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释放个人生产力 微信正推动个体商业进化

众所周知,传统互联网阶段,其最大的特征就是工具化属性。通过传统互联网的连接,使得社会化的多维度资源能够沉淀在网络江湖里,从而形成商业闭环。但由于各大平台的各自垄断性,使得行业断层较为严重,无法实现高效率的用户体验提升。

但互联网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的自我革新、自我进化。资本的持续推动、互联网巨头的持续创新、多元化人才的持续涌入、创业公司的差异化求存模式,使得传统互联网逐渐向移动互联网靠拢。这种发展路径像极了美国的硅谷进化史,只有天时地利人和才能创造出一个新的商业时代。

移动互联网下 隐藏个体掘金之机

从我的观察来看,与传统互联网时代不一样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社会闲散生产力得到了高效融聚,也让社会生产关系实现了下沉。从商业的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让社会资源得到了更精准、更高效的供需配置。从运营的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让人人都成为了商业链条的参与者,这种全民生产理念除了能够带动封闭的存量市场更具有商业延伸弹性之外,最主要的是实现了人人平等的商业机会。

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电商的迅速崛起,无疑推动了个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商业活动中的价值比重。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约束监管下,国内短视频平台发展迅猛,并且很大程度上抛弃了所谓的低俗路线,通过精细化运营等手段,利用技术普惠个体参与者,使得他们的每一份拍摄都有被曝光的机会。这种佛系的商业风格使得大众的参与感极强,各种UGC短视频犹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种极具个人化色彩的内容不但丰富了短视频平台,而且也为个人影响力的商业变现增加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除了短视频之外,伴随着拼多多在社交电商取得的巨大成绩。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上线了社交电商业务,虽然每个公司的玩法不一样,但在微信等社交渠道的加持下,用户拉新方面做得都还不错。需要重点说的是,有的电商平台在传统互联网时代虽然表现一般,但由于具备物流、供应链、售后等现成的商业资源,乘着移动互联网的社交电商风口,利用小程序电商以及微信社交的流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流量交易闭环,商业势能巨大!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个体虽小,但价值巨大。

 微信生态赋能 加速释放个体生产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说短视频、社交电商是提升个人价值的地方,那微信生态则是能够将个人价值无限放大的地方,只要你有能力。微信作为中国第一款日活用户超过10亿的APP,其庞大的用户规模为其生态化运营奠定了夯实的基础资源。通过不断的触角连接,赋能链条参与者,实现生态闭环是微信目前一直在做的事情。

结合小程序电商和微信支付的功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商业价值,在微信生态里,从来没有所谓的中心化。随用随搜,用完即走,不带走一片云彩,张小龙的产品理念一贯如此。或许正是如此,孱弱的个体商业才能无限蓬勃的在微信生态里发展起来。

自2017年微信小程序向个人开发者开放之后,各种类型的小程序层出不穷。记得之前在微信公开课上听张小龙讲过,在小程序方面,要杜绝同质化,重奖创意开发者。小程序个人开发者的加入,不仅丰富了微信小程序的内容生态,更重要的是形成了鲶鱼效应,能够提升平台间的开发者竞争意识,促进小程序生态的快速健康发展。

刚才从微信搜索发现,许多个人开发的小程序在搜索排名上还很不错。让用户来决定小程序的质量程度,这是微信生态的基础规则。所以在微信生态里,小程序被用户认可程度越高,其排名应该不会太差。这对于收入不太稳定的个人开发属性的小程序来说,是个利好。

在释放个人生产力方面,除了微信小程序之外,微信支付也同样身手不凡。截止现在,微信支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数字支付手段,而是社会化商业生态的底层连接器。微信支付凭借二维码形式解决了O2O交易断层,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而深度融合的背后则是打通了线上线下数据之间的深度流通,实现了商业全域数字化资源积累,这对腾讯实施产业互联网起到了核心推动作用。那这个跟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最近看了一份微信支付联合新闻周刊发布的移动支付趋势报告,虽然是基于他们88品牌活动做的内容,但是有一些观点,还是印证了我对个体商业繁荣的看法。

首先,微信支付实现了低成本的大众创业,加速个体商业的生产力释放

释放偏远地区个体生产力:

众所周知,随着移动支付的规模化普及,下沉市场的商业势能才被逐渐唤醒。利用微信支付,农民们可以直接跨过地域限制,在线上实施农产品交易,一来解决了农产品的滞销问题;二来提高了农民收益;三来保障了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微信支付的出现,可以说打破了地域交易限制,革新了农产品上行流通路径,实现了供给侧高效改革,释放了农民的生产力。

比如之前在市场走访上发现的一个案例,一位生活在嘉峪关的65岁老爷爷,通过扫码支付、会员积分以及到点优惠等功能,一个人轻松运营起了一家杂货店。

释放城镇个体户生产力:

借助于微信支付的生态产品,城镇个体户完全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低成本的打理自己的店铺。每天通过微信支付后台交易数据,深度洞察店铺运营曲线,然后借助微信支付会员系统,进行客户信息收集分析,建立消费大数据模型,根据自己的市场预算,投放微信生态的LBS广告,实现精准倒流转化,最终实现自我生产力的高效释放。

例如CPB(上海著名广告公司)的客户经理,在上班之余,也经营着一家瑜伽馆,通过微信支付的后台数据看到瑜伽馆的运营状况,并且能及时作出调整,同时通过微信支付的会员系统,能方便快速地收集客户信息,形成长期沉淀。

其次,微信支付加速了商业生产力的数字化改革,个人也深受其益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商业生产力将会以数字化形式呈现。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不断发展、货物电子标签大规模覆盖、微信支付等因素的加持下,以零售为例,“人、货、场”商业模式终将变为以“人”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而这也带来了无人零售的商业经济解决方案。2018年3月,微信发布首份《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报告》,报告认为无人零售是所有线下场景中,唯一一个人、货、场全链条都数字化的行业,移动支付起到关键的作用。

零售全链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于是将商业生产力进行了全通路智慧化改造,这对于个人生产力来说,也将受益匪浅。通过商业生产力的数字化改革,将会倒逼个人生产力市场进化,从而延伸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出来。

再次,5G时代,微信支付场景将会呈现多元化存在,个人生产力不再局限于“个人”

众所周知,凭借5G的低时延特性,国内各行各业都将会实现智慧化改造,尤其是工业制造业。那微信支付作为一款现象级数字支付产品,在微信强大的日活量加持下,势必会与智能终端设备产生连接。脑洞大开的想一下,微信支付未来不再将局限于人与商品之间的支付结算,人与终端设备、终端设备与终端设备,应该都会存在支付需求。那这时候,个人生产力不再仅仅局限于“个人”,有可能是智能终端设备。

个体商业进化 产业互联网的基石所在

个体商业进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大势所趋。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这两大现象级产品矩阵,除了赋能个人生产力不断进化之外,最主要的是帮助微信稳固了生态根基,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增加了用户黏性。而这也成为了腾讯产业互联网对外连接赋能的强有力武器。

在我看来,产业互联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相对于大势而言,腾讯目前提出的产业互联网只是相对于消费互联网而言。消费沉淀了数据,数据成就了产业。但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时间节点上,现在的产业互联网又变成了“消费互联网”,只不过消费的主角变了,如前面所述,不再局限于个人,可能是个智能设备终端,比如机器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