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奇帅,开启中国洗衣机的迭代创新

  在2019年,中国产业界最流行的也是最激动人心的字眼,就是"创新"。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是由一个个不同的产业和产业中"品牌型企业"所组成,构成了整体的国家品牌竞争力。例如美国的国家品牌竞争力,相当大的一部分因素是数字智能科技产业的强大而铸造,德国的国家品牌竞争力因全国中小型企业机械制造的强大而印证,日本国家品牌竞争力是基于其电子技术强大和精密制造,即便是山地之国的瑞士,其国家品牌竞争力也是由钟表机械和药业的强大而构成。

  当一个国家具备了由相应的核心产业和众多有溢价能力的"品牌型企业",那这个国家品牌竞争力就无比强大,难以撼动。

  在迭荡起伏中美贸易商战中,华为以在5G领域的强大科技实力,上演了"科技创新"的一幕幕大戏,使世人对"创新"有了最为透彻的了解。

  那么,是否众多的"品牌型企业"就能令国家高枕无忧的永远保持竞争力吗?

  答案是否定的。作者对2005年至2015年十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做过跟踪调查,十年里榜单上的世界500强企业淘汰率高达52%。被淘汰出局的原因很多,关键的一条还是忽略了"创新"。

奇帅,开启中国洗衣机的迭代创新

  企业每年面对的市场会因科学技术的创新而使生存环境发生变化,这些变化的要素中,包含了制造成本的变化、消费者结构的变化、新技术新材料的变化、各种产品标准的变化、渠道与交易方式的变化、审美标准的变化、营销服务的变化、员工忠诚度的变化……等等一系列复杂的要素。

  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创新,成为"持续创新型企业"。

  一个企业要创新,必须有创新的理念和意志,有可以承受的资本预算,有将创新转化为商品的艺术,有支持真正创新的技术手段……等等。

  因此创新需要巨大的成本,一般的中小企业很难承受。

  当中国制造在低成本的规模制造,大量低价出口,靠国家出口退税补贴的商业模式走到今天,己很难再持续下去了,这也是中国出口商品遭美国加征25%的关税后,立马触到了成长天花板的原因。

  从全球的制造链看,民用消费品仍是中国制造的必保环节,中国制造还大有可为。但必须是在创新的基础上获得溢价。

  如何通过创新获得溢价发展?

  如何科学的分摊创新的成本?

  企业的"迭代创新"就是一种科学而实用的办法。

  什么叫企业的"迭代创新"呢?这是指企业的创新不是孤立、断代的,而是系统、持续、在企业原有多种创新的基础上,有机的发展升级和延伸的体系创新。

  "迭代创新"的好处是,一可以合理分摊前期的各种各样的创新成本;二是让企业各种创新形成系统力,整合力,以集束性创新构造强大的竞争力。

  在中国洗衣机领域,就有一个优秀的品牌企业,善于"迭代创新",仅仅十六年间,从一个手工式小作坊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洗衣机制造基地之一,这个优秀的品牌企业就是宁波奇帅电器有限公司。

  通过"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实施,奇帅构造了一个洗衣机的制造王国,并先后出口到东南亚、中东、欧洲、美洲等国际市场。

  那么奇帅洗衣机是怎样实施"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的呢?

奇帅,开启中国洗衣机的迭代创新

  2019年7月8日,奇帅电器2019年度全国营销峰会在杭州圆满落幕。奇帅洗衣机的成功经验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概括。

    其一、"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培育企业的伟大使命。

  企业的伟大使命源自于企业首脑的愿景和情怀,企业的伟大使命是企业克服千难万险走向胜利的保障。

  宁波奇帅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龚银其先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奇帅洗衣机是我人生唯一的事业。我的理想是把中国洗衣机带到全世界。对于我个人,奇帅洗衣机就是我的全部,我把我个人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洗衣机项目上,这里有我的心血,有我的奋斗。"

  正因为企业的领导人有这个美丽梦想和坚持专注的公司战略,奇帅洗衣机才能坚守对"中国制造"的信仰和对品质的执着,并不受各钟诱惑,稳健发展。

奇帅,开启中国洗衣机的迭代创新

  其二、"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使企业坚持专注战略。

  宁波奇帅电器有限公司有明确的战略方针——坚持只做洗衣机,集中一切资源聚焦在洗衣机研发制造这个领域。尤其是前五年,浙江不少企业受不住房地产和金融热的诱惑,轻视主营业务的创新投入,纷纷进入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结果三、五年后,这些名震一方的企业都因为新业务失败而连累了企业。

  而奇帅洗衣机抵抗住诱感,在洗衣机的研发、制造上持续投入,目前拥有半自动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滚筒洗衣机的完整产品线,并与意大利卡迪(金羚)集团共同打造滚筒洗衣机生产线,采用进口生产设备和中意共同打造的滚筒洗衣机模具,拥有超20万平米的三大生产制造企业。

  其三、"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使企业创造了强大产品线。

  十多年来,奇帅组建了一支庞大研发团队,每年投入巨额研发经费,不断提升产品的开发力度,产品 每年推陈出新。

  从第一代炫彩洗衣机,到第四代4D炫彩洗衣机的、到"互联WIFI"、"自清洁"、"迷你"洗衣机、小容量3KG-5KG、智能型健康洗衣机、15KG超大容量、20KG超大功率洗衣机。

  奇帅今年推出了三大系列洗衣机新品:在现有的360°旋净洗、V8炫动力和热烘干等三大功能基础上,增加了臭氧抑菌洗涤,V9飞瀑洗,AI智能眼等新功能。

  些产品技术的"迭代创新",给中国洗衣机带来的三大方向的建树:健康洗衣、智能洗衣、全屋洗衣(超大公斤)。

奇帅,开启中国洗衣机的迭代创新

  其四、"迭代创新"的科技战略使企业稳固坚守了中国低线市场。

  因为奇帅洗衣机的聚焦战略,使奇帅洗衣机一直优雅的坚守在中国低线市场(又称三、四级市场)。

  中国低线市场拥有九亿多人口,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近二十年来,众多的品牌企业都蜂拥而至到一二线市场。进入低线市场基本采用库存产品营销的做法,即把一二线市场不好卖的产品放到低线市场销售。由于中国幅员辽阔,不少品牌不愿延伸过长的产品线,产品无法全面覆盖。

  奇帅因为聚焦战略和"迭代创新",产品线丰富,渠道组织绵密,遍布全国的代理商可以把奇帅洗衣机从产品销售到售后服务渗透到每一个乡镇,可以针对低线市场的消费者多种需求,"迭代创新"开发和生产不同的产品,以最优成本的产品满足低线市场的消费者,这也是奇帅洗衣机一直优雅的坚守在中国低线市场的关键因素。

  企业产品的生命在于用户,当用户对不断创新和完美品质的洗衣机高度认可后,奇帅洗衣机将大受用户欢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