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卖行业拐点浮现,美团盈利背后的结构性优势

  文 | 柳华芳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孙子兵法》

  8月23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9年Q2财报,营收、交易额保持强劲增长,餐饮外卖、到店和酒旅两大主体业务持续提升运营效率,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作为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首次整体盈利,意义十分重大,不仅展示了自身的盈利能力,也给行业带来信心和方向,带动全行业走向良性生态的新赛道。

  美团CEO王兴重点强调了品牌渗透率、“Food+Platform”战略、长期视角、丰富场景、持续繁荣等关键词,从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外卖是重中之重,美团外卖化解了对手的烧钱攻势,收入已是饿了么口碑之和的两倍,可谓逆势盈利,这个美团有点拽。

  外卖市场的大格局趋于稳定,进入战略平衡期,美团首盈只是开始,未来焦点是品类运营之战,也许不再有硝烟,可能是静水深流。

  首次盈利,天公作美,骑手给力

  Q2财报显示,美团依旧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到227亿元,餐饮外卖、到店酒旅是两大主体业务,业绩表现十分出众。

  餐饮外卖业务,Q2营业收入为128亿元,当季交易额增长36.5%;到店及酒旅业务,Q2收入为52亿元,同比增长42.8%;新业务等其他业务潜力无限,增速更猛,Q2收入为46亿元,同比增长85.1%。

  外卖业务是美团收入的核心来源,营收占比为56.6%,餐饮外卖交易达到21亿笔,同比增长34.6%。同时,外卖业务的二季度毛利为2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02.8%,实现了翻番增长,首次实现了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也奠定了整个二季度美团财报的基调。

  首次实现整体盈利,这在生活服务领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而美团也坦言天气给力,骑手们给力,让二季度业绩更加突出。二季度气候适宜,运力比较充沛。配送难度也较小。骑手每天送的也多,相对来说,配送效率也更高。

  外卖赢,美团赢,结构性优势是护城河

  外卖是美团最高频的业务,也是带动更多服务品类崛起的超级入口,是美团大格局的支撑点。无论是销售成本,还是营收规模,餐饮外卖业务都是美团的半壁江山,可谓是“外卖赢,则美团赢”。而从本季度高速增长数据不难看出,美团的平台规模、战略定力以及战术协同能力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而这三者共同构成的结构性优势也是驱动外卖业务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Trustdata在《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给出的数据,美团外卖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至65.1%,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为27.4%,但较于上一季度降低了0.1个百分点,出现了不增反降的一幕。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而从阿里、美团的财报数据来看,美团外卖的收入规模已经超过饿了么的两倍。

  过去两年,饿了么发起了猛烈的补贴大战,结果却是差距拉大,这是一个有趣的事儿。

  作为行业领先者,美团外卖已经形成了规模效应,订单密度越高,综合成本效率越高,只要不连续犯下重大错误或离奇意外,外卖市场大格局已经无法逆转。

  外卖业务表面上很简单,背后却涉及到用户、供给、履约等多个链条,结构比较复杂,又要求很高的时效性。只有外卖平台达到了一定规模优势,才能最大化成本效率,才能实现盈利,这是业务属性结构的特征。低毛利,低净利,薄利多销,平台规模是天然护城河,也是市场格局的定盘星。

  二季度,美团外卖的递送单量大增,环比增加了25%,高于行业增速水平,大部分新增用户来自于低线城市。美团外卖的平台规模优势凸显,在用户数量、商户数量、递送服务、综合服务等诸多维度都有大幅优势,加上品牌知名度和渗透率,美团已经形成全场景、压倒性的领先优势。

  长期为王,结硬寨,打呆仗

  从一个连续创业者,到年轻企业家,王兴早已是身经百战,王兴对美团的愿景规划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丝毫不用怀疑美团的战略定力。

  美团的成功不是偶然,是一场一场仗打下来的,团队都是实战中历练出来的沙场老兵。在外卖战争的过程中,美团是后发崛起,在资本不占优的情况下,硬生生地完成了星火燎原,打败了阿里、百度这样的老牌巨头,堪称商战传奇。

  战略聚焦、长期视角、持续繁荣,这是王兴对美团发展路线的定位,也凸显了美团高层的战略定力、严谨理性。

  当年曾国藩有“结硬寨,打呆仗”的治军理念,才赢得了自己的历史地位,现在的美团也是在“结硬寨,打呆仗”,稳扎稳打,不急不躁,按照自己的目标节奏来,只需要等着对手犯错误。

  与之相反,饿了么CEO王磊是空降经理人,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便提出“一年内抢占份额到50%”,过于激进,有些脱离业务自身发展规律。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饿了么只能兵行险招,接连犯了一系列的错误,比如上山下乡、将前线的外卖和配送团队进行整合,结果却是,美团外卖份额反而更加领先了,而饿了么却快速进入到控制盈亏的通道上。

  美团要的不是短期盈利,而是聚焦于高质量的增长,最终实现长期持续繁荣,这需要战略连续性,也需要核心团队的长期默契。美团外卖的核心管理层一直比较稳定,磨合时间很长,互相信任和熟悉,协同效率更高,内耗也更少,这是战略执行力和成本效率的基本条件。

  相比之下,饿了么比较复杂,内部派系林立,有早期饿了么的人,有阿里方面的人,有百度外卖跟过来的人,各有想法,很难拧成一股绳,做不到“结硬寨,打呆仗”,没法打硬仗、持久战。

  长期为王,基于长期繁荣,定战略,建班子,队伍稳定才能赢得持久战,才能做到剩者为王。否则,很容易陷入内耗之中,口号满天飞,目标完不成,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换一波人再继续折腾。

  外卖大拐点,守正出奇

  美团首次整体盈利,是重大信号,抢地盘阶段已基本结束,上帝的归上帝,撒旦的归撒旦,外卖大拐点来了。

  在宏观经济、国际局势、行业竞争等多维度影响之下,外卖行业走向格局稳定期,烧钱战争时代走向终结,正向竞争的时代到来了。

  正如天猫京东格局稳定之后,双方不再玩命打补贴战,而是走向做好自己,把精力放在自身的创新进化上。外卖行业进入正向竞争的良性发展通道,美团外卖是老大,饿了么是老二,但排名次序已经不太可能发生变化了,剩下的是做好自身生态的建设。

  外卖行业的基本面已形成,从粗放的补贴大战,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精细化服务的下半场。美团在探索一些新业务,创新业务进展顺利,却坚决不走盲目烧钱的疯狂路线,更注重健康生态、良性发展。

  也许,中国互联网正进入到一个和平时期,不再是烧钱恶战,而是走向厚积薄发、内生裂变,这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

  Timing is everything,小隐于朋友圈,大隐于美团。美团路线图会越来越清晰,平台级裂变刚刚开始,不止于外卖、到店、酒旅,甚至不止于出行,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