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区块链-o

嘉善公安破获一起非法销售IQOS烟弹案,涉案金额达千万元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的控烟条例逐步推进,公共场所抽烟的人越来越少了。与此同时,电子烟逐渐在一些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里风靡起来。

 
随着电子烟热度的上升,一些商家看到了“商机”,做起代购、销售电子烟的生意。但是这一类统称为电子烟的新型卷烟在国内是未经许可禁止销售的!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经营电子烟案件,成功打掉一条从境外购买、导游携带入境、互联网分销到快递派送并层层加价的完整灰色产业链。

 

首次抓捕·成功打响“第一枪”
 

今年4月,嘉善县公安局接到县烟草局移送的线索,有人在网上多次向嘉善的烟民销售电子烟。

 

 

接到线索后,嘉善警方迅速立案并展开调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金某。4月24日,经过精密部署及多日蹲守,嘉善警方在上海市宝山区一小区内成功将下楼接货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抓获,并现场扣押涉案电子烟200余条。

 
 

然而金某归案后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也不愿供出进货渠道,这为案件的侦破增加了难度。

 

二次抓捕·小案牵出“大网络”

 

经过大量的外出取证以及后台数据分析工作,一张遍布全国多省的非法经营网逐渐浮出水面。

 

为了获取更多的案件信息,警方首先锁定了中间商蒋某文和上家陈某羽,并迅速展开抓捕工作。

 

 

经过办案民警数日耐心蹲守,嫌疑人蒋某文于6月5日在重庆市渝北区被抓获。

 

然而另一名嫌疑人陈某羽当时正在国外大学就读,警方随即将其列为境外“猎狐”行动逃犯。

 

 

7月6日,在收到陈某羽回国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嘉善警方在成都边防部门的协助下,于成都市双流机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羽抓获。这也是嘉善公安史上首次抓获“猎狐行动”在逃人员。

 
集群战役·全国公安齐响应  
 

经查,涉案电子烟俗称“IQOS烟弹”,是境外某烟草企业生产的加热不燃烧卷烟。

 
 

犯罪嫌疑人通过从境外大量购买此类电子烟,委托跨国旅行团的导游将货物携带入境并交到境内分销商的手中,再由分销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将这些电子烟销售出去。

 

该案涉及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陕西等23个省(市),涉及人数多达6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 部分聊天、转账记录
 

目前,三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嘉善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已移送嘉善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