车市场,张雷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安全对于电动汽车行业的重大意义,今年两会期间,作为人大代表,张雷也呼吁加强动力电池安全标准的制定。张雷表示:近几年,大量的动力电池燃烧事故有目共睹,对于远景而言,是有责任要解决电动汽车行业面对的安全挑战。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主要来自于电池,电池的成本高、能量密度不足,对续航里程以及安全因素的担忧都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掣肘。远景能源要通过智能技术的手段,从生产、研发、供应链到资产关系和电网的融合,各个角度来解决动力电池面临的技术和挑战。

  l 我们必须要作出改变

  对于当下关注度非常高的电动出行领域,张雷表示:当下电动汽车还处在一个过渡阶段,尤其针对电动汽车背后深刻的气侯变化和碳排放问题,各方的重视程度还不足。据了解,远景能源已在电动出行领域完成布局,今年4月,远景能源宣布完成对日产汽车旗下AESC电动电池业务控股权收购,成立动力电池科技公司远景AESC 。张雷说“我们要实现巴黎协定,就要从汽车这个行业去减少碳排放。现在60%-70%的碳排放来自于交通,主要是汽车,我们必须要作出改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