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多品牌入局冰吧行业:市场规模提升31%,卡萨帝持续引领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冰吧作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新兴家电品类,已成为各个高端阶层的首选。这也引来更多家电品牌挤进这个市场,但从目前来看,卡萨帝冰吧仍占市场主导地位。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冰吧的市场规模较去年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2019上半年冰吧线下市场数据显示,卡萨帝冰吧市场份额达54.66%,稳居市场第一。

 

冰吧品类成流行趋势,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家电全品类同比下降3.2%,相反,2019年冰吧的市场规模较去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这种现象归根结底还是高端消费逐渐扩大导致。奥维云网(AVC)调研数据显示,中产人群在购买家电产品时,71%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关注产品品质和使用体验。

丰沃的市场前景也使得冰吧市场成为各大品牌下一步布局的重点。国内外多个家电品牌都相继推出冰吧产品,而最早推出冰吧产品的卡萨帝近年来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打造针对用户多样化需求的冰吧产品阵容。

从产品特性上讲,市场上单温区冰吧产品较多,功能点单调,可调节空间有限,难以同时满足用户多样化储鲜需求。反观早几年就已开始布局的卡萨帝冰吧,目前不仅实现了产品多温区可调,同时针对不同储鲜需求推出了母婴级冰吧、商务冰吧以及双门冰吧等多类型冰吧,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价位上,囿于功能有限,目前市面上冰吧售价以2000-3000元区位占比最大。但因为冰吧用户相对来说属于品质消费用户,更看重产品性能,而对产品价格关注度并不高,因此单纯的价格战失去效果。也正因如此,卡萨帝冰吧虽然售价相对较高,但凭借优良的品质,并不影响其对市场的绝对引导。

多品牌竞争之下,创造价值才能获得用户认同

作为新兴家电品类,冰吧固然有它更丰富的可塑造性,但不能单单将其定义为冰箱的附属品,或是单纯为用户增加一个物理储存空间,要满足更多专属化、高端化的储鲜需求才是做好该品类的关键。

一台冰吧在家庭中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首先我们来看看目前市场份额第一的卡萨帝冰吧是怎么做的。

图片2.png

 

当你买来香蕉等热带水果时,卡萨帝冰吧首创的12℃暖藏模式可以将其保鲜期限延长近1周,杜绝普通冷藏的冻黑、冻硬现象;刚出生的宝宝肠胃弱,卡萨帝母婴冰吧原创4℃母婴储鲜模块,为宝宝的食品提供专属储存空间,隔绝交叉感染,同时还能抑制细菌滋生,最大限度留住新鲜母乳营养;买回水果、饮品、零食,只要对卡萨帝冰吧说句话,它就会告诉你合适的储存温度,提醒你及时食用。

如此对比,市场上的一些冰吧产品的“尴尬”处境也就一目了然:说是主打分区储存,但只是物理设计上的区别,温度、湿度上无法单独调控;说是能智慧控制,但也仅限于手机APP远程查看和操控,未能实现更实用的主动服务智能等等。

由此可见,卡萨帝长期保持高端第一地位也有其必然原因,提前布局的同时保持持续的创造力,中怡康发布的重庆市场数据显示,卡萨帝冰吧酒柜市场整体销量增长106%,其中卡萨帝冰吧智慧单品销量同比增长78.13%。

随着人们精致生活理念和卫生分储理念的不断强化,未来冰吧产品的精致存储功能也必然会让越来越多消费者接受,甚至成为像冰箱、洗衣机、空调一样的刚需家电也未可知。不断对接用户需求,创新多样化储鲜科技,才是获取消费者认可、争夺市场份额的可行途径。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高级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