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三板公司亿华通闯关科创板 估值增长速度远高于业绩表现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7月8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科创板迎来了第一位氢燃料电池“考生”。

亿华通是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简单地来说就是生产氢气与氧气结合的地方,通俗可以理解为“发电机”。致力于成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供应商。

亿华通此次在科创板上市,采用的是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亿华通于2016年挂牌股转市场,挂牌3年,亿华通完成5轮近8亿融资,估值从3亿飙到25亿。7月8日,亿华通申请科创板上市,预计估值达到48亿。

那么亿华通真的那么有潜力吗?

业绩增长乏力,客户集中依赖性大

数据来源:亿华通招股书

亿华通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销售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也就是销售能安装在汽车上的“发电机”。2016-2019年第一季度亿华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2.01亿元、3,68亿元、0.16亿元。2017-2018年同比增长分别为45.5%、83.08%。

营业收入大幅增收的情况下,利润表现却不尽人意。2016-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016亿元、0.29亿元、0.18亿元、-0.39亿元。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2017年净利润猛增1912.50%,2018年又被打回原形,减少37.93%,且2019年第一季度的亏损就超过了上一年的整年净利润。

亿华通业绩表现如此不稳定,增长乏力的原因为何呢?

GPLP犀牛财经发现,主要是在于其对于客户的集中依赖程度。2016-2017年,亿华通的前五大交易客户中,北汽福田一直占据榜首的位置,销售收入两年分别为0.59亿元、1.21亿元。2017年较2016年直接翻了一倍。占同期的营业收入比分别为83.26%、64.58%。也使得亿华通净利润在2017年猛增。

然而2018-2019年第一季度,北汽福田的销售收入开始出现严重下滑。2018年销售收入为0.26亿元,只占到同期营业收入的7.85%,从第一位滑落到第四位;2019年第一季度更是可怜的只有0.0043亿元。

应收账款、存货及经营活动现金流也成问题

资料来源:亿华通招股书

企业的正常经营一定要保持有足够的经营性资金。2016-2019年第一季度,亿华通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02亿元、2.88亿元、4.19亿元、3.87亿元。4年间,应收账款不断地增加。2016-2018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分别为73.91%、143.28%、113.85%;2016-2019年第一季度存货分别为0.21亿元、0.78亿元、1.11亿元、1.39亿元,逐年增长。

应收账款的增长以及存货的积压直接或间接的会影响公司的回款能力,而回款能力的不足,直接就会表现在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上。

资料来源:亿华通招股书

2016-2019年第一季度,亿华通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0.81亿元、-1.69亿元、-0.79亿元、-0.86亿元。连续4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技术上有差距,关键材料依赖外国企业

氢燃料电池的核心就是“电堆”。而电堆的研发和生产具备较高额技术壁垒。丰田汽车等国际知名车企大多自行开发或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燃料电池电堆,一般不对外开放。

而Ballard、Hydrogenics为代表的国际知名电堆生产企业在燃料电池领域深耕多年,具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化能力,也不轻易对外开放合作。

国内目前能够自主生产的企业不多,主要包括新源动力、神力科技,神力科技就是亿华通旗下子公司。GPLP犀牛财经从其招股书中了解到,亿华通目前掌握核心技术是点对的设计和集成能力,已经具备电堆的自主生产能力。

但是,亿华通的产品与国外的巨头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招股书中显示,亿华通生产的产品最高功率为65KW,质量功率密度最高为0.25KW/KG。不过GPLP犀牛财经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亿华通生产的最高产品只是国际巨头Ballard最低配置的产品。

不仅技术落后于外国巨头,集成电堆的核心材料也依赖进口。亿华通招股书表示,目前国产膜电极关键技术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在专业技术特性、产品实现能力、批量化生产工艺还存在差距。也就是说目前实验室已经研制出了接近国际水平的产品,然而量产化仍旧是未知。

并且,招股书中显示,2016-2018年,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量分别为79个、203个以及314个。但是,同期电堆的进口采购数量分别为78个、225个以及212个。几乎进口外商的电堆等同于自身产品的同期产量。

3年时间,亿华通的估值从3亿元翻到了现在科创板上市的48亿元,3年翻了16倍。对于目前的亿华通来说,估值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其业绩的表现。亿华通此次科创板的上市无疑就是自身以及氢燃料电池来博一把。然而亿华通的此次能否成功,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