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启动,伊利打开高速发展推进器

 

 

8月5日,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公司限制性股票总计1.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业绩考核持续到2023年,共分五年五期行权,每期解禁20%。这已经是伊利第四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根据伊利公布的方案,此次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在职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共计474人,是伊利股份历次股权激励中人数最多的一次。在伊利业绩的攀升中,稳定和战斗力超强的团队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再推股权激励计划,打造稳定的核心团队

 

伊利集团在2018年创造年收入798亿、利润60亿的行业奇迹,一举拉开了与国内第二集团乳业公司之间的差距,独占行业龙头。伊利董事长潘刚认为,这个业绩的实现离不开稳定和战斗力超强的团队。

 

 

 

当伊利在2014年收入只有477.79亿,利润32.01亿时,就提出了要在2020年实现“五强千亿”的目标:其主要内容包括实现全球乳业五强和营业收入突破千亿。

 

因为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市场同质化严重,饱和度高,市场的不确定以及高不可攀的目标让团队士气和信心严重不足,内外部阻力巨大,目标进展缓慢。

 

为了“五强千亿”目标的顺利完成,伊利在2016年推出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是270余名核心业务和技术人员。正是这一关键时期的关键举措,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目标牢牢困在一起,在未来的三年里伊利实现了高速稳健增长,陆续推出安慕希、畅轻、金领冠睿护等等战略性产品,高端产品金典品牌突破百亿大关。

 

当伊利再次提出要在2030年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全球健康食品前五的宏远目标后,在这个伊利发展的重要关口,再一次推出股票激励计划,让企业与核心团队的目标高度一致,显然将为伊利未来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不只是伊利,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企业维持团队稳定性、激发团队战斗,从而提升企业业绩的不二法门。《财富》杂志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股权激励”是85%的世界500强都曾做的事。自2010年起,国内A股公司也已经开始大范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

 

2018年,苹果公司推出1000亿美元股票回购项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股权激励;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以来累计的股权奖励价值投入已达804.85亿,成功让其核心团队四十多人登上胡润百富榜。近日,腾讯也发放了大手笔的股权奖励,总奖励大约为120亿港元。

 

员工职位越高,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也就越大。股权激励作为一种长期激励方式,将这些员工利益与公司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充分有效地发挥了这些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同时,通过股权激励,可以使员工参与到企业发展经营管理决策当中。让核心员工们不只是关注公司的短期业绩,而是更加关注公司长远的发展,并对此认真负责。

 

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实现伊利“五强千亿”目标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伊利践行成为全球乳业第一宏远目标的起点。再次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能够强化对公司管理层的激励与约束力度,充分调动经营管理团队积极性,激发卓越领导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利益结合在一起,关注公司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激励考核指标更为严格,着眼企业长远发展

 

从伊利本次激励范围看,伊利股份此次限制性股权激励方案为范围最大的一次,激励对象共计474人,是伊利股份历次股权激励中人数最多的一次。

 

入选股权激励计划的员工名单,在激励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伊利会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之前,会有10天的公示期,将会在伊利公司内部公示激励对象的姓名和职务。而伊利集团你的监事会也会对激励对象名单进行审核,充分听取公示意见。最后监事会将会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本激励计划前5日披露监事会对激励对象名单审核及公示情况的说明。

 

除此之外,伊利还设置了业务考核指标。公司限制性股票考核指标分为两个层次,分别为公司层面业绩考核和激励对象层面绩效考核。

 

公司层面的业绩指标选取了“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两个指标,该等指标有助于直接反映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等。公司综合考虑了历史业绩、经营环境、行业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等相关因素,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设定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为8%、18%、28%、38%、48%,设定2019-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15%,指标设定合理、科学。

 

而激励对象层面绩效考核,474人就有474套对应的考核数据。个人具体业绩的考核指标,是按照分档分数规定优秀,良,及格以及不及格,这些考核数据,全维度的考虑了所处岗位的绩效情况,也细化了考核标准。

 

对激励对象而言,业绩目标明确,同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公司而言,业绩指标的设定能够促进激励对象努力尽职工作,提高公司的业绩表现。指标设定不仅有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也有助于增加公司对行业内人才的吸引力,为公司核心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指标的设定兼顾了激励对象、公司、股东三方的利益,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除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外,公司对激励对象设置了严密的绩效考核体系,能够对激励对象的工作绩效作出较为准确、全面的综合评价。公司将根据激励对象前一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确定激励对象个人是否达到解除限售的条件。

 

“但从激励计划本身来看,表面上有一倍的利润空间,但事实上面对45%的个人所得税,六年50%左右的融资成本,按目前股价,实际收益率在5%以内,稍有不慎就会赔钱。”有市场人士分析,更重要的是,被授予激励的高管及核心团队必须围绕业绩考核目标去努力奋斗了,股权激励就是一副“金手铐”,对未来伊利的成长空间充满期待。

 

对于此次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券商分析师们纷纷看好。多家机构看好此次股权激励,给予了“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

 

股票激励计划,让企业与核心团队的目标高度一致,使得伊利股份、员工以及股东成为利益共同体。再通过严格的业绩审核起到了稳定作用,本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营造的“共赢”之局,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撬动世界乳业格局的重要支点。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