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对于95后,你知道的其实远远不够

  文 | 柳华芳

  90年出生的人已经29岁了。

  当下,再讨论有关“年轻人”的话题,90后的概念或许已经不太准确,95后已成为新的分界线。

  对于刚刚迈进社会门槛的95后来说,一切都是新鲜和待探索的,但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历史高点的房价、严峻的互联网经济环境和即将到来的催婚大军。

  1、“昂贵”时代下成长的95后

  当下,中国房价正处于历史高点。

  不止一次,有90后创业者声称“90后不买房”,外界解读为“90后是风轻云淡、自由洒脱的一代”。事实却并非如此,我身边的90后同事大多着急买房,自己买不起,父母帮着买,这还是主流选项。

  国内年轻人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一个有趣的报告--《2019年95后恋爱报告》(下文简称“探探恋爱报告”),通过18106份有效问卷的调研分析,呈现了个性却理性、开放又务实的95后人群画像,让我们可以管窥一下谜一样的95后。

  探探恋爱报告显示,95后希望自己有更好的物质条件,比70、80后更看重结婚要有房。70后认为结婚该有自己房子的比重为47.5%,80后的比例为61.6%,95后的比例直达74.6%。

  95后的父母是65-75之间的年轻端,总体生活质量要好于70-80 ,生活条件相对优越,不局气,对恋爱礼物、对方薪水 、房产等诉求也更加直接。

  95后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对物质匹配的要求,势必会有不一样。但这背后是他们对自己生活与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

  对于70后而言,恋爱时压马路、免费的公园是标配;对于80后来说,轻消费并且可以久坐的肯德基、麦当劳是第一选择;但是对于95后来说,星巴克只是简单的见面,西餐厅或者米其林推荐的餐厅才是约会的最佳选择。随着时代的变迁,恋爱成本也在不断的上升,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收入必须要符合花销。

  同样是来自探探报告的数据,95后女生对另一半的收入要求更高,近四成女生希望恋人的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72.2%的95后每年愿意在恋爱中花费2.4万元左右,相当于平均每月给女朋友买7只一线奢侈品口红,或是每月送男友一个Switch游戏机。

  这样的数据,也反映出95后对生活质量有自己的要求和判断,高品质的生活应该是人生标配,当然,这对另一半的要求也更高。不过,愿意在恋爱中有这样的高消费,也从侧面反映,95后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会为了高品质的生活,轰轰烈烈的恋爱去努力奋斗。

  2、恋爱年龄差不是问题 feel才是王道

  一见钟情的桥段,时常出现在80后爱看的武侠IP里,郭靖vs黄蓉、令狐冲vs任盈盈……那95后还适用于这一套爱情范式吗?

  事实上,处于青春年华的95后,在爱情上也有着一份纯情与简单。探探报告也验证了这一点,79.5%的95后相信一见钟情,90.7%的95后男生接受姐弟恋,52.7%的人接受年龄差5-10岁之间。

  网络上有句流行语“这世界上新鲜的肉体太多,但有趣的灵魂太少”。那么,什么是有趣的灵魂?对于普遍读过大学、受过高等教育的95来说,就是能够“玩”到一起。当然,这个“玩”包罗万象,可以是走遍天涯海角的旅行,也可以一下午或者一天原地组装模型,亦或是辞去工作也要去看的Cosplay展览,而且对于男性而言不限于同龄人,有着相同三观的小姐姐也是完全可以“玩”到一起的。

  不可否认的是,95后乃至整个90后更加自信开放一些,而对年龄差的包容也说明这一代人没有太多条条框框。这代95后拒绝标签化、拒绝被定义,没有什么是专属名词。传统观念里男大女小的恋爱观,拦不住95后找寻自己理想恋人。

  3、互联网原住民,相信网恋,并不狂浪

  忆往昔,我的第一位女朋友,也是唯一一位前女友,便是网上结识,当时引来家人的一片质疑和声讨。过去,大家对网恋总体是不信任的,更多时候是不知对面是猫是狗,这有认知的因素,也有技术的因素。

  现在,网恋却很流行。毕竟95后是互联网原住民,网恋比线下相亲更高效、更精准、更自由、更有选择空间。

  探探报告显示,66.2%的人认为“网恋比相亲脱单更有效“,男性对网恋的认可度较女性略高,占比为67.5%,女性为62.5%。

  更有趣的是,高收入人群对网恋更加信任,2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用户中70.4%认为网恋比相亲靠谱,5000元月收入以下用户的这一比例仅为50.8%。

  在过去的认知里,网恋似乎意味着叛逆和放浪,在95后这一代人身上却不是这样,他们似乎非常平静和理性。

  对于很多人而言,结婚是人生中一件大事,毕竟有着“婚姻是一个人的第二次生命”的说法。自己一个人可以过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找另外一个人受罪?不将就不妥协!恋爱、婚姻可以有,没有也无所谓的佛系态度似乎笼罩在大量95后的身上,给别人造成了婚姻的围城不是每个人都要进入印象。

  出乎意料的是,从探探数据来看,95后的年轻人对结婚的态度十分积极,对婚房的要求更紧迫,对婚姻更加理性。

  因此我们看到,95后对婚恋很认真,价值观也很正,不是想象中的那些叛逆和夸张。作为互联网一代,他们这一代的恋爱更加自由,即便是寻寻觅觅,也不再是传统婚恋模式,而是新一代的移动交友平台。

  4、宅文化刻入骨髓 猫奴更单身

  “我宅故我在”,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虚情假意的社交上,不如宅在家里随心所欲。宅,已经成为了95后的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宅文化的一种,当然少不了养猫养狗。

  马未都的一席话也许揭示了猫奴和狗奴的本质——撸猫不是为了让猫舒服,而是让自己舒服,还是摒弃阿Q式的自我精神胜利法吧。

  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回家忙于铲屎官角色,和宠物一起生活,不知道是自在佛性,还是孤独,这是95后一代的自我修炼吗?

  然而,探探的数据报告显示,猫奴更容易单身。69.8%的养猫族单身1年以上,其中近3成单身3年以上。而养狗的单身一年以上用户比例为60.1%,不养宠物的人群里,单身一年以上的占比仅为44.2%。

  众所周知,生活成本高昂的日本,出现了规模不小的宅一族,他们几乎没有外部的生活,大多数宅在家里看书、看漫画、陪宠物,不知是放弃了奋斗,还是选择了佛系人生。

  存在即有其存在的基石与合理性,无论是宅还是养爱宠,都是年轻人们自己的选择。只希望他们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舒服的平衡点,并连接感情与现实。

  文末小语

  在外界看来,95后依旧是一个迷,他们太年轻,暂时还未掌握主流话语权,社会也许对他们有很多误解和企盼。这想法或许有些杞人忧天,但我相信,没有太多条条框框,95后会有属于自己一代的精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