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突破至暗时刻,雅迪石墨烯电池将为电动车行业带来变局

文|科技茶馆(kejichaguan)

两轮电动车第一股雅迪,最近在电池行业爆出“冷门”。

在刚刚过去的“717绿色骑行节“,雅迪率行业之先,推出石墨烯电池。不仅震惊了电动车同行,也在电池行业激起了千层浪。

恰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推行三个月有余,雅迪这一“跨界”意欲为何?

或许我们应该先从两轮电动车的消费者开始说起。

需求升级,吹响电池升级序章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的电动自行车保有数量已达到4.5亿辆,中国每天有近7亿次的电动两轮出行需求。除了学生、白领和中年人之外,即时配送的兴起让骑手成为了两轮电动车最重要的消费群体。

根据《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配送员所使用的电动车续航有限,多数不能支撑一天的工作,故许多骑手为了不耽误送餐,通常准备两块以上电池替换使用。

Source:《2018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应当小于或等于55kg;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在车辆的速度、重量、大小都有着具体的规定的情况下,骑手的工作模式将发生变化:不仅是骑行速度需要比平时低,为此多产生的功耗,还需要更长的续航来支撑,寒暑、极端气候如何保证时效,更是一大问题。

对普通的使用者而言,以平均3天充电一次计算,全国每天产生的充电服务需求也超过2亿次。而国家应急管理部明确要求,坚决禁止人车同屋充电、杜绝私自拉线充电行为。

“新国标”落地,意味着市面上超过90%的车辆都要做“超标”处理的,而“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限制,更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升级推至风口浪尖。

一直以来,两轮电动车市场新品牌、新造型、新功能层出不穷,而单论电池技术,其升级却乏善可陈。寿命短、充电慢,续航弱,始终是电池的三大致命弱点。

消费者的需求日益高涨,而相对的,电动车电池的升级速度,却远远达不到消费者预期。在这样的矛盾下,“新国标”的推行可谓是一声号角,吹响了电池升级的序章。

而在电动车全行业结构性变革下,巨大的“换电”红利也同样在寻找新的爆发市场。

产品升级,引领科技能源时代

7月17日,雅迪在“717绿色骑行节”发布会上重点介绍其最新推出的石墨烯电池,可看作是行业领航者对“新国标”的回应。 

作为行业中第一个提出高端发展战略的龙头企业,雅迪一直在带领行业升级的路上不断前进,在设计、科技、品质、制造、服务、出口六大领域持续发力,对科技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尤其是2018年,技术研发投入同比增加67.27%,已经达到了3.05亿元人民币。

 这次跨界正是由于雅迪在科技上的不断深耕,当石墨烯——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好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出现时,雅迪才能第一时间将它与自身业务相关联。

历经3年时间,攻克数百难题,雅迪成功将已经使用了有160年的传统的能源和新能源结合,成功打造了一款石墨烯铅酸电池。为一直以来,被寿命短、充电慢,续航弱,三座大山所困扰的电池升级,开辟了新的方向。

工作狂电池。普通电池的循环寿命在300次左右,大概一两年就需更换。而经国家检验中心测定,雅迪石墨烯电池重构了电极微观结构,反复充放电次数达到了1000多次,寿命是普通电池的3倍,正常可使用7-8年。不仅省下了换新的费用,更无需时刻焦虑电池寿命问题。

充电不必久等。普通电池的通过电流小,充电时间都在6-8小时左右。而加入了石墨烯复合超级导电浆料的雅迪石墨烯电池,导电能力强,可支持20A的大电流充放电。在配合专业充电器的情况下,雅迪石墨烯电池一个小时可以充满超过80%。即使临时用车没有电,只需片刻等待就可享受持久续航。

持久续航。普通电池寿命短,老化速度快,冬天续航“缩水”更是大问题。雅迪石墨烯电池能量密度高、储电能力更强,充电1小时可骑行50公里,比使用普通电池多跑10%;加上超长寿命和低内阻专利结构设计,不易老化,20%的低温特性提升更无惧极端天气。

总的来讲,石墨烯电池寿命长、充电更快,续航能力也大幅上涨,也将根本解决了消费者的使用痛点:电池耐用不惧通勤路途远,快速充电多送餐不是问题,不惧温差从南到北都可以使用……在发布会上,雅迪同样对这款石墨烯电池同样充满信心,喊出了“3倍寿命,2年换新,支持1小时快充”的口号,强大的售后更一举免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石墨烯电池的发布让整个行业看到了更持久耐用的电动车电池,也预示着技术革新将突破两轮电动车行业电池技术升级限制,电动车行业将迈入科技能源时代。

此外,“两年换新”(两年内如有质量问题免费更换新电池)更开行业之先河,让全行业看到了领航者应有的水平,更将促使其他品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技术突破,奠定领先地位

石墨烯,这个被称为“黑金”的材料,是备受瞩目的新能源之一,科学家甚至预言它将“彻底改变21世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朱宏伟曾在接受采访时明言:“电池尤其汽车电池,是石墨烯公认最接近于应用的领域之一。”

石墨烯电池可以通过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进而提升续航,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证实了这一点。2015年,该实验室表示,用钒酸盐和硼酸盐复合而成的一种新型材料,在与石墨烯组成新电池后,可以获得比现有锂电池更长的续航时间,提升约在 1.5-2 倍左右。

但目前来说,加入石墨烯之后,电池能量密度普遍能提升5%~10%。但再往上,却难有突破。这也不难理解,石墨烯电池产业方兴未艾,将石墨烯应用于电池上,是近十年才开展相关的研究。因为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这必然是巨头的游乐场。

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就出自华为。如今,华为的石墨烯电池技术,已经在手机上实现应用,但石墨烯具体在其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这一数值并不明确。三星同样申请了相关专利,但距离量产还有一定距离。

无论是三星、华为这样的半导体巨头,还是处在世界各国工业发展的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在石墨烯电池的应用上仍不乏捉襟见肘之势,而雅迪石墨烯电池研发之迅速,数据之明确,量产之坚定,售后之强势,无处不在彰显,雅迪石墨烯电池含金量之高。

特别在行业洗牌的关口,雅迪为石墨烯电池付出的研发成本,以及巨额的资本开支,都将确保雅迪的绝对竞争优势,帮助雅迪在本次“换电”浪潮中实现高速增长。

另一方面,石墨烯电池如若始终难以商用,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基础研发都会退潮。可以说,雅迪本次推出石墨烯铅酸电池,并即将量产实现商业化的消息,更将为石墨烯在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上的应用带来无限遐想。

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出行观

2017年以来,绿色经济就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电动车的普及将有助于改善国民出行方式和结构,促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倘若因续航不足而频繁充放电,因电池寿命短而导致大量电池废品,也与消费者初衷、与当下绿色出行的社会意识背道而驰。

雅迪此次在“717绿色骑行节”上发布石墨烯电池,同样是雅迪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不断夯实绿色出行观念和环保观念的举措。

了寿命长、充电快、续航长的石墨烯电池,电动车能够承担更多出行任务,新能源交通工具行业才能赢来更大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