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家电大洗牌,苏宁小Biu是一匹黑马

  文 | 柳华芳

  智能家居时代正在如火如荼,客厅在变,厨房在变,一场智能化的场景革命正在上演。在新零售的风暴口,智能家电是家电业的一次大洗牌机会,诸如苏宁小Biu、米家等一批互联网家电品牌正在崛起,悄悄改写着行业版图。

  苏宁小Biu发布了蒸汽洗烘一体机,延续了“高配平价”打法,汇集立体蒸汽除菌洗、祛味空气洗、10KG大容量、APP智能操控等技术升级,足以抗衡同品类产品,上市价仅1988元,毫无疑问是一款高性价比的智能洗衣机。不可忽视的是,苏宁小Biu空调、小Biu冰箱卖的很火,上市即爆款,让业界刮目相看,也让大家对蒸汽洗烘一体机充满了期待。

  苏宁小Biu高调进军洗衣机市场,通过技术创新、高端配置、更低价格强势出击,有些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苏宁小Biu的雄心很大,正在快速布局大家电领域,借助强势渠道,迅速成为家电业的一匹黑马。

  闪电出击,后发崛起,苏宁小Biu布局大家电

  小Biu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也是更面向年轻人的品牌,创立时间虽短,产品线却已经很丰富,覆盖了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影音显示、运动健康、智能穿戴、车联网等多样化场景的智能硬件。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苏宁小Biu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集齐“冰洗空”,强势进军大家电,可谓是闪电出击、后发崛起,迅速地完成了全场景布局。

  小Biu品牌隶属于苏宁智能,天生便是极客范儿,打造出了很多经典产品,在家电领域也势如破竹,展露黑马本色。

  小Biu空调获得“苏宁易购最佳新品营销奖”,创下连续多次上线即被抢空的销售记录,成为苏宁易购用户最为喜爱的网红空调。现在,苏宁小Biu推出蒸汽洗烘一体机,在大家电领域推出关键产品,价格只有1988元,大概率成为爆款。

  中国家电市场并不缺少家电厂商,在看似红海的竞争之中,苏宁小Biu能够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实属不易。很关键的一点是,苏宁小Biu的“高配平价”战略,借助苏宁强大的零售渠道网络,节省了庞大的渠道成本,不是追求暴利,而是让利给消费者。

  短时间之内,苏宁小Biu实现了后发崛起,是家电行业的独特风景线。在智能零售的大背景下,家电品牌应该拥抱零售革命,让科技创新的成果分享给更多消费者,而不是过度依赖于传统渠道模式下的高价利差。

  蒸汽洗烘,追求极致,做洗衣机很认真

  作为一个年轻的互联网智能品牌,苏宁小Biu走的是电商路线,极致单品、高性价比是最大特点,将技术创新、渠道能力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竞争力。

  除了10KG大容量、智能操控、高温洗除菌率高达99.99%,立体蒸汽除菌洗是苏宁小Biu蒸汽洗烘一体机的亮点。注入少量水浸没发热管,产生65度摄氏度的高温水蒸汽分子,深入衣物纤维深层,快速瓦解污质,对衣物进行"预"处理并达到除味除菌、洁净清新的效果。

  对比同等价位的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苏宁小Biu更加照顾到各类家庭成员,为蒸汽洗烘一体机配备了触摸、旋钮、手机APP三种操控方式,这对于中老年家庭成员是一个福音。同时,苏宁小Biu蒸汽洗烘一体机还在工艺和技术细节进一步提升,比如内桶直径更大、噪声更低、更省水、更省电等等。

  与此同时,苏宁小Biu蒸汽洗烘一体机具备16种洗涤模式,漂洗次数、洗涤时间可自由调节,真正实现随心自由洗,也可以用APP进行远程操控。苏宁小Biu蒸汽洗烘一体机不仅是一台优秀的洗衣机,还是一台智能洗衣机,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智能生活需求。

  从蒸汽洗烘的技术标准来看,苏宁小Biu是在非常认真地做洗衣机,将中高端洗衣机做到平民价,追求极致,将极物进行到底。我们可以看到,苏宁小Biu并不是像一些零售商那样简单定制产品,而是用心打磨极客级的好产品,并形成自己的品牌基因,这也注定小Biu是一个跨界异类。

  家电黑马:产品为本,渠道为王,服务见功力

  在小Biu创立之初,大多数人没有看懂小Biu的路线图,一个零售巨头为何要亲自做智能硬件呢?当苏宁小Biu推出大家电产品,一次次爆款,一次次刷新纪录,大家开始缓过神儿来,原来苏宁不是玩票,是动真格儿了。

  家电品牌很多,互联网家电品牌也有一些,比较出名的是小米旗下的米家、苏宁旗下的小Biu。米家是小米智能家居生态的一个集合,产品非常多,可谓是一个小米家的米仓,渠道体系过于依赖线上,售后体系不够完善。而苏宁小Biu是更加极致单品模式,由于背靠苏宁大树,不需要操心渠道问题,也不用重建售后体系,可以更加聚焦产品。

  同样是蒸汽洗烘一体机,苏宁小Biu在立体蒸汽除菌洗、祛味空气洗、10KG大容量、APP智能操控等诸多维度更加领先,更重要的渠道和售后更靠谱一些。米家的蒸汽洗烘一体机在网上有一些质量负面评价,在退换货方面也出现不少问题,这是很多互联网家电品牌的难言之痛。

  而小Biu敢于快速推进,在冰箱、洗衣机、净水机、空调、智能门锁等诸多品类推出高配平价产品,是建立在自身质控、售后服务的体系能力基础之上的,好产品永远是生存之本。

  在中国市场,苏宁这样的零售巨头非常强大,已经打造了完善成熟的家电渠道体系、售后服务体系,这些是长期积累和打磨出来的生态能力。苏宁小Biu是富二代创业,可以无缝利用苏宁零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而米家在售后方面的挑战确实比较大,一方面自己没有下沉服务能力,一方面传统家电厂商也不愿意接纳。

  产品为本,渠道为王,服务见功力,同样是互联网智能品牌,苏宁小Biu和米家的后端能力却差异巨大,也决定他们未来会走不同的路径。在渠道为王的大家电市场,苏宁小Biu的后发崛起并不是偶然,而产品和服务决定一个品牌的未来高度。

  文末总结

  苏宁小Biu已成为家电世界的一匹黑马,是互联网家电品牌的标杆,和小米旗下的米家有类似之处,却有着更强大、更深厚的全场景零售能力。

  更重要的是,苏宁小Biu不存在小米的渠道下沉困境,苏宁的渠道体系是现成的,这也可以让苏宁小Biu更加聚焦于产品创新,成为一个真正的跨界创新异类。

  在零售巨头之中,苏宁小Biu是在智能设备上走的最彻底、最成功的,注定与众不同一些,未来可能对家电圈、零售圈会产生奇妙的蝴蝶效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