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专注幸福的医疗机构,如何利用云之家提升“幸福感”?

  2011年起,我国施行双独二孩,2013年施行单独二孩,再到2015年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广东省计划生育专科医院(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科研所),是广东省第一批非营利性公益性科研机构,被卫生部批准广东省唯一一家“人类精子库”。

  医院与其他同行一样,一直紧随国家政策,通过优生、优育等工作,致力于“制造幸福”的事业。

  与其他同行不一样,医院在运用“互联网+”助力发展过程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移动数字化管理之路。一个专注于千家万户幸福的医院,也用智能协同的方式,提高管理“幸福感”。

  传统OA无法触及的“幸福”

  一条流程引发的审批思考

  最初,医院有自己的办公OA,用于通知发布、工资条发放等,且只能内网使用。而在流程审批过程中,由于审批角色较复杂,层级分明,根据不同的条件流转到不同的领导审批,原有的审批流程在线上无法满足这些场景,因此部分流程仍然需要纸质签字。

  同时,院内多个业务系统独立,或拘于PC,有信息,但未能充分信息化。

  而不仅能满足多条件多分支的审批,并能做详细的数据统计,还能统一移动门户的金蝶医疗云之家移动工作平台,给医院开拓了一些思路,探索移动、无纸化办公新模式。

  被复杂流程需求淹没的“幸福”

  17个模板高效覆盖满足

  医疗是一项关乎百姓生命健康的事业,也因此具备着极其特殊的管理特性。与其他行业员工请假所不同的是,医疗工作者请假流程极为复杂。而往往凭纸质文件逐层审批所耗费的时间,又让拖慢了为患者服务的效率……

  流程审批以最基础的员工请假来说:使用纸质请假单审批,需要找到对应的审批人逐个签字,遇到领导不在只能等;请假人和审批人对年假等类型的假期额度也未能清楚了解,还需人事科核实假期额度,超出额度范围便需重新审批;并且纸质文件容易丢失,给后期统计工作造成不便。在智能审批上线后,申请人移动端发起,领导随时审批;利用假期管理与请假控件互联,职工在提交请假申请时能看到自己的假期额度,避免超数申请,让请假流程变得简单便捷。

1.webp.jpg

  医院审批另外一种典型的情况便是遇到节点较多的流程,如表单内容填写有误,领导退回,修改后重新提交,需全部流程再走一遍,效率低,并且极易被已经通过的节点负责人当成操作失误而忽略。而现在,医院设置了合理人性化的流程,智能退回,可以自主选择节点退回而不用全部撤回重新提交,提高审批效率,也提高协作各方满意度。

  医院公文审核的“幸福”

  从手机端开始

  关于医院这样的党政机关公文办理有明文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规定,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归档整理。其中收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是签收、登记、初审、呈批、传阅、催办、答复。

  而在此基础之上,许多医院对公文审批亦有着效率的要求。“既要走完全部程序,又要速度快”,这就意味着领导不离办公室,等待随时有可能来临的公文审核。

  在过去,公文流转与多数医院一样是通过纸质审核。公文员收到外来单位文件后打印,找到院领导手写意见,再根据意见进行传阅或者找其它分管领导提供意见。效率较慢的同时,受限较多,如此一来医院的公文审核就无法得到全流程规范。

  而现在,在移动端即可进行来文登记、审批、传阅公文流转全过程,无需公文员传递,无需等待领导回到办公室,使得原本停留在案头的公文高效地流转起来,从平均一周以上缩短到1-2天。对于公文的审核管理也有效规范了起来,审批意见、传阅反馈有记录,方便做归档管理。

2.webp.jpg

  让数据自己会说话,

  让管理者更“幸福”

  以往院领导都只能从内网电脑登录his系统通过报表统计方式查询医院日常运营数据,如医院收入、诊疗人数等数据。操作繁琐,并且表格显示不直观,无法直观看出对比。进一步的分析还需要手动导出报表进行核算具体分析,进而对数据所反映的经营问题很难做到及时决策。

  而建立在云之家之上的管理驾驶舱,就像院领导的“小助理”,每日定时接收数据日报,并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按日、月、年查询运营数据,如医院业务收入、各项费用占总收入比例;医院门急诊人次以及变化趋势、出入院人数都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现,以便医院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会时可直接调取手机数据进行研讨,无需提前准备报表分析。

3.webp.jpg

  开会、工资查询、就医评价

  智能协同系统带来额外“幸福”

  医院信息化管理为棘手问题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也为日常协同带来了意外惊喜。针对全院会议室使用时间冲突,会议室难管理的问题,用会议助手功能使会议室使用情况一目了然,避免冲突,并且会议室的使用要经过领导审批,安排更宏观可控。针对此前员工只能通过内网OA查询工资明细所带来的不便,现在通过知薪功能,员工在手机端便可快速查询自己的工资明细。此外,院领导对医院形象向来很重视,通过就医评价管理,领导可直接在手机查看并回复患者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对医院和医生的评价,信息获知更快捷全面,也促进医院对患者需求的更深层次落地。

4.webp.jpg

  制造幸福,是广东省计划生育专业医院的天职,也是患者对这个行业的日常向往。

  而通过移动数字化平台提升医疗行业的协同幸福感,则是智能协同永恒的目标。据悉,金蝶医疗携手云之家,摘冠2018年SaaS协同市场。目前除广东省计划生育专业医院外,已助力海口市人民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石棉县人民医院等打造了智能协同平台。

  未来,数字化工作方式,还将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国民健康做出深远贡献。

  关于云之家

  云之家是面向企业服务的新一代智能协同云,旨在颠覆传统OA,创新工作方式,直达并成就客户,为企业每一名员工都配备一位智能办公小助手。云之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给奋斗者舞台,以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改变亿万人工作方式为公司使命,致力于成为值得托付的移动办公行家。据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云之家自2015年连续三年蝉联大中型企业市场第一,2018年以38.3%的份额在企业SAAS协同市场中排名第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